新财富的高大上和矮低俗:有人扬名立万 有人坠入风尘

财经天眼公号:dtjrjc

  这是一个名利场,你愿不愿意?

  1

  又到了券商分析师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他们也许不关心毛衣战,不关心达沃斯,但是一定很关心新财富。

  天眼君的朋友圈和微信群早早就被分析师占领,他们或是展示一年来的成果,或是“请投XXX第一”,或是一篇文采飞扬的自述,或是一茬又一茬的交流邀请函。

  一位已经功成名就的新财富冠军向天眼君展示了行程,一天只睡4个小时,当天参加5场交流,在金融街组局吃完晚餐后,还要奔赴下一场活动,未来一周将来北上深的上空飞来飞去......

明星分析师尚且如此,更不用说那些挤破头皮争过独木桥的新生代,尤其是今年,行业实在太冷了,裁员降薪的声音此起彼伏,头部券商也未能幸免,新财富也许就是最后的饭碗。

  2

  如果跟往年比,就真的大巫见小巫了,那时候协会还没有发布禁令,一到新财富,看似高大上分析师脱下职业装,一个比一个野。

  组局吃饭、发红包、送购物卡只是起步标配,秀技能早已成了一种风尚。

  像兴业证券袁煜明团队,别出心裁拍出一部微电影,结尾还强调拍电影不是为了博眼球,原来每个分析师都是一个好演员。袁煜明不光能演戏,还能写诗,一首《投兴业计算机第一》的藏头诗技惊四座。

  海通证券的改编歌曲《海通周期之歌》同样出类拔萃,“咱们周期有力量,周期暖男功力强,拼尽了洪荒之力,陪伴在您的身旁,新财富第一是前进的方向。”经典红歌顿时变了味,一股赤裸裸的暗示扑面而来。

  国金证券似乎技高一筹,专门谱写了《一首简单的二级狗之歌》,唱出了诸多卖方分析师的心声,歌曲也够正能量,但据说当年推荐的股票一塌糊涂。

  还有剑出偏锋的,招商证券中小盘团队在开学季推出走心研报《上海幼升小、小升初全解读》,受到了上海公私募行业妈妈一族的热烈追捧。

  在这个男女比例失调的行当里,女分析师们在评选上似乎有天然的优势。

  中信建投通信首席武超则已经连续6年拿下新财富第一,不过很多基金经理提起她,评价都是四个字,她真好看。

  去年长江证券建材美女孙明新的2张玉照火遍朋友圈,北大经济学的美女硕士的大长腿让人想入非非。

  最有名的当属光大证券,邀请各大公募基金经理办了一场内衣泳装秀,数十位年轻模特身着比基尼,在炫目的灯光中摇曳,史称券业“维密”。效果也是立竿见影,那年光大证券李婕压过两大头牌,拿下了新财富服装行业冠军。

  头顶金字招牌的中金公司竟也不甘当看客,在黄浦江上巨资举办了一场豪华游艇酒会,史称券业“海天盛筵”。

  3

  大概是精力都花到选秀上了,推荐股票仿佛成了副业。

  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6 年新财富首席分析师的荐股,15 天、30 天、90 天、180 天涨幅均落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跑赢沪深 300 指数个股数占比、跑赢沪深300指数行业数占比及获得正收益个股数占比均低于50%。

  牛人当然存在,频频踩雷也不在少数。

  像“六冠王”中信建投通信首席武超则,连续踩上慧球科技、海能达,看好的港股科通芯城,被做空崩盘后,至今没缓过劲。

  还有今年为爱股代言的招商证券环保首席朱纯阳,新财富评选时,在宣传海报下竟然有这么一行,“每次发红包,无论总额多少,个均一定在20元左右。”朱首席倒也能耐,连续在新财富有所斩获,不过推的股票却天雷滚滚,包括挺身而出怒怼媒体的爱股,跌幅80%的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

  4

  新财富是个选秀场,也是个名利场。

  一旦金榜题名,人生就是另一番境地,一年百万只是起步,千万年薪并非神话,觥筹交错尽享上流生活,西装革履走向人生巅峰。

  4年前,任泽平还是一个月薪几千块钱的国研中心研究员;3年前,在国泰君安拿下新财富冠军,声望登峰造极;2年前,跳槽方正证券,年薪较国研中心翻了100倍;1年前,转身成为恒大副总裁级高管,年薪飙至1500万元,成为无数分析师奋斗的楷模。

  10年前,刘元瑞还是长江证券的一名新人,2年后就在新财富崭露头角,拿下钢铁第三名,2011年至2017年连续开挂包揽钢铁行业7年冠军,职位也一路从普通分析师升到研究所所长,再到长江证券总裁,创分析师最快晋升纪录,35岁站上券业顶峰。

  的确,新财富能够改变人生。

  5

  “兔子君”廖蕾又火了,上次火的时候还是方正证券新生,90后的清华校花稚气未脱,穿着汉服读研报,推荐中兴通讯,而一炮走红。戏剧性的是,廖蕾因为没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让方正证券收下了证监局的一纸罚单。

  2年后,廖蕾仍然没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在方正证券的宣传中,已是通讯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并且拿下2016年新财富第四(团队),2017年新财富第二(团队)。

  这一次,因为不雅饭局视频,她更火了,火得面临失业。

  视频中的清华美女和宝盈基金前投资总监刘丰元亲密耳语,一切轻车熟路,学生的稚气早已不见了踪影,职场的风尘滚滚而来。

  令人唏嘘的是,廖蕾出身贫寒,父母都是下岗职工,父亲重疾无法自理,她靠慈善资助完成学业。

  尺度更大的马军也面目全非,一个转行而来的中年男人,穿着屌丝装,去舔一个买方男人的胸。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新财富不光改变人生,还改变人性。

关键词阅读:新财富 高大上 矮低俗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