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策略:6月金股组合

  【西部研究】6月金股组合

  资料来源:Wind,西部证券研发中心

  (数据截至2023年5月30日收盘)

  INSIGHTS

  6月市场展望

  策略观点:可以更乐观一些

  “中特估”仍然是当下主线。5月中旬以来,受到美国债务悬崖问题影响,叠加国内经济修复斜率回落以及风险事件影响,大宗商品、汇率、利率等大类资产价格所隐含的经济预期快速回落至2022年10月水平。另外一方面,央企ETF发行节奏趋缓,A股市场资金面转向存量博弈,前期市场主线交替轮动的格局转化为短期共振的混沌期。展望后市,随着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有望近期达成最终协议,国内年中政策博弈窗口再度打开,对于经济被悲观预期有望逐步修复,同时围绕政策催化方向主题仍有挖掘机会,中期来看A股估值配置性价比逐步提升,市场投资主线有望政策博弈与经济预期修复主导。

  行业配置与金股:

  配置首选“中特估”,左侧布局经济预期修复。随着近期央企ETF逐步发行推动增量资金入市,“中特估”仍然是当下主线。而从中期来看,当前资产价格所隐含的经济预期已经回到低位,这与当前经济修复的韧性形成较大背离,顺周期行业的左侧布局机会正在逐步到来。建议配置三条主线:

  1)“中特估”: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的完成,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已经箭在弦上,叠加央企指数及ETF上市催化,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政策落地过程中关注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银行、保险、建筑、电力、石油石化等行业央企;

  2)顺周期资产:经济复苏方向明确,关注与经济修复相关度较高的汽车、食品饮料、钢铁、建材等,医药中消费属性较强的消费医疗、中药、药房、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以及地产链上的家电,建材,轻工等行业;

  3)弹性成长:全球流动性拐点叠加前期题材炒作热情趋于理性,建议关注成长板块中业绩持续兑现的新能源与消费电子。

  基于以上配置策略,2023年6月金股包括:TCL中环(电新),中国平安(非银),金山办公(计算机),中航高科(军工),优利德(电子)、和而泰(通信)、恒瑞医药(医药)、美的集团(家电),晨光新材(化工),温氏股份(农业)。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国内疫情反复超预期,海外经济衰退超预期,产业发展不及预期。

  分析师:易斌

  JUNE

  6月十大金股

  #01

  电新:TCL中环

  投资逻辑:

  210大尺寸硅片有望迎结构性机会,由于目前硅片环节整体盈利水平有所下降,未来行业新扩产能进度可能放缓。需求端大尺寸占比迅速上升,预计210产品供需格局可能好于预期。公司作为210尺寸龙头,技术行业领先。

  短期逻辑:

  硅片隆基报价下调之后,将会在几周时间内传导至下游电池片环节,而当价格击穿二线厂商的成本线时,其开工率将会降低,一线厂商可以顺势涨价,在硅片跌价过程中资金由电池片向下游直接受益的电站环节转移,但随二线厂商开工率下降,中环有望重复年初行情跑出alpha。

  中期逻辑:

  技术进步、产能快速扩张带来规模优势,助力公司210大尺寸硅片成本持续下降,带来盈利能力提升。大尺寸下游占比提升,公司出货有望实现高增长。可跟踪光伏招标中大尺寸占比。

  长期逻辑:

  预计23年全球装机有望突破400GW,210大尺寸占比快速提升,大尺寸硅片市场广阔。

  风险提示:

  光伏装机不及预期;大尺寸组件市场占比不及预期。

  分析师:杨敬梅

  ★

  #02

  非银:中国平安

  投资逻辑:

  人身险行业步入改革转型新阶段,头部险企过程指标、结果指标持续修复,预计负债端成长性有望逐步在估值中得以显现。

  短期逻辑:

  短期来看,公司23Q1核心结果指标表现略超预期,过程指标持续优化有望助力业务平台趋稳,预定利率、存款利率下调影响下,储蓄类产品需求有望在Q2迎来前置释放,预计23H1公司业绩表现亮眼,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市场对于寿险改革进程不确定性的担忧。

  中期逻辑:

  1)需求:经济复苏态势下,保险需求有望逐步恢复,公司聚焦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产客群,预计需求修复弹性更大;

  2)供给:经济复苏影响下择业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叠加需求复苏下收入提振,助力形成“增员恢复-获客改善-保障类产品销售提振-NBVM提升-NBV增长”正反馈循环。

  长期逻辑:

  前瞻性业务布局成效有望持续显现,“产品+服务”生态圈持续完善,降本增效策略有序推进,建议关注相应进程带来的业绩及估值提升空间。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改革转型效果不及预期。

  分析师:罗钻辉

  #03

  计算机:金山办公

  投资逻辑:

  AI+办公是核心应用场景,关注优先产品落地+业绩表现的公司。

  短期逻辑:

  WPS AI产品推出,会员体系完善,ARPU值有望提升。

  中期逻辑:

