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近50%,这些公司已拉响退市风险警报

  2023年2月27日,ST西源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公告称,截至2023年2月27日,你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2月修订)》(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9.2.1条的规定,你公司股票将自2月28日开市起停牌,本所将在此后15个交易日内召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进行审议,并根据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议意见,作出相应的终止上市决定。

  跌近50%,这些公司已拉响退市风险警报

  2023年首只“1元退市”股跌近50%,还有哪些风险股

  2月15日,*ST凯乐(600260.SH)摘牌,成为2023年首只“1元退市”股。在公告退市之前,*ST凯乐连续多日跌停,年初以来跌幅高达48.91%。

  跌近50%,这些公司已拉响退市风险警报

  除了*ST凯乐、ST西源,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Choice数据统计,截至3月1日,已有47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跌近50%,这些公司已拉响退市风险警报

  从触及退市情形来看,除了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还包括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等财务类退市情形等。

  股票退市的几种情形

  2020年12月14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改革后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将退市情景分为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四种情形。具体如下:

  跌近50%,这些公司已拉响退市风险警报

  新规被视为“史上最严退市规则”,自施行以来,常态化退市预期增强,市场进入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Choice数据统计,2022年A股共有42家公司退市(不包括被吸收合并)。

  A股退市常态化

  2月17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据证监会官网,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答记者问中提到,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进一步压实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方信息披露责任。畅通强制退市、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退出渠道,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强化退市监管,健全重大退市风险处置机制。

  Choice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退市新规发布以来,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ST股正在快速从市场中出清。2022年,A股退市股票数量高达到42家,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A股退市股票数量为17家,远超之前退市股票数量(不包括被吸收合并)。

  跌近50%,这些公司已拉响退市风险警报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正式启动,常态化退市预期增强,风险类公司出清将进一步提速。

  国信证券认为,长期以来,A股公司“退市难”一直广受诟病,随着注册制全面实施的到来,A股市场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逐渐形成,退市渠道逐渐畅通,“应退尽退”的理念逐步得到充分,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新生态逐步构建。

关键词阅读:退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