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兔年开市,复盘近十年春节后A股表现

  春节期间,全球重要市场指数涨势喜人,纳斯达克指数领涨全球,累计上涨4.32%,韩国综合指数、日经225涨幅超过3%,恒生指数上涨2.92%,法国CAC40上涨1.45%。

  明日兔年开市,复盘近十年春节后A股表现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统计区间:2023年1月23日-27日。

  外围市场的强势表现,能否让A股迎来兔年“开门红”?接下来,我们复盘近十年的行情,看看春节后A股主要指数和各行业的涨跌情况。

  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表现

  Choice数据统计,2013至2022的十年里,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主要指数涨跌各半。其中,上证指数5次实现“开门红”,深圳成指、沪深300为4次,创业板指、中证500分别达到6次和7次。整体上,创业板指、中证500相对较强,“开门红”概率更高。

  从指数近十年平均涨跌幅来看,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沪深300平均涨幅均为负,中证500平均涨幅为正。

  明日兔年开市,复盘近十年春节后A股表现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A股节后一周表现

  虽然近十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表现平平,但把区间拉长到节后五个交易日,结果则有所相同。近十年,春节后的五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创业板指7次上涨,中证500上涨次数高达8次。

  从平均涨跌幅来看,近十年春节后五个交易日中证500平均涨幅2.50%,创业板指平均涨幅1.20%,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上涨0.46%、0.35%,沪深300下跌0.39%。

  明日兔年开市,复盘近十年春节后A股表现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环保、科技板块领涨

  分行业来看,近十年,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春节后五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为正。环保行业以6.02%的平均涨幅位居首位,综合、通信、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电子等行业平均涨幅超过3%。银行、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表现较弱,近十年平均涨幅均为负。

  明日兔年开市,复盘近十年春节后A股表现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具体来看,2022年春节后五个交易日,煤炭板块以13.86%的涨幅居首;石油石化、建筑装饰、建筑材料涨幅也超过7%。2021年涨幅前三的板块分别是煤炭、环保、钢铁。环保板块曾在2013-2015年,连续三年位居春节后五个交易日板块涨幅榜首位。

  明日兔年开市,复盘近十年春节后A股表现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头部券商看好节后行情

  明天将迎来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多家头部券商看好节后行情有望延续节前的上涨趋势。

  中金公司认为,2022年中外增长周期先由“内滞外胀”、周期反向逐步转为“内外同滞”,中国和全球主要股市普遍表现不佳;2023年中国经济在三年疫情后有望翻开新篇。随着部分因素边际改善,以及当前估值仍具备中长期吸引力,A股在2023年均有望实现双位数左右收益。

  信达证券研报预计今年实体部门或将适度加杠杆,社融增速提升,增幅较去年多增五万亿左右。一季度是货币政策发力的重要窗口,政策面降成本、靠前发力的态度较为明确,信贷开门红需要催化,下调 MLF 利率是合意工具。当前汇率贬值压力明显缓解, MLF 存在操作空间。若央行采取降息, LPR 下行也将水到渠成。数量工具方面,近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配合去年末降准、 各项再贷款工具等,流动性补充渠道充足。在金融条件放松、防疫优化等条件下, A 股有望迎来牛市回归。

关键词阅读:兔年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