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压铸掀起车身革命 持续看好设备厂商

  春节长假海外交易周,特斯拉累计大涨33%,为2013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特斯拉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又是一个打破纪录的季度,2022年也是创造新纪录的一年。当行业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仍在亏损时,特斯拉在2022年实现了137亿美元的营业利润,营业利润率达16.8%。强悍的成本控制能力,被行业内视为特斯拉取得利润以及发展的基本盘。

  业内认为,特斯拉成本优势大幅领先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在2021年开始采用一体化压铸技术。一体化压铸具备生产效率、制造成本、材料回收等多方面优势,有望颠覆传统汽车制造工艺。对比传统汽车制造工艺的冲压、焊装、涂装及总装四个环节,一体化压铸将冲压及焊接环节进行合并,简化了车身的制造过程。与传统汽车制造相比,汽车一体化压铸在制造成本、生产效率、人力成本、材料回收等多方面具备优势。机构分析,特斯拉技术进步和降价带来的竞争压力使得新能源汽车被迫将上游成本下降的利益完全让渡给用户,压铸一体化有望加速推进,大型压铸机及一体化压铸产品供应商具备最高壁垒及市场空间。

  此前,东吴证券指出,压铸企业加速募资扩产,一体化压铸东风已至。

  该机构研报提及:11月14日,广东鸿图公告拟非公开发行A股募资22亿元用于大型一体化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等,其背后反映出在新能源车加大铝合金用量的背景下,压铸企业乘势而上的新局面。新能源车增加电池包、铝车身件等产品,大幅增加单车用铝量。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提出我国2025/2030年单车用铝量目标为250kg/辆和350kg/辆。铝合金市场顺势发展,我们预计2025年国内汽车用铝量有望达653万吨,铝合金市场规模有望达2610亿元。目前铝合金压铸件制造行业竞争格局分散,在此背景下,压铸企业纷纷募资扩产抢占先机,开启投资扩产之路。2022年以来已有21家压铸及压铸模具企业通过非公发、可转债等方式募资,募资总额超240亿元,其中爱柯迪、文灿股份、广东鸿图2022年分别募资15.7/28.2/22亿元,据公司公告披露,项目投产后爱柯迪、广东鸿图2022年新增产能分别为3710/500万套。此外,铝合金压铸件在汽车上的应用逐步呈大型化、一体化趋势,各压铸企业纷纷布局大型压铸机,目前文灿股份、广东鸿图、美利信等均布局9000T以上压铸机,有望推动后地板下一代大型一体化压铸件产品落地,一体化压铸东风已至。

关键词阅读:一体化压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