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下海小妹"段子和一夜回到十年前的东吴证券

摘要
“当股票群不讨论股票时,市场的底部就到了”,股民无奈的调侃再次成真,在连创新低冷清的市场里,近日各大股票群讨论最多的是几条花边新闻,而东吴证券女销售下海成为了其中颇为吸睛的一条……

  金融界《券业场》(微信:dtjrjc),陈列券券商那些事儿。

  “当股票群不讨论股票时,市场的底部就到了”,股民无奈的调侃再次成真,在连创新低冷清的市场里,近日各大股票群讨论最多的是几条花边新闻,而东吴证券女销售下海成为了其中颇为吸睛的一条……

  虽然这则花边新闻更多影射的是证券行业如今艰难的处境,而并非针对东吴证券(已辟谣该销售去年7月份就已离职)。但东吴证券近期已经不止一次成为新闻主角,之前网传其投行业务线大规模裁员,通过拖欠工资逼迫员工主动离职。

  史上最差财报 净利润暴跌九成

  在一系列流言蜚语当中,东吴证券度过了一个“史上最差”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暴跌九成在东吴证券披露过的历份财报中都不曾出现,而从2008年披露第一份中报开始东吴证券也从未出现过中报归母净利润无法过亿。有业内人士直言,今年大环境较差肯定有行业因素,但东吴证券这种异于往常的跌幅骤然增大让人意外,其自身的原因不容忽视。

  对于业绩大跌,东吴证券内部人士如此解释:“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市场影响,各家券商受到的影响都不一样,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我们受到的影响程度较大,下半年如何还不清楚,因为下半年整体市场情况我们也没办法判断。”

  二级市场疲软对于行业的影响当然显著,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8年上半年,行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53%。

  但东吴证券超预期下滑也确实令人“意外”,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6亿元,同比下降24.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5.37万元,同比下滑93.85%;扣非净利润为2013.22万元,同比大降95.21%;每股收益仅为0.01元。其中归母净利润的下跌幅度为A股32家纯券商之首。

  作为一家连续多年证监会分类评级为A的券商,东吴证券从江浙一带起家业务遍及全国,并非是实力不济的小券商,那么业绩何以如此惨淡呢?

  收入结构恶化 投行业务占比大缩水

  从收入结构上看,2018年中报相较去年最显著的变化是投行业务的缩水导致该项的营收占比由22.24%下降至14.76%,传统的经纪业务与投资交易业务则卷土重来营收占比大幅提升。

  这是一个值得警觉地变化,经纪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交易佣金,但过去几年中小型券商频频通过降低佣金打价格战来获取用户,致使整个行业的经纪业务毛利率不断降低,而价格战未来可能会愈演愈烈,中信证券经纪业务负责人于新力甚至表示未来佣金可能降至0,这将使得中小券商面临更大压力,也因此经纪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提升绝非好事。

  近年证券行业持续向投行业务转型,将其视为新的赢利点,这对于中小券商又不是一个好消息。头部券商的获客能力相比相较于中小券商而言强太多,这点在今年上半年IPO排队骤减、过会率急降的大背景下更为明显。今年上半年仅中信证券一家就保荐了17家企业通过8家,而东吴证券仅保荐2家通过1家,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半年仅保荐1家 投行部陷裁员丑闻

  具体来看,投行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业务量出现严重下滑,致使营业收入腰斩,减少约2.28亿元。由于利润率较高的IPO项目仅完成一单,毛利率也大幅下降,致使营业利润仅为去年的30%左右,减少约1.52亿元。是东吴证券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东吴证券仅完成南京证券IPO、苏试试验非公开发行股票,合计项目总金额 12.64 亿元;完成山东矿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标的资产交易总金额 5.25 亿元;盛虹集团下属国望高科并购重组项目已于6月过会,项目交易金额近 130 亿元。

  而去年同期东吴证券可谓业绩耀眼,IPO项目家数行业排名第9位,IPO项目募集资金行业第11名。完成张家港行、威星智能等IPO项目9单,项目总金额40.64亿元;完成奥玛电器及亚泰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项目总金额49.54亿元;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完成西部证券配股项目,项目总金额48.52亿元;此外还有苏州高新并购重组项目。

  此前有传闻东吴证券投行业务线大裁员并且手段“粗暴”,东吴证券随后否认此事,并表示“年初至今投行线净增13人”。

  不过今年下半年东吴证券的投行业务有望回暖,7、8月份已各保荐1家公司过会成功。

  市场低迷经纪业务遇冷 资管规模遭新规打压

  除了投行业务以外,东吴证券今年的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亦出现业绩大幅下滑。

  经纪业务主要受到二级市场影响,今年二级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依赖交易佣金的经纪业务出现下滑在所难免,但天眼君发现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凭借规模效应受到的冲击明显更小。除了营收规模,经纪业务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这主要与前述原因有关,近几年随着获客竞争加剧,交易佣金在持续下调。

  资管业务则是受到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使得东吴证券今年上半年资管受托管理规模继续下降,其中主要是通道类业务规模减少,具体的托管规模中报内没有披露。

  而东吴证券的投资与交易业务则较为奇怪,该业务主要是使用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进行权益投资和固收投资,天眼君发现从2016年开始该业务的营业收入突然大幅下滑而营业成本却激增,导致其至今持续处于亏本状态。而其他券商的此类业务不但很少出现成本超过收入的情况,而且往往毛利率较高。

关键词阅读:东吴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