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楼市政策要松绑?“紧箍咒”或早已称为“摆设”,想接盘、能接盘的新韭菜还够用吗?

  日前,有“小作文”称国内的房地产政策将有所放松,一线城市的购房首付将松绑。而今日“官媒”,中国经济时报发表了《一线城市房地产限购应适时优化调整》一文进行吹风,看来消息可以说并非是空穴来风。

  中国经济时报在文中称,6月,中央和地方政府有望加快推进稳楼市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探索丰富的政策工具箱,以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修复市场信心和预期。其中,一线城市房地产限购等限制性政策调整值得关注。

  文中还称,限购等限制性政策,与土地、货币、财政、税收等市场化调控政策不同,是采用行政手段临时性地冻结一部分需求,即局部性的数量管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住房合理需求的释放。目前,我国商品房总体短缺时代已基本结束,住房总需求空间逐渐缩小,限购等限制性政策值得商榷。

  其实无论在任何城市,实际上限购确实已经没有必要了。因为当前房地产行业已经步入下行周期,并且在宏观经济并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投机性购房需求大幅下滑,限购甚至可以说只是个摆设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既然如此,那么限购松绑能算是实质性利好吗?我想并不是,或许可以吸引少量的购房者入场,但效果预计不会太好,对楼市的刺激非常有限。这就类似于三胎政策,出台后确实会有部分人愿意多生,但很多人则是依然不为所动,效果也是有限的。“韭菜”已经不够用了,或者说已经快被割光了,有钱人很精明,现在不会投机楼市;而真正的能买得起房的刚需者无论是否松绑都会买,真正会因首付降低而进场投机的人(没啥钱还想赌)实际上是很少的,你懂的。因此,即便未来政策落地,这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并不能认为是“重大利好”。这只能带来短期情绪上的刺激,或许地产股能脉冲性拉几天,但不能真正改变什么。

  对于房地产市场,当前远未出清,至暗时刻也并没有到来。我想只有“更恐怖的时刻”出现后,才会出台更加“史诗级”的救市政策,而现在就不要幻想了。这就像如果大型金融危机不爆发,不要指望美联储马上停止加息并掉头降息是一个道理。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