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黑马”冲破“生死线”, 华为与赛力斯凭什么跑赢“蔚小理”

  5月27日,在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总装车间,AITO问界第10万辆正式下线。从第1辆到第10万辆,AITO问界仅仅用时15个月,成为最快达成这一里程碑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在下线仪式上,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与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再度同框,共同见证双方合作的成功。

  事实证明,赛力斯模式跑出了赛力斯速度!随着与华为的合作的深入,双方有望为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创造更大的价值。

  15个月10万辆,行业“黑马”冲破“生死线”

  在造车新势力领域,“累计下线10万辆”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指标,一旦达成,则意味着这家车企已成功突破行业最难逾越的“生死线”。

  新势力企业中,“蔚小理”达成十万辆下线的成绩分别用了35个月、48个月、23个月;第二梯队的哪吒和零跑达成10万辆下线成就分别用时42个月、36个月;即便是脱胎于吉利集团的极氪,达成该成就也花了18个月。

  AITO问界成为目前最快达成这一里程碑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黑马”潜质已展露无遗。

行业“黑马”冲破“生死线”, 华为与赛力斯凭什么跑赢“蔚小理”

  赛力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表示:“AITO问界仅用15个月就完成了十万辆下线的成绩,这是AITO问界从0到1的突破,是赛力斯与华为跨界业务合作的阶段性胜利,是双方合作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双方高效合作的见证。”

行业“黑马”冲破“生死线”, 华为与赛力斯凭什么跑赢“蔚小理”

  2021年12月,赛力斯汽车联合华为发布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问界,合作一年多以来,赛力斯与华为已联合推出了三款AITO问界系列车型,双方在技术力、产品力和网络渠道力方面强强联合,创造了行业罕见“赛力斯速度”!

  去年3月,高端新能源SUVAITO问界M5发布,创下了新品牌单车型87天销量破万的最快纪录;去年7月,AITO问界M7发布,在发布51天后就开启交付,不断刷新行业记录;10月底,AITO问界M5纯电版也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启交付;截止2022年年底,问界系列车型上市首年销量约8万辆,超越“蔚小理”首年交付量总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迅猛增长,赛力斯集团去年营收取得逆势增长,数据增幅远超行业平均水平。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赛力斯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1.05亿元,同比大增104%,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全年收入249.34亿元,同比增长482.8%,占公司营业收入73.1%。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为139,132辆和135,054辆,同比增幅分别为233.64%和225.90%。

  融合共赢,“赛力斯模式”铸就高质量产品

  作为赛力斯汽车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也出席了本次下线仪式,他表示:“AITO问界15个月达成十万辆下线,实现了0到1的突破,标志着用户对我们的认可与信赖,也验证了智选车模式的成功。”

  自2021年开展联合业务合作伊始,赛力斯汽车与华为联合设计了“智选车”模式,开创了新能源汽车企业与ICT科技企业跨界合作的行业先河。赛力斯汽车负责新车的研发、智能制造、服务以及创造全生命周期的愉悦用车体验,华为作为赛力斯汽车产业链的软件产品重要集成商,通过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等核心软硬件技术进行赋能,双方优势互补,融合共赢,共同铸就了十万跨越。

  在合作过程中,依托赛力斯汽车精品质量战略,AITO问界不仅实现了快速下线,同时在品质上满足了高标准的要求。

  在按工业4.0标准打造的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中,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车间,超1000台机器人协同运作实现高度自动化,关键工序更实现了100%自动化,24小时全时在线检测,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让制造精度、产品品质达到超一流水准。

行业“黑马”冲破“生死线”, 华为与赛力斯凭什么跑赢“蔚小理”