  AI应用落地,下半年信创进展值得期待。

  长期逻辑:

  AI+办公、授权转订阅空间大,协同办公打开想象空间。

  风险提示:

  付费用户不及预期,AI产品体验不及预期。

  分析师:邢开允

  ★

  #03

  军工:中航高科

  投资逻辑:

  航空碳纤维作为军事装备的先进材料,在军机导弹和舰船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目前我国航空碳纤维已实现全产业链国产化,中航高科作为航空碳纤维预浸料环节的绝对龙头,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碳纤维产品有新装备列装和既有产品渗透率提升的逻辑,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市场空间将逐步扩大。

  短期逻辑:

  1、复材渗透率随机型迭代升高。

  2、公司激励机制落地,业绩有望维持稳步增长。

  3、产业链议价权优势较强,受降价影响有限。

  4、亏损子公司占公司业务比重下降。

  中期逻辑:

  1、中期调整带来在手订单上升。

  2、无人化趋势带来复材业务量增速上行。

  长期逻辑:

  1、公司产业链核心节点位置明确,掌握定价权,且节点位置不易被打破。

  2、上游碳丝竞争加剧,公司议价权进一步上行。

  3、航天及民用领域新增市场打开。

  风险提示:

  下游型号产能释放不及预期,预浸料行业竞争加剧。

  分析师:杨雨南

  ★

  #05

  电子:优利德

  投资逻辑:

  1、21-22年疫情影响公司电子电工类业务,疫情影响23年解除;

  2、除主业电子电工业务增速稳定外(预计5%),仪器类、红外热成像仪、电力及高压系列产品增长迅速。1)仪器:23年预计翻倍增长,主要因产品高端化突破;2)红外热成像仪:需求增长叠加份额不断提升,预计23年营收增速30%。此外,随着产品高端化以及自研芯片突破,毛利率有望显著提升;3)电力及高压类:受益光伏电站及新能源汽车领域需求增长,预计未来3年收入增速20-30%。

  短期逻辑:

  23年困境反转,前两年受疫情影响较大;测试仪器、红外热成像仪、电力高压类产品随着下游需求增长叠加产品高端化、份额提升,业绩及盈利能力双升。

  中期逻辑:

  持续受益下游国产化替代叠加产品高端化。

  风险提示:

  新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等。

  分析师:单慧伟

  ★

  #06

  通信:和而泰

  投资逻辑:

  下游客户库存消化接近尾声,需求端逐渐复苏。

  汽车业务上游芯片紧缺问题逐步缓解,交付加速,收入占比提升。

  成本端,高价原材料消化尾声,后续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短期逻辑:

  2023年伴随下游客户库存消化接近尾声,需求端逐渐复苏,公司订单趋势良好。在传统优势领域家电和电动工具,公司在大客户持续提升份额,同时新拓客户持续放量。汽车业务上游芯片紧缺问题逐步缓解,交付加速,收入占比提升。成本端,高价原材料消化尾声,后续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中期逻辑:

  1)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大客户的份额和产品附加值。

  2)新兴业务汽车和新能源业务快速增长,带来新增量。

  长期逻辑:

  智能控制器受益于万物智能化趋势,行业长坡厚雪,市场空间广阔;行业头部公司依托自身研发平台、制造平台的积淀和规模效应,与下游客户粘性提升,市场份额有望向头部厂商集中;同时,国产厂商具备工程师红利和成本优势,有望受益于全球产能向中国转移的趋势。

  风险提示:

  去库存不及预期。

  分析师:陈彤

  ★

  #06

  医药:恒瑞医药

  投资逻辑:

  1、集采影响渐出清,仿药出海创增长:第七批集采涉及的5个药品,2022年销售收入9.8亿元,同比下滑48%,公司七采之后基本没有销售额高的仿制药大单品,集采影响基本出清。

  2、创新药即将进入兑现期:目前已获批创新药产品13个,NDA阶段产品6个,三期阶段产品12个,整体管线结构健康,高成长性。公司拥有基于替康类毒素的ADC平台,新一代定点偶联技术提高ADC的均一性。ADC平台化研发效率高,目前公司已有6款ADC产品处于临床开发阶段。A1811(HER2-ADC)2023AACR大会首次读出数据惊艳。

  3、持续推进创新药出海工作:坚持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重,在内生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2022年公司海外研发投入共计12.72亿元,占总体研发投入比重20.04%。目前公司共有15个海外临床项目推进中,涉及14个创新药产品。

  4、组织架构持续优化,降本增效:持续推进公司创新研发团队的年轻化、专业化和可持续发展。2022年末公司销售人员10392人,比上期减少2816人;研发人员5015人,比上期减少463人。

  短期逻辑:

  1、销售收入持续兑现,吡咯替尼、瑞维鲁胺等品种进入加速放量期。创新药阿德贝利单抗、仿制药(biosimilar)贝伐珠单抗等贡献收入净增长。

  2、减少低效研发投入,利润端增速高于收入端。

  3、IL17、JAK1等产品三期数据已读出,即将递交NDA。

  中长期逻辑:

