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亏损44万!千亿龙头跌超11%,发生了什么?借鉴经验,后疫情时代市场怎么走?

  千亿光伏巨头

  两天市值蒸发逾200亿元

  千亿光伏巨头天合光能又一次大跌。

  12月6日,天合光能午后突然出现大跌,盘中一度重挫13%,截至收盘,天合光能跌超11%,股价报收于57.5元,最新市值为1248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天合光能缩水155亿,按最新3.5万股民计算,相当于户均亏损44万。

  人均亏损44万!千亿龙头跌超11%,发生了什么?借鉴经验,后疫情时代市场怎么走?

  消息面上,近日市场传闻称,该公司分布式业务将分拆。

  今日网传的一份截图显示,天合光能在投资者交流群回应“分布式业务是否分拆”称:

  1、公司始终以有利于业务发展(包括更好地发展分布式业务)为最高指导原则;

  2、有关事项请以公司公告为准,勿轻信市场传言;

  3、目前公司董事会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分布式业务分拆的指导意见。

  公司也回应了,不过,天合光能的股价并没有因公司澄清而企稳回升,对此有股民称:千亿巨头随便一个传闻都能带崩吗?

  高管频繁减持

  资料显示,天合光能主营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被喻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天合光能创立于1997年,2006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7年完成私有化从美股退市,并于2020年登陆科创板。登陆科创板后,天合光伏成为光伏领域的大牛股,股价从2020年14元低点,最高涨至今年的88元,暴涨500%。

  人均亏损44万!千亿龙头跌超11%,发生了什么?借鉴经验,后疫情时代市场怎么走?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1年,天合光能的营收分别为233.2亿、294.2亿、444.8亿,净利润分别为6.4亿、12.3亿、18亿,增长较为迅速。

  今年前三季度,天合光能营业总收入581.98亿元,同比上升86.15%,归母净利润24.02亿元,同比上升107.74%。

  不过在业绩股价双升之际,天合光能的前十大股东、高管年内频繁减持。

  2022年一季度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兴业成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晶旻投资有限公司、常州融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兴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发生减持行为。此后几个季度,上述股东继续发生不同次数减持行为。

  直到最近,天合光能股东依然在减持。11月9日,天合光能公告称,2022年8月5日至11月9日期间,兴银成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2779.62万股,上海兴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亦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1162.69万股。

  此外,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公布针对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反规避调查初裁决定,包括隆基绿能(601012)、天合光能、阿特斯、比亚迪(002594)在内的4家中国企业,被初步裁定存在“反规避行为”。

  天合光能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昨日称,公司已有相关应对策略。据其介绍,因为公司目前在东南亚没有一体化产能,硅片都是从国内出口(到东南亚),这样就会产生“反规避”。等明年建好在东南亚的自有硅片产能之后,这方面的风险就能避免掉了。

  借鉴经验后疫情时代市场怎么走

  

  随着各地陆续开始对防疫政策进行科学优化市场关注点开始转向后疫情时代国内疫情可能的走向以及对市场的影响。

  东北证券对中国台湾日本泰国越南等经济体进行复盘后发现

  

  首先疫情发展方面防疫放松后在短期可能带来病例数上升的压力但是尽管后续普遍面临多次疫情冲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在逐渐减弱的

  

  比如日本在2020年下半年逐步退出严格防疫期后在2021年8月2022年初和2022年8月面临多次疫情反弹但服务业PMI在每次疫情冲击后均以较大弹性迅速突破前高

  

  人均亏损44万!千亿龙头跌超11%,发生了什么?借鉴经验,后疫情时代市场怎么走?

  其次市场走势方面后疫情时代疫情对股市的扰动主要体现为短期的影响比如首次放开后的病例数增多可能会使得市场阶段性承压但后续的影响力会逐渐钝化市场终归会回归原有的运行趋势和行情逻辑

  

  如下图所示虽然各地区疫情的放开节奏有别但市场整体震荡的节奏基本一致换言之相较于内部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美联储加息高通胀冲击俄乌冲突等可能才是影响全球股市波动节奏更为重要的因素

  

  人均亏损44万!千亿龙头跌超11%,发生了什么?借鉴经验,后疫情时代市场怎么走?

  华鑫证券表示:目前我们正处于修复初期基于海内外疫后修复行业轮动规律结合估值与业绩不妨考虑沿着以下三个方向布局

  

  其一是景气修复的消费链受益于消费修复估值水平合理后续盈利有增长点的食品饮料餐饮医美旅游出行等

  

  其二是困境反转的地产链政策催化预期盈利有改善空间且估值还在低位的金融地产消费建材和家电

  

  其三是疫后需求回升的医药链特别是精准防控常态化后业绩增速有望稳中有升的疫苗中药特效药和医疗器械。

  后市A股仍可乐观?

  目前大盘依然沿着5日均线震荡向上,从指数走势看,尚未出现明确的转弱风险。

  不过需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分歧正在逐渐加大,高位股出现退潮迹象,市场情绪与指数明显背离,如果高位股亏钱效应不能很快修复,那么指数或将承压。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机构们普遍都偏乐观。

  中金公司认为,11月至今市场在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地产政策持续从供给侧发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展开反弹,市场风格与行业表现也基本遵循着政策的演绎路径。

  往后看,后续A股的走势可能仍会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综合影响:1)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边际优化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情况。2)地产政策从供需两侧持续加码助力行业基本面企稳修复。3)临近年底市场对政策的预期逐步升温。

  对A股市场未来12个月持中性偏积极看法,特别是在节奏上要重视今年底至明年一季度指数可能迎来的阶段性机遇。配置建议上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

  方正证券指出,当前市场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一方面,A股目前已经进入盈利下行周期的中后期,近期包括地产行业在内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助力经济发展,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为后续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企稳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另一方面,美国通胀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海外加息力度有望减缓。

  同时目前A股所处的位置与以往历次底部反转具有较多的相似特征,因此展望后市,仍然坚定看多。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