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 县域垃圾焚烧市场将启动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5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县级地区(含县级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到2025年,全国县级地区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体系,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备条件的县级地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

  今年3月以来,发改委已经多次调研讨论县域垃圾焚烧工作。今年2月《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要求持续推进县域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明确了以焚烧为主的处理设施建设格局,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为“十四五”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指明了方向。有分析认为,中小城市的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已趋于饱和,县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则正在快速发展。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不论热电联产也好、协同处置也罢,未来的重点都将在县域。综合考虑工程、设备以及运营市场,“十四五”期间垃圾焚烧总市场规模达到3769亿元。《指导意见》发布,进一步确定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市场增量空间。今年以来碳中和配套政策逐步落实和完善,绿电交易及CCER交易将使得垃圾焚烧公司的盈利能力及现金流水平获得提升。

  垃圾焚烧龙头公司,如瀚蓝环境(600323)、旺能环境(002034)等。

关键词阅读:垃圾焚烧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