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宣布!她拿走34亿,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又现天价离婚案!

  6月20日晚间,卓胜微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之一 TANG ZHUANG(唐壮)的通知,其与 YI GEBING(易戈兵)经友好协商,已解除婚姻关系,并就离婚财产分割事宜做出相关安排。

  突然宣布!她拿走34亿,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此次分割涉及股份数量为4091.93万股股份,以卓胜微104.12元/股的最新收盘价计算,上述股份价值约为42.61亿元。

  突然宣布!她拿走34亿,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根据协商,易戈兵将分走3275.75万股股份,价值约为34.11亿元。

  分钱不分权

  此次财产分割前,唐壮持有公司4091.9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67%。

  根据《离婚财产分割协议》,唐壮将其所持的3275.75万股股份转让给易戈兵。

  交易完成后,唐壮仍持有上市公司816.1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53%;易戈兵女士持有公司股份 3275.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6.14%,是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

  对于后续的减持情况,双方约定,易戈兵每年可出售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此次受让股份总数量的 10%。

  易戈兵另承诺,在唐壮担任公司董事、高管期间其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25%,双方确认在满足该限定条件且合法、合规的情况下,经唐壮的授权同意,易戈兵可不受限于每年出售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受让股份数量 10%的约定。

  虽然分割了股权,但唐壮仍保留了表决权。

  按照约定,易戈兵将其持有的6.14%股权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全权委托给唐壮行使。

  突然宣布!她拿走34亿,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因此,在本次权益变动前后可支配表决权对应的股权比例均为7.67%,其与许志翰、冯晨晖结成的一致行动人,依然控制公司33.36%的表决权,仍为实控人。

  资料显示,唐壮,1973年出生,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学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 1990年获中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家一等奖,2000年7月至2006年7月任WJ Communications, Inc.主任科学家。

  目前,唐壮担任卓胜微董事、副总经理。

  业绩下滑待反转

  卓胜微是射频前端细分领域国产芯片的领先企业,公司在2019年6月18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上市后,卓胜微很快收到了市场追捧,即使不考虑上市后的无量涨停,其在上市两年间,最大涨幅也超过10倍。

  突然宣布!她拿走34亿,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此后卓胜微股价有所回落,但目前市值依然高达556亿元。

  股价回落主要和业绩下滑有关。2022年,卓胜微实现营收36.77亿元,同比下降20.63%;实现归母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下降49.92%。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12亿元,同比下降46.5%;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74.64%。

  突然宣布!她拿走34亿,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不过,不少分析师仍然对公司未来持乐观态度。国联证券认为,公司主要聚焦射频前端芯片领域,凭借产品技术及成本控制优势处于国内射频行业第一梯队,2022年公司逐步向Fab-lite经营模式转变,开启二次成长。

  天价“分手费”是常态

  在A股市场,由于实控人所持股份价值巨大,一旦离婚,往往会引发市场关注。

  5月25日,彤程新材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实控人Zhang Ning与Liu Dong Sheng的通知,二人经法院调解后离婚。经约定,双方通过直接、间接等方式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权及收益均归Zhang Ning所有。

  4月,三六零宣布,董事长周鸿祎与胡欢经友好协商解除婚姻关系,并就股份分割等事宜作出相关安排。公告显示,该调整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360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周鸿祎,且未来12个月内没有减持计划。

  权益变动后,周鸿祎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三六零股份数量为36.71亿股,持股比例仍高于51%。胡欢在本次权益变动前未持有公司股份,变动后拟持有公司4.4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约占6.25%。

  彼时,三六零的股价约为20元/股上下,以此测算,胡欢在离婚案中分走约90亿元。

  在此之前,A股也有多起知名的离婚案,涉及公司有富邦股份、康泰生物等,“分手费”动辄数亿、数十亿元。

  除了财产分割涉及金额巨大,如果股权分割后过于分散,离婚也有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不稳固。

  “在离婚案中,上市公司股权往往尽量分割给一方,另一方可分得其他资产。以此来确保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稳固。”有律师对记者表示

  

关键词阅读:A股 离婚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