  在赛力斯整车测试中心,AITO问界汽车要通过整车研发过程中多种仓体台架的测试验证,如整车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NVH(Noise、Vibration、Harshness噪音、振动和声振粗糙度)、高低温环境仓等;此外还有道路试验如加速、制动、操稳、三高一湿(高温、高湿、高腐蚀、多雨)、Beta测试、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测试、HIL(Hardware-in-the-Loop硬件在环)测试、充分使用自动化与大数据,在研发及量产的每个环节,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而华为的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集成产品开发) 和 IPMS(Integrated Product Marketing, Sales &; Service,集成产品营销服)体系,又在流程管理和产品端到端全生命周期管理上,进一步赋能了赛力斯业界领先的智能制造能力。双方优势叠加,双向奔赴,生产效率、质量品控、销售渠道覆盖、消费者体验等,均实现大幅提升。

  赛力斯汽车与华为强强联合的AITO问界获得了用户和媒体的一致好评。据调研,AITO问界M5车主净推荐值(NPS)高达86.4%。在《2022年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中,AITO问界在新能源品牌新车质量排行也高居榜首,远超行业平均分值。

  今年2月,赛力斯和华为签署联合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是对双方两年来深度合作的充分认可和充分信任,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将更加坚定和深入。

行业“黑马”冲破“生死线”, 华为与赛力斯凭什么跑赢“蔚小理”

  张兴海表示:“赛力斯和华为的联合业务跨界合作,是当下整车企业和ICT企业跨界融合的全新典范,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了实践样本。双方合作共同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赛力斯模式跑出了赛力斯速度。未来双方将继续携手努力,共同推进联合创新中心,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余承东表示:“赛力斯是华为合作最早、投入最深、产品型号最多的车企。双方过去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跨界合作基础,具备充分的互信,未来还将持续长期合作。深化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聚焦打造更多精品,构筑领先品牌,给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智慧出行体验,引领汽车产业智能化新时代。”

  练好内功,向着10年500万辆目标前行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今年1月份特斯拉率先降价拉开了新能源车企价格混战的开端,3月传统燃油车跟进降价,发动市场保卫战,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 ‘百团大战’的内卷和混乱中。”张兴海说道。

  在此情形下,赛力斯该如何完成“突围”?张兴海表示,赛力斯将进一步提升经营质量和创新商业模式,从战略高度做到极致的成本控制,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同时将持续做好现有车型迭代演进,提升产品体验,为用户提供超越预期的智慧电动汽车出行体验,计划将于年内发布全新平台,及搭载该平台智能汽车全栈技术解决方案的旗舰车型。

  野村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长期来看,公司与华为合作进一步深化,AITO品牌作为华为智选模式的首发落地品牌,持续获得华为前沿技术的加持,有望兼具产品力与品牌力,并将在2023年旗舰款车型M9上得到验证。

行业“黑马”冲破“生死线”, 华为与赛力斯凭什么跑赢“蔚小理”

  作为“新能源技术自持者”,赛力斯汽车早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高端电动车的研发, 过去几年,赛力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已超过200亿元, AITO问界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20亿元。

  得益于长期的高强度投入,赛力斯在智慧车型开发、关键技术研发、先进智造工艺等方面构筑起强势的壁垒,目前,集团已拥有超3000项核心技术专利,超过300项发明专利,在三电技术、增程技术、电子电气架构和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DE-i)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为纯电和增程式智能电动汽车双重路径奠定了坚实的生产基础。

  关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张兴海为赛力斯锚定了中期事业计划目标——做中国式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AITO问界10年再造一个500万市场保有量。“前20年的造车之路,我们给超过500万个用户提供了汽车产品。未来10年,我们要再造一个500万市场保有量,让每一位用户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获得极致的用车体验。”他表示。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赛力斯研发实力强劲,新能源技术储备深厚,培育并形成高性能的智能增程核心技术,包括纯电驱智能增城平台DE-i及增程零部件等。同时整车制造经验丰富,生产制造能力突出。在此基础上通过智选模式深度合作华为,打造智能新品牌问界,车型智能座舱&;动力性能突出,同时渠道铺设广泛,营销策略完善,车型进一步放量可期。

关键词阅读:赛力斯

责任编辑:张小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