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22亿!深交所连发三问!蓝色光标问题在哪?

  全年预亏上限高达22亿元,症结出在哪里?

  受商誉及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减值准备影响,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色光标,300058.SZ)预计2022年归母净亏损达18亿元至2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亏损15亿元至19亿元,而上年同期这两项指标为5.22亿元、6.55亿元。

  业绩预告披露不久,深交所便下发关注函,问题涉及相关资产组减值计提时点的准确性、以前年度减值测试的审慎性、合理性;相关投资的明细、是否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披等。

  事实上,多年前蓝色光标并购不断就受到质疑。而2022年公司资产减值准备涉及到的企业,也曾出现在2015年公司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名单”中。此外,2021年,该公司通过处置旗下控股公司部分股权,对应的商誉出表,以致于期末商誉较期初锐减17.84亿元。但即便如此,高商誉减值风险或未完全缓解。

  而近年来,该公司布局元宇宙相关业务,子公司组织架构也调整为“虚拟现实、web3和AIGC”三大业务群组。兔年首个热潮便是AIGC(人工智能生产内容)概念,包括蓝色光标在内的相关公司股票纷纷上涨。但AIGC能为公司带来多少经营业绩价值,还需时间验证。

  针对资产减值、元宇宙业务布局和规划等,日前《投资时报》研究员向公司寻求沟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称,目前,公司新型业务获得既有行业客户青睐,也带来诸多新的客户需求,有望实现近亿元商单规模。2022年,公司新型业务尚处投入期;2023年,将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遭遇深交所“三连问”

  日前,蓝色光标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22年,蓝色光标资产减值准备主要涉及两方面:资产组—数字广告暂估商誉与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5至14亿元;资产组—Madhouse暂估商誉计提1.5亿元至2.5亿元。这两项上限合计金额就达16.5亿元。

  导致上述资产组减值原因,前者是受疫情及经济大环境持续影响,互联网、游戏、汽车及地产行业客户预算明显减少,以及客户因地区防控政策导致投放预算延期立项等;后者是跨境电商行业受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等影响、游戏出海受ATT政策等制约,客户预算投入减少等。

  此外,该公司部分参投企业的业绩未达预期,也暂估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1亿元至1.5亿元。公司投资的境内外基金公司或产品,受国际环境及美联储加息等影响也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预计非经常性损失2.5亿元至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预告披露不久,该公司便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连发“三问”,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相关减值测试具体过程,说明相关假设、参数和指标选取与2021年末减值测试时相比是否有重大变化、变化原因及合理性,减值计提时点是否准确,以前年度减值测试是否审慎、合理等;以及相关投资明细、公允价值变动测算过程及依据,是否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披。

  由于资产组认定按并购标的经营主体延续确认,资产组—数字广告包括精准阳光(北京)传媒广告有限公司、西藏山南东方博杰广告有限公司(下称博杰广告),资产组—Madhouse则为Madhouse Inc.。从关注函回复来看,2022年(未审计)资产组—数字广告的营收同比下滑逾三成至4.2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九成仅至0.17亿元;资产组—Madhouse的收入、净利润则同比下滑逾一成、近六成至143.43亿元、0.73亿元,利润降幅均较大。

  而蓝色光标对长期股权投资项下的参投企业上海狮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Aries Capital Limited计提减值金额最大,初步测算为7100万元—8500万元。其次为参投企业豆盟科技(1917.HK)、天地互联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分别预估计提3000万元、2600万元,减值原因为经营及股价持续低迷、涉讼判决且经营业务基本停止。另一参投企业因业绩下滑明显,且占2021年收入90%以上的客户在2022年丢失,也预计减值上限900万元。

  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发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主要涉及到的投资产品或公司为PIMCO Income Fund、iClick Interactive Asia Group Limited、Source Code Fund II L.P,变动损失分别约为1.74亿元、0.15亿元、0.08亿元。

  蓝色光标2022年度业绩预计情况

  预亏22亿!深交所连发三问!蓝色光标问题在哪?| 公司汇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并购减值风险几何

