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静: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如何寻找高质量公司?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日趋深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已成战略关键。日前,由金融界主办、金晶科技(600586.SH)战略合作的“动能转换、产业升级 山东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来自山东省证监局、山东上市公司协会、淄博市金融办等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汇同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财经媒体代表,及区域内大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层等数十名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言交流。在真诚交流、坦诚沟通的气氛下,现场嘉宾共同就如何利用山东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这一重大战略契机,助力区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推动上市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话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分享与讨论。

(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产品经理槐静在研讨会现场发言)

  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产品经理槐静在发言中,从财经媒体+研究的新角度阐述了其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看法,并就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探索、尝试和成果进行了介绍。

  “我们这次为什么会把这样的话题放在山东?放在金晶科技呢?背后是,金融界上市研究院通过数据对市场上2000多家民营上市公司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金晶科技在公司经营转变和投资人结构方面的进步。所以我们就想来调研,以及研讨:这种变化是如何发生?哪些地方做的好?哪些地方还要加强?”作为主办方,槐静首先解释了举办本次活动并选择金晶科技作为战略合作方的原因。

  针对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槐静介绍了金融界的一些研究发现:首先,环境变化对投资来说非常关键,宏观环境是目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最核心因素之一。因此,企业必须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其次,从行业角度来说,金融界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发现,目前在各个领域都有非常复杂的竞争,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思考如何在竞争中取胜。第三,目前市场上有3500多家上市公司,投资人的注意力比较分散,要想在众多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要注重责任投资,吸引中长期投资人。

  槐静还分享了金融界如何看待企业价值传递:“第一,企业最核心的价值体现在产品的性价比和差异化两个方面。上市公司要发展,必须把核心目光聚焦到产品、市场、竞争力、经营上。第二,上市公司的价值要通过‘信息披露、信息解读’来实现有效传递。在信息披露方面,监管层有严格的要求,企业怎样更真诚而不是寻漏洞。而在信息解读方面,在我们看来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做的还比较少,不同投资者对信息的理解能力是不同的。第三,上市公司要维持自身价值传递,可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打造闭环思维,注重结果,二是注重精细化和颗粒度,也就是品质。”

  此外,槐静从多个方面介绍了金融界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方面所作的工作和成绩。她表示,金融界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其实对上市公司有天然熟悉和风控等要求,同时,由于数据和信息产业受技术影响最大,金融界自己其实在过往几年中,已经提前走过了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的路,因此会比一般的同行更加了解当前上市公司的处境和应对。而在研究方面,2017年金融界联合新华网发布了《金融界2017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创富报告》。2018年5月,金融界发布了《数说高质量:从民营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看企业价值变化》报告。该报告在形成的过程中,采用了50万+条数据,对7500+份研报数据和600+位分析师观点进行提炼,构建了30多个模型因子,直接调用的分析指标达到130多个,引用800=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8万条以上的专利信息。同时,报告开创性地选取了创新、效率、资本三个评价维度,量化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我们认为,创新是企业价值增长之本,效率是企业经营提质之源,资本是企业发展之翼。”槐静如是说道。

【相关发言】槐静:上市公司信息传递要真正让接受者明白

关键词阅读:新旧动能转换 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研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