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巨资造新超级计算机 中美争夺超算领导地位(股)

摘要
集聚最尖端科技,超算性能展现国家技术硬实力。美国和中国正在争夺超级计算霸主地位,而这场竞争对于科技进步至关重要。

  据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日前宣布了一项新的超级计算机计划,预算可能高达18亿美元,并部署两套系统,其能力将比现在的计算机强50到100倍。新系统被称为E级计算机(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美国能源部称新的超级计算机将巩固美国在E级计算领域的领导地位。

  集聚最尖端科技,超算性能展现国家技术硬实力。美国和中国正在争夺超级计算霸主地位,而这场竞争对于科技进步至关重要。去年我国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算蝉联了TOP500超算冠军,美国的超算20多年来首次被挤出前三名之外。超算投资加码,将为相关公司提供机遇。

  上市公司中:

  天通股份:全资子公司天通精电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升级系统项目的供货合作单位。公司在2017年半年报中透露,已成为“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制造基地。

  天源迪科:与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助完成PaaS优化和软件开发。

  浪潮信息:浪潮信息的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公司参与过““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计算平台与IT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和服务器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是是亚太区最大的服务器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及服务供应商英迈国际公司成为浪潮英信服务器分销商,而且IBM与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综艺股份:综艺股份从事超级计算机相关芯片的生产,公司以股权投资为桥梁,迅速切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功了以信息科技产业为主线的高科技产业链。

  浪潮软件:浪潮软件的大股东浪潮集团在服务器上具备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主营软件与系统集成、计算机及应用产品,公司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力度,积极开发面向行业的云应用系统和解决方案,不断提高整体产品竞争力。同时积极适应市场需要,通过调整业务部门架构、优化运营模式、加强内部控制,坚定不移的走应用软件“产品化、专业化”道路,进一步探索跨行业的复制和应用。

  中科曙光: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高性能计算专项课题中百亿亿次超算的原型系统研制项目。

关键词阅读:超级计算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