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逼停提锂项目!鞍重股份每天营收少了1100万元,“锂王”前脚3亿元入股;同在一条马路上的康隆

摘要
因门前修路,鞍重股份(002667)在宜春高安的提锂项目要暂停生产,每天影响营收约1100万元。 然 而与鞍重股份提锂项目一墙之隔的 康隆达(603665)碳酸锂项目却 未发布因修路导致项目暂停生产的公告。

  因门前修路,鞍重股份(002667)在宜春高安的提锂项目要暂停生产,每天影响营收约1100万元。 然 而与鞍重股份提锂项目一墙之隔的 康隆达(603665)碳酸锂项目却 未发布因修路导致项目暂停生产的公告。

  鞍重股份:因“修路”逼停提锂项目,赣锋锂业刚完成增资入股

  12月1日晚间,鞍重股份公告称,近日,控股孙公司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简称“领能锂业”),为配合上高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嘉美路改造工程),拟临时停产进行设备检修及设施维护。

  “修路”逼停提锂项目!鞍重股份每天营收少了1100万元,“锂王”前脚3亿元入股;同在一条马路上的康隆

  鞍重股份表示,此次领能锂业停产进行设备设施维修,预计每天折合碳酸锂当量减产约为20吨,营收影响约为1100万元/天,总体营收及财务影响目前尚无法精确预测。当前领能锂业的成品库存,不会影响到已签署销售合同的供货。

  2022年三季报显示,鞍重股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07亿元和8432.84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1%和611%。

  注册地辽宁鞍山的鞍重股份,原本从事煤炭、钢铁、矿山、筑路等行业专用大型振动筛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公司积极转型升级,以锂云母选矿及碳酸锂生产作为切入点,打造“采矿+选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

  2021年11月,鞍重股份宣布,与共青城亿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宜春丹辰锂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其中,鞍重股份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510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

  2022年初,鞍重股份启动控股孙公司领能锂业投建的一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项目。2022年9月21,鞍重股份宣布,上述项目经2个月的设备调试,正式投产运行。截至目前,领能锂业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持续运行良好,产品已形成销售。

  刚刚投产的领能锂业,又迎来了“锂王”赣锋锂业的入股。今年9月27日,领能锂业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赣锋锂业,赣锋锂业以现金方式增资出资3亿元,增资后合计持有领能锂业股份的比例为35.29%。

  10月18日,赣锋锂业出资认缴,完成对领能锂业的增资入股。

  证券时报·e公司注意到,从从鞍重股份股吧的投资者留言来看,对领能锂业此次停产原因持怀疑态度的大有人在。

  “修路”逼停提锂项目!鞍重股份每天营收少了1100万元,“锂王”前脚3亿元入股;同在一条马路上的康隆

  康隆达暂未发布停产公告

  3个多月前,证券时报·e公司曾赶赴江西宜春,了解当地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建设情况,也专门探访过上述鞍重股份控股子公司领能锂业。紧邻领能锂业的企业,便是康隆达旗下江西天成锂业有限公司(简称“天成锂业”)。

  企查查显示,领能锂业地址为,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黄金堆工业园嘉美路2号;天成锂业地址为,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黄金堆工业园嘉美路6号。导航显示,二者相距284米。

  “修路”逼停提锂项目!鞍重股份每天营收少了1100万元,“锂王”前脚3亿元入股;同在一条马路上的康隆

  实际上,天成锂业与领能锂业两家公司是一墙之隔,首尾相连的邻居。

  注册地浙江上虞的康隆达,是国内首家功能性劳动防护手套上市公司。但是,公司增长速度相对缓慢,综合毛利率主要依靠持续地推动产销品种结构的不断改善,要实现大的突破相对困难,正遭遇发展瓶颈。为此公司积极转型。

  2021年10月,康隆达宣布,拟出资1亿元收购天成锂业16.67%股权,同时,还出资1.5亿元对天成锂业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康隆达持有天成锂业33.33%股权。

  2022年3月,康隆达又宣布拟增持天成锂业,即出资2.12亿元收购天成锂业其他股东合计17.67%股权。完成交易后,康隆达将持有天成锂业51.00%股权,天成锂业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股权结构变更显示,今年9月26日,天成锂业完成股权变更,目前康隆达持股51%。

  今年9月7日,双方正式签署收购协议时,康隆达在公告中指出,公司通过前期参股天成锂业,已积累了相关市场行业经验和一定的人才、技术储备。其中,天成锂业将1.5亿元增资款中的1亿元用于10000吨碳酸锂当量的硫酸锂溶液生产线建设,生产线目前已经建成,5月份进入试生产阶段,现已达到设计产能。

  数据显示,2021年,天成锂业营业收入为1.93亿元;净利润4881.69万元;2022年上半年,天成锂业营业收入为2.49亿元,净利润为8845万元。当时控股增持天成锂业时,股东承诺天成锂业在2022年、2023年和2024年内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2亿元、2.1亿元。

  2022年三季报显示,康隆达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25.45%;实现净利润7090.25万元,同比增长360.81%。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系投资天成锂业增加投资收益和利润所得。

  领能锂业因为嘉美路改造升级,被迫暂停生产了。与领能锂业一墙之隔,同在嘉美路上的天成锂业现在怎样了?截至记者发稿,康隆达尚未就嘉美路改造升级是否影响到天成锂业生产经营进行披露。

  不过,鞍重股份发布的停产公告,却引起了康隆达投资者的注意。

  “修路”逼停提锂项目!鞍重股份每天营收少了1100万元,“锂王”前脚3亿元入股;同在一条马路上的康隆

  永兴材料:因配合环保调查暂停 交易所关注披露及时性等

  在鞍重股份披露领能锂业上述停产公告前,同样在江西宜春拥有提锂项目的永兴材料,披露了不一样的停产事由。

  11月29日午间,永兴材料公告称,近日,全资子公司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永兴新能源”)碳酸锂冶炼生产线因配合环保调查需要临时停产。