  公开资料显示,蓝色光标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公关公司之一。作为最早一批向数字化转型的营销机构,目前公司及子公司业务板块包括全案推广服务、全案广告代理以及元宇宙相关业务,服务内容涵盖营销传播整个产业链。

  蓝色光标曾被称为“并购王”,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至2015年,该公司就完成50余项并购交易,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也由2012年末的6.60亿元飙升至2015年末的46.03亿元,三年间增长近7倍。

  但激进并购和扩张,几年前就曾受到质疑。一方面,并购扩张过快、并购资产过多,使得公司与被收购标的企业文化不能较好融合;另一方面,商誉减值带来的利润冲击,暴露出上市公司对并购企业的选择或存在疏漏。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5年该公司曾发生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其中无形资产减值损失7.11亿元、商誉减值损失2.05亿元,两项均有博杰广告身影。当年,受资产减值损失等影响,蓝色光标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九成,金额不足1亿元。

  而2021年,蓝色光标出售了旗下四家海外全资控股公司部分股权、引进海外战投CVC和CDPQ。交易完成后 Vision 7、We Are Social(含Metta)、Fuse Project等四家公司不再并表,对应商誉约17.84亿元也被剥离、出表,公司期末商誉账面价值由期初48.22亿元降至30.38亿元。

  针对前述情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成功引进两大投资机构,不仅有效降低风险,获得资金、客户关系、人才等支持,更将加速发展以技术和数据为驱动力的国际营销业务。

  但从数据来看,此前激进并购带来的高商誉问题或未完全缓解,未来公司资产减值风险犹存。

  同时,该公司信用减值风险也需关注。截至2022年9月末,蓝色光标应收账款85.4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四成。账款的回收风险如何?各款项的账龄情况怎样?尚待年报披露。

  是概念炒作还是万亿市场?

  在元宇宙相关业务方面,近年来,蓝色光标积极布局。2022年,该公司相继推出虚拟人苏小妹、虚拟音乐人K、虚拟空间“蓝宇宙”等,xR影棚也投入使用,还上线虚拟空间Tomato Galaxy,推出出海方向虚拟人Jill。

  在2023年北京台春晚上,虚拟人物苏小妹与出道不久的刘宇共同演绎跨次元新科技国风秀《星河入梦》。对于节目带来的热度是否符合预期?蓝色光标方面表示,目前虚拟人苏小妹全网粉丝百万,已和平安银行、煮叶、五粮液等多家品牌有过商业合作,今年会进行内容矩阵升级、尝试节点型直播等。

  另外,公司与乐华娱乐打造的虚拟国风音乐女团“吾音”也已在B站完成首播。不过,网友评价并不高,认为“皮不好看,名字怪”“不懂二次元们喜欢的类型”;与乐华合作,是看好“批量造团水平”等。

  对此,公司回复《投资时报》研究员称,“吾音”是旗下全资子公司蓝色宇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蓝色宇宙)在国风类虚拟偶像上的尝试和拓展,与乐华合作是看重对方艺人培养能力、丰富的娱乐圈宣发经验。至于偶像形象,是想打破日漫风格审美限制;也会理性对待市场反馈,模型会逐步迭代。

  同时,该公司还表示,蓝色宇宙判断元宇宙产业会沿着从“人、货、场”三条赛道,到“3D化、AI化、区块链化”三条技术主线,再到“生活、消费、生产”三个层级逐步深化。2022年已完成人货场的布局,2023年将沿着元宇宙产业发展路径继续深化;组织架构也调整为“虚拟现实、web3和AIGC”三大业务群组。

  事实上,A股兔年首个掀起热潮的便是AIGC概念,相关股票纷纷得到拉升。截至2023年2月3日,蓝色光标股价收盘于5.76元/股(不复权),较1月20日收盘价上涨超一成。

  不过,AIGC的商业化落地、盈利模式仍处摸索阶段。搭上顺风车的蓝色光标如何讲述“AIGC故事”,元宇宙业务能否助力业绩改善,值得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蓝色光标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