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家A股公司业绩预告出炉:融捷股份业绩预增超37倍,124家上市公司由盈转亏

  随着1月份即将结束,A股上市公司2022年报业绩预告的披露工作也接近尾声。截至1月29日,已有1113家上市公司公布2022年业绩预告。从披露时点来看,春节前三天(1月19日-1月21日),533家上市公司扎堆发布预告。

  据统计,235家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出现亏损,875家预计净利润为正,还有3家预计净利润处于亏损和盈利之间。

  多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预增且同比增长上限超过10倍。其中,融捷股份、嘉应制药、电子城、九安医疗、龙源技术的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排在前五,分别为3707.33%、3419.94%、2053.6%、1825.95%、1581.41%。

1 

  受益于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增加、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等因素影响,多家锂行业相关公司2022年业绩预增,其中,融捷股份更是以3121.58%的增幅居于前列,天齐锂业以预计1131.45%的业绩增幅挤进前十大榜单。

  业绩增幅排在前列的公司中还涌现了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九安医疗的身影。据业绩预告,九安医疗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1715.9%-1825.95%。

  九安医疗表示,受疫情影响,其在美国销售的试剂盒等新冠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加,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随着试剂盒、额温计等产品在美国销量的提升,带动了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

  年报业绩预告作为二级市场关注的投资机会之一,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以电子城为例,在披露业绩预增预告后,该公司股价节节走高,1月9日至12日连续四个交易日一字涨停。不过,经历了4天涨停后,电子城在1月16日、1月17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业绩预减的公司也不在少数,更有124家上市公司业绩由盈转亏。

  公开资料显示,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山鹰国际预计亏损金额下限最低,为22.45亿元,其次是蓝色光标和保利联合,最高亏损金额预计分别为22亿元和14.56亿元。

1

  针对业绩亏损原因,山鹰国际表示,2022年业绩亏损主要为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及计提商誉减值所致。

  山鹰国际称,2022年,受俄乌冲突、欧美通货膨胀、疫情等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原辅材料、能源等成本上升,终端市场需求不旺,其从三季度中旬开始主要产品销售价格持续走低,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停机造成固定费用上升。另外,经测算,该公司对并购公司形成的商誉预计减值金额约15亿元。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在由盈转亏的上市公司中,净利润预计最大降低幅度超10倍的公司包括世纪瑞尔、阳普医疗、翰宇药业、豪尔赛等,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分别为-1588.8%、-1392.51%、-1333.45%、-1332.88%。

关键词阅读:业绩预告

责任编辑:王晓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