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多利并购企业添新丁营收与利润双降或存隐患

  4月10日晚间,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溢多利”)发布公告称,为战略布局饲用抗生素替代市场,丰富生物农牧领域产品线,提高在绿色饲料领域的行业地位,公司拟以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人民币 8568 万元收购曾建国、曾建忠、曾建湘、曾建明等4名自然人所持有的长沙世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唯科技”)51%股权。

  根据公告显示世唯科技主要产品为植物源饲料添加剂——博落回提取物、博落回散产品,以及中兽药及各类植物提取物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工作。

  溢多利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着力布局生物医药、生物工业、生物农牧、生物环保四大产业。世唯科技的主导产品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生产规模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已在国内外市场形成了较强的规模和品牌效应,产品品牌优势明显。溢多利提前战略布局饲用抗生素替代市场,丰富生物农牧领域产品线,提高在绿色饲料领域的行业地位,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15年以来溢多利在并购市场进入开挂模式,2015年,3次实施定增,共募集7.47亿。2016年再度定增募集资金5.2亿。溢多利先后收购了湖南鸿鹰生物75%股权、利华制药100%股权、新合新生物医药70%股权、湖南龙腾生物70%股权,华安药业70%股权以及新合新生物医药70%股权。

  而此次对世唯科技51%股权的收购,溢多利采取了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形式进行支付。在一些列眼花缭乱的并购后溢多利的产品线得到了丰富,进入了饲料用酶、能源用酶等多个领域,同时也在向下游产业延伸。

  频繁的并购也让溢多利的营收规模实现爆炸式增长,2014年-2016年,溢多利的营收规模由3.6亿增长到15.1亿,这样的发展速度令人叹为观止。但溢多利依靠并购带来的快速发展在2017年却戛然而止,根据溢多利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其营业收入15.0亿元,同比下降0.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42万元,同比下降29.18%。可见2017年溢多利的营收与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但与往年数据相比较,《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溢多利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仅为5965万,这与2014年几乎持平。同时,随着产品线的不断拉长,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均出现大幅下滑,种种数据显示溢多利似乎进入了“亚健康”状态。

  这一切与溢多利通过不断收购的方式实现扩张密不可分,随着公司涉足领域的不断增加,对公司整合被收购企业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3月25日溢多利发布公告称,因市场与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等因素的影响,标的河南利华制药有限公司2017年度盈利预测未能实现。但这已是利华制药连续两年未实现业绩承诺。可见被收购企业的风险已在逐渐显现,《中国基层网财经》认为溢多利现阶段除了着眼于并购将营收做大,更重要的是对被收购企业做好排查工作,防止风险集中发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