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懋科技:未来两三年,安全气囊行业还将处在快速扩容阶段

  金融界3月23日消息,近日,华懋科技获安信证券、财通证券等245家机构调研,投资者就华懋科技的经营情况、研发生产情况进行了调研。

  财报显示,2022年,华懋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37亿元,同比增长35.75%,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12.68%,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后的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22.14%。

  调研活动中,投资者问及汽车供应链调价对公司下半年对价格和盈利是否有影响,华懋科技表示,首先,中期内,安全气囊行业的需求还是远大于供给,特别是在OPW或者新型产品设计上面。未来两三年,安全气囊行业还是处在一个快速扩容阶段,不会因为下游竞争格局的调整而改变行业的发展趋势;第二,公司对下游客户的定价模式主要是按年谈价,相对于其他零配件公司的压力较低,且安全气囊在整个零部件采购成本结构中占比不高但重要性不可或缺,不存在降配的可能。年初,公司与主要客户针对产品售价都已经商谈完毕,并没有出现大规模降价情况,主流客户的定价稳定;第三,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采购价格有明显向下趋势,公司也在持续做供应商优化,即使未来几年降本的压力持续存在,公司原材料的降幅也完全能够抵消下游客户降价的需求,甚至带来盈利能力提升。

  下游整车厂的竞争环境在恶化,怎么看公司产品后续的市场需求变动?华懋科技表示,公司订单稳定,没有出现砍单。很多优质的新客户对公司需求也是比较明确的,公司会确保现有客户的产能排期稳定的基础上去安排。另外,气囊的配置率和配置数量不仅是新能源车上大幅提升,也带动了传统油车气囊的配置,单车价值量提升较大。安全气囊行业本身的玩家不多,总体产能有限,短中期不会处在产能较需求是宽松的状况,公司积极扩产,整体战略和市场匹配度常高。

  光刻胶材料是华懋科技另一项主要业务布局,公司重要参股公司徐州博康作为国内领先的IC光刻胶与光刻材料公司,去年多款半导体光刻胶相继获得了国内12寸晶圆厂的订单,调研活动中,华懋科技表示,今年还会有多款新的高端ARF与KRF相关单体在海外去进行投放,单体类营收会持续性增长。光刻胶由于不同客户进展不同,今年处于逐步放量的过程,Q2-Q3放量进程加速。

  另外,在被问及东阳华芯和徐州博康的自身的研发团队之间是怎样的情况?什么时候能够投产时,华懋科技表示,东阳华芯将拥有独立运营的人员、设备,配备独立研发团队,在徐州博康的技术支持基础之上进行独立研发、生产和销售。东阳华芯工厂在工艺和细节上作出巨大的升级,特别是智能化高端光刻胶和光刻材料的生产线,公司计划今年内建成,明年产生收入。

  市场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华懋科技股价呈震荡下行走势,截至3月23日11点,华懋科技股价报38元/股,市值超121亿元。

关键词阅读:华懋科技

责任编辑:张小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