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全面推进量子技术战略 量子计算望迎来重要转折点

  据报道,欧盟“欧洲量子技术旗舰计划”官网近期发布《战略研究和行业议程(SRIA)》报告,涉及量子通信、计算、传感等方面,拟全面推进量子技术(QT)战略。报告指出,这份文件是确定第一个欧盟战略研究和工业议程(SRIA)的第一步。SRIA的最终目标是为欧盟提供一个全面的量子技术(QT)战略,并考虑和合并所有正在进行的工业和研发计划。据了解,该计划的总体愿景是开发一个全欧洲范围的量子网络,以补充和扩展当前的数字基础设施,为量子互联网奠定基础。

  分析认为,后摩尔时代,量子计算有望帮助传统芯片性能极限突围,并通过量子芯片重塑以芯片为核心的现代电子信息制造体系。美国量子计算软件开发商Strangeworks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William Hurley近期指出,量子计算发展目前正处在重要转折点,2023年对于计算产业或将成为1963一样伟大的年份。目前,包括中国、美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均已加速布局,行业发展提速。根据BCG测算,未来15-30年有望创造4,500-8,5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而未来3-5年内,其价值就有望达50-100亿美元。

  科大国创(300520)公司积极关注量子科技的发展,并与相关方围绕量子科技的应用开展了合作。公司战略投资国仪量子,发挥公司在多行业领域的应用优势与国仪量子产品技术领先优势开展市场推广。

  铜牛信息(300895)公司与国科量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合作积极推进量子通信技术的市场化和产业化进程,在链路加密、量子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共同拓展云安全服务市场。

关键词阅读:量子计算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