  1、传统pharma商业化兑现能力强,至2022年末商业化团队10392人,涉及肿瘤、血液、麻醉、镇痛等多个领域。覆盖面广,中心城市有品牌积累,下沉市场有渠道优势。

  2、平台化研发效率高:公司拥有基于替康类毒素的ADC平台,已经有多个分子进入临床前和临床开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定点偶联技术,以提高ADC的均一性。开发具有不同作用机制的新型细胞毒载荷(Payloads)及新linker,拓展新的治疗领域和适应症实现更多样的ADC产品布局。目前公司已有6款ADC产品处于临床开发阶段,包括比较成熟的HER2靶点;也有处于商业化初期的靶点如Nectin-4(海外)、CLDN18.2(单抗近上市)、TROP2;也有前沿探索成药阶段的HER3、CD79b。其中最快的进度的产品A1811,已有2个适应症临床进入三期,并有多个二期ongoing。

  风险提示:

  商业化进度不及预期,临床研究失败风险。

  分析师:李梦园

  ★

  #07

  家电:美的集团

  投资逻辑:

  基于去年低基数叠加地产回暖与消费复苏,今年白电基本面将迎改善,其中在渠道低库存、经销商积极性提升背景下,空调内销表现有望超预期,作为行业龙头公司空调业务也将迎来较好增长;同时,随着高基数效应缓解以及海外逐步迎来补库存,公司出口也有望逐步迎来改善。长期来看,基于海外扩张、内销效率驱动盈利与份额提升,公司在C端家电业务有望保持稳健增长,而随着公司在机器人、工业技术以及楼宇等领域的持续发力,B端业务有望持续向好,其中工业技术受益于国产替代、研发优势,增长确定性较强,楼宇科技迎合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趋势,竞争实力持续强化,机器人与自动化业务持续整合拓展、库卡全球运行效率提升,叠加政策扶持,机器人业务前景广阔,看好公司B端业务转型发展,长期有望拉动公司实现较好增长。

  短期逻辑:

  受益于渠道低库存、经销商提货积极性提升,白电内销表现持续向好,同时预计今年空调将迎来高温天气催化、增速提升,叠加出口逐步改善,白电行业景气度显著回升,作为行业龙头,公司C端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中期逻辑:

  公司产品、渠道、品牌优势稳固,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持续领先,随着后续消费回暖,C端业绩有望逐步修复。

  长期逻辑:

  C端家电业务稳健增长, B端凭借着全球研发协同和制造优势有望开启第二引擎,长期有望拉动公司实现较好增长。

  风险提示:

  地产修复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分析师:吴东炬

  ★

  #09

  化工:晨光新材

  投资逻辑:

  行业当前供大于需,竞争较为激烈,22Q4以来价格快速下降,当前价格已经探底,已达到部分企业成本线,产能退出后行业供需格局有望转好。

  短期逻辑:

  1、当前估值探底,估值回升。

  2、功能性硅烷价格回升及新产能投产。

  中长期逻辑:

  公司功能性硅烷在建及拟建产能位于行业前列,气凝胶业务优势显著,23年将放量,开启第二成长曲线。新产能投产将为公司带来大量营收。

  风险提示:

  功能性硅烷价格进一步下挫;公司新产能投产进度不如预期;气凝胶下游需求不如预期。

  分析师:黄侃

  ★

  #10

  农业:温氏股份

  投资逻辑:

  1)23年1~4月,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367/4343/4305/4284万头,环比分别-0.52%/-0.55%/-0.87%/-0.50%,预计将于23Q4至24年初体现生猪供给的收缩,对猪价形成支撑。

  2)生猪需求具有季节性规律,下半年将迎来需求高峰,为猪价上行提供支撑。

  短期逻辑:

  1. 发改委或进行猪肉收储来改善生猪供给,对猪价起到托底作用。

  2. 部分猪企下调今年生猪出栏目标,但温氏依旧保持稳健出栏量和出栏目标(预计23年生猪出栏量为2600万头)不变。整体看,公司资金实力雄厚,支撑生猪业务持续扩张。

  期逻辑:

  1. 公司将继续扩大资本开支对猪场进行改造升级,预计后期PSY、仔猪存活率等养殖指标有望持续向好。

  2. 大宗农产品价格处于下行通道中,公司的饲料成本预计将延续下行趋势,经营压力持续缓解。

  3. 黄鸡与生猪价格具有一定正向相关性,23H2若猪价企稳回升,公司黄鸡板块有望同时受益。

  长期逻辑:

  随着国内中小型养殖户逐步退出,大型养殖场的优势渐渐凸显,生猪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公司深耕养殖行业多年,在养殖成本、技术及资金成本方面优势较为明显,有望持续受益。

  风险提示:

  畜禽出栏量不及预期,养殖成本上涨超预期,消费不振等风险。

关键词阅读:金股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