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股民傻眼!这家公司为阻碍调查,挖5米深坑埋377箱会计资料!160亿券商突遭立案,发生了什么?

  拒绝、阻碍监管部门检查,还将377箱会计资料埋进深坑……上市公司长方集团,日前上演了一出A股版“狂飙”

  2月6日晚间,*ST长方公告,控股子公司长方集团康铭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后文简称“康铭盛”),于近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发出的《立案告知书》,事由为“康铭盛涉嫌拒绝、阻碍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权”。

  3万股民傻眼!这家公司为阻碍调查,挖5米深坑埋377箱会计资料!160亿券商突遭立案,发生了什么?“狂飙”的子公司

  两家公司的纠葛,要从多年前说起。

  长方集团专注于照明用白光LED的封装,康铭盛聚焦于离网照明业务,并延伸开拓了智能照明及储能业务。长方集团收购康铭盛,本应是强强联合,却成了惊天大雷的开端。

  在2015年收购且多次增资后,康铭盛逐渐成为长方集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1年和2022年1~6月,康铭盛分别实现营收7.6亿元和3.52亿元,分别占长方集团总营收的47.5%和80.9%。

  但由于此前的业绩对赌协议,康铭盛的控制权长期掌握在原管理团队手中。自2020年度康铭盛的业绩承诺期结束后,长方集团多次与康铭盛创始人、原执行董事李迪初及其原管理团队就加强对康铭盛管控等事宜进行交涉,新老管理层开始出现争斗。

  今年4月,由于康铭盛自查发现存在1.68亿元的巨额未入账销售返利,且负责审计工作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确认该笔销售返利的真实性,长方集团2021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ST”。

  为尽早消除影响,长方集团董事会决定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核实造成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返利、存货、第三方回款、系统使用等事项,并提出整改建议。

  而李迪初等康铭盛原管理团队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公司调查委员会工作。2022年6月26日,长方集团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免除李迪初的康铭盛执行董事、陈璟的康铭盛监事职务的决议。

  这一免职决定,让双方公开撕破了脸,从文斗转向“武斗”,去年7月,整场大戏中最魔幻的部分开始了。

  荒坡埋377箱会计原始凭证

  2022年7月12日,长方集团接到举报,李迪初、彭立新等人在前一日晚上组织人员打包公司财务资料,涉嫌准备转移、隐匿财务凭证、财务账册。公司随即安排人员前往阻止并向深圳龙华警方报警。

  当日,警方及相关部门在深圳康铭盛厂区外截获一整车会计凭证,经清点,该批截获的凭证为2013年至2021年康铭盛的纸质会计记账凭证,另有两车去向不明。

  此后的7月29日,龙华区政府成立政府“保生产、保职工就业、保市场主体”三保工作专班,经协调,长方集团加强了对康铭盛的管控。直至8月,康铭盛新任管理团队才入驻公司现场,逐步开展工作,相关争斗才告一段落。

  另外遗失的大量资料,则在今年2月6日晚间的公告中给出了去向。

  经公安部门侦查,2022年11月1日,公安部门在康铭盛全资子公司江西康铭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康铭盛”)厂区内的荒坡上起获了被掩埋的会计原始单据、生产经营等资料,经长达两天时间,共挖出377箱(塑料周转箱50CM*40CM*30CM)会计原始凭证资料等,挖掘掩埋资料的坑长约9米宽约5米深约5米。

  资料所属期间为2013年至2021年,被掩埋的资料均为用于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单据等,包括核算成本类资料、核算收入类资料、核算工资类资料等;由于相关资料被倾倒掩埋时间较长,大部分资料无包装直接裸露掩埋,大部分凭证上面的数字模糊无法辨识,仅文件抬头和标题尚可辨识。

  经公司核查,截至目前发现被掩埋销毁的资料主要为康铭盛2014年至2021年的会计原始凭证单据等;康铭盛金蝶系统自2013年以来的财务电子账套完整(与对外披露的数据核实一致),ERP数据仅有2021年12月后的数据;纸质会计记账凭证完整。公司调查委员会结合外围取证获取的证据资料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提供了充分、恰当的依据。

  公告同时表示,在2022年8月之后,康铭盛据公司调查委员会整改建议进行了相关整改工作,公司已全面加强了对康铭盛公司的管控。

  会不会退市?

  新管理团队就位,失踪的资料被找到,长方集团可以摆脱退市风险吗?

  今年1月30日,长方集团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营收为6.8亿元到7.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6亿元到2.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8亿元到2.5亿元。从数据来看,2022年亏损额有望同比收窄。

  公司表示,长方集团可能触及的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有“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但由于2022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完成,最终是否会触及终止上市情形仍需以2022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长方集团的内部问题,并非“吃瓜”这么简单。2020年9月,长方集团股票收盘价在4.6元/股左右,如今已经腰斩,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长方集团需要积极应对问题,从阴影中走出来。

  160亿券商突遭立案

  东北证券公告称,因公司在执行豫金刚石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涉嫌保荐、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3万股民傻眼!这家公司为阻碍调查,挖5米深坑埋377箱会计资料!160亿券商突遭立案,发生了什么?

  东北证券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截至2月7日收盘,东北证券股价收报6.82元,总市值159亿元。

  3万股民傻眼!这家公司为阻碍调查,挖5米深坑埋377箱会计资料!160亿券商突遭立案,发生了什么?

  涉案公司造假,并已退市

  此次立案牵涉的豫金刚石,已经于2022年6月份从A股摘牌退市。豫金刚石2010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此后2015年、2016年进行了两次定增,定增募资金额合计近50亿元,两次的保荐承销券商都是东北证券。

  2020年底,中国证监会披露,豫金刚石涉嫌重大财务造假,2016年至2019年财务信息披露严重不实。一是连续三年累计虚增利润数亿元,二是未依法披露对外担保、关联交易合计40亿余元。调查还发现,在上述期间,实际控制人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3亿余元。

  证监会表示,本案是一起上市公司长期系统性造假的典型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性质严重,市场影响恶劣,证监会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责任。

关键词阅读:股民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