  “修路”逼停提锂项目!鞍重股份每天营收少了1100万元,“锂王”前脚3亿元入股;同在一条马路上的康隆

  公告显示,江西省高安市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正在上下游开展调查工作,永兴新能源为配合环保调查,对碳酸锂冶炼生产线予以临时停产。

  从公告来看,永兴新能源只是配合环保调查的临时性停产,但是,监管层却颇为关注。

  11月30日,交易所就此下发“关注函”,要求永兴材料说明停产事件发生背景、具体原因、最新进展,并量化分析永兴新能源临时停产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预计复产时间,公司为争取复产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具体举措,并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股票是否触及相关的应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修路”逼停提锂项目!鞍重股份每天营收少了1100万元,“锂王”前脚3亿元入股;同在一条马路上的康隆

  同时,关注函还要求永兴材料核查前期定期报告及临时报告中,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公司生产经营涉及的环保排污信息,是否存在受到环保部门处罚但未披露或其他应当披露但未披露事项。

  另外,交易所要求永兴材料说明收到配合调查临时停产通知时间,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证券时报·e公司注意到,早在11月25日,高安市政府通过高安市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原因正在排查。为保障市民用水安全,暂停沙湖水厂、第二水厂生活用水供应,受影响的黄沙、上湖、建陶基地等三地生活用水,将通过从上游水库、碧山水库调剂水量,确保企业、居民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影响。

  永兴新能源成立于2017年8月,是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实施平台。2021年度,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碳酸锂销量1.12万吨,实现净利润4.69亿元。2022年1-9月,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碳酸锂销量1.38万吨,实现净利润40.3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永兴材料净利润为42.71亿元。换而言之,锂电新能源业务的净利润在上市公司净利润占比近95%。

  11月29日下午,永兴材料的股价在午间消息公布后遭遇10个多月来首次跌停,并成为当天A股市场唯一跌停的股票,一天蒸发市值40多亿元。

  “亚洲锂都”宜春:环境风险与暂停生产通知

  此次发布的锦江水质异常通知的高安市,是江西省宜春市下辖县级市,锦江是当地最大河流。发源于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柘塘村的锦江,是赣江的支流,河长294千米,流域面积7650平方千米,流经万载、宜丰、上高、高安,是沿线城市居民和农村群众的主要饮用水源,也是宜春人民的母亲河。

  锦江在宜春地区流经的上高、高安、万载、宜丰四县市,是宜春地区的锂电新能源产业的重地。

  比如说,永兴新能源位居宜春市宜丰县工业园长新东路;领能锂业地址为,宜春市上高县黄金堆工业园嘉美路2号;天成锂业地址为宜春市上高县黄金堆工业园嘉美路6号。

  除了上述3家上市公司,在宜春涉足锂电产业的上市公司还有很多。

  三个多月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曾前往江西宜春了解当地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建设。根据当时记者获得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宜春市共有锂电新能源企业146家,在建锂电项目100多个、总投资1215亿元。其中,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恩捷股份、国轩高科、富临精工、科力远、天赐材料、远东股份等约20家上市企业及控股子公司。

  据悉,借助本地丰富的锂云母资源,宜春将锂电新能源产业定位为首位产业。目前,宜春市正朝着建设全球最大的碳酸锂基地、国内重要的正极材料基地、国内最大的负极材料基地、国内重要的锂电池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锂电池应用基地,全国知名的锂产品交易中心“五基地、一中心”目标而努力。

  不过,在抢抓风口的过程中,宜春锂电产业存在的环保隐患令人印象深刻。

  当时采访时,宜春当地的碳酸锂企业就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直言,对于宜春的锂云母提锂来说,最大担心和问题就是废弃物的处理。现在产量小,还可以应付。等到产量上来后,如果还找不到解决途径,那就会成为大问题。至少现在已经成了大家的后顾之忧。相关报道,详见证券时报2022年9月21日刊发的《解构云母:产能4年增5倍 矿渣处理成难题》。

  宜春的提锂有多疯狂?从当地陶瓷厂转产二次提锂可见一斑。

  根据公开信息,宜春地区已有精诚、赣虹、荣威、金佛、欧雅、恒达利、格来利、家乐美等20多家陶瓷厂共计50余条生产线转产锂渣坯,分布在高安、宜丰、上高等县市。

  在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上,一位行业专家表示,“以前(锂渣)是没人要的,倒贴钱出去的,现在(客户)都是在积极地抢,蜂拥着打电话(要锂渣)”。

  不过,宜春在锂电新能源产业快速推进的过程中,环保风险正在逼近。

  “近期,我局对锂电产业链企业开展了调研,通过调研,我局发现,全市锂电产业链中存在较多环境隐患。”11月10日,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一份“关于暂停审批以砖厂和陶瓷厂进行锂渣焙烧和石油焦碳化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显示,宜春部分县市区以砖厂对石油焦进行烘干的名义,和陶瓷厂对锂渣二次提锂的名义进行了批复。项目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为防控风险,市局将暂停此类项目审批。

  另外,通知还指出,对于选矿厂产生的长石粉(尾矿)和碳酸锂企业锂渣处置问题,请宜丰、万载、高安等地高度重视,向县市人民政府专题报告,加快推进符合有关国家标准、规模相当的锂渣消纳场建设,对企业无法处理的锂渣(含长石粉)统一暂存消纳,待条件成熟后再另行开发利用。

关键词阅读:鞍重股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