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易所集团CEO清田瞭:积极推动亚太区域业务深化与中国证券交易所合作

  2013年,在日本经济增长步履沉重之际,为扭转颓势,日本交易所集团(简称“日交所”)成立,日交所由东京证券交易所(现货市场)、大阪交易所(金融衍生品市场)、东京商品交易所(商品期货市场)等构成,是全球最大的交易所集团之一。

  今年4月4日,日交所正式对旗下股票市场东京证券交易所(简称“东交所”)进行了一次市场重大重组。此前东交所分为东证1部、东证2部、Mothers和JASDAQ(分为标准、成长)共5个板块。这一次改革将重新划分成主要市场、标准市场和成长市场3个板块,这是东交所60年来的最大改革。

  主要市场需满足流通股票总市值超过100亿日元(约人民币5.1亿元),流通股比率达到35%以上;标准市场需要流通股总市值超过10亿日元(约人民币5100万元),流通股比率达到25%以上;成长市场则要求流通股总市值达到5亿日元(约人民币2500万元)以上,流通股比率超过25%。

  东交所对主要市场采取更严格的上市标准,希望突出盈利能力强、公司治理符合全球标准的优质公司,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

  近期,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日交所CEO清田瞭。谈及此次改革,他称:“我们重组的目的是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东交所作为全球领先的市场之一,海外机构投资者占市场交易的大部分,希望无论是日本企业还是国外高成长企业,都能将东交所作为上市募资地。”他表示,东交所一直在积极推动面向跨境企业的IPO业务,希望亚洲区域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公司能从中受益。

  数据显示,东证股价指数(TOPIX)在1989年12月以2884.8点创历史新高,2022年11月24日报2018.80点,指数超过30年未涨,一直在2000点左右徘徊,而美国标普500等国际股价指数屡创新高。根据东交所官网数据,东证1部企业股价净值比(PBR)不到1倍的企业占了一半,而标普500股价指数成份股中,只有2%的净值比低于1倍。

  对于此次改革,外界褒贬不一,日兴证券的首席量化分析师伊藤圭一表示:“主要市场股票从近2200家公司减少到1800余家公司,不过依然很臃肿。因为东交所采取了‘过渡性’措施,允许不符合主要市场上市标准的公司继续留在该板块中,只要公司通过承诺在未来某个时候达到标准,有些企业的计划甚至长达10年。”清田瞭称,这些努力不会在一夜之间产生效果,需要一个过程。

  采访中,清田瞭提到,认识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有很高的经济潜力,所以将继续积极推动在亚太区域的业务。希望中国和其他亚洲地区的高成长企业能够到日本上市募资或者发行债券。此外,中日在ETF互联互通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清田瞭称,非常乐意进一步深化与中国证券交易所的合作,并为两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贡献。

  东交所启动60年来最大改革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4月,为提升股市吸引力,东交所从4个市场重组为3个,重组后将分为主要市场、标准市场和成长市场,这也是60多年最大规模的一次改革,但外界认为改革不彻底,您如何看待?

  清田瞭:之前的市场结构来自于2013年原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合并后的现货股票市场,导致“东证1部”涵盖了超半数的上市公司,相对比较臃肿,这也被认为是TOPIX指数长期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许多成份股都是鲜为人知的小型股,流动性很低甚至没有,披露的英文信息很少。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每个细分市场的特点不够鲜明,未能很好地激励上市公司发挥其增长潜力、提升价值。

  因此,我们将市场重组为3个对投资者有明显差异的细分板块,主要市场定位为“以与全球投资者进行建设性对话为核心业务”的板块,我们欢迎具有足够规模、流动性和优秀公司治理的公司。标准市场则对上市公司的要求仅次于主要市场,同样具有足够规模和一定的流动性,还有较强的管理能力。成长市场主要是针对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初创型公司。

  我们重组的目的是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不仅支持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价值的中长期提升,而且也要得到本地和海外投资者的支持。东交所成交额60%~65%来自海外投资人,去年3月底的股票持有比率也有30%是外资,衍生金融产品交易则有75%来自海外投资人。我们的目标是让日本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这需要时间。

  目前已经有1837家公司转移到主要市场,对于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公司(约300家)则需要考虑新的增长点和提高自身流动性才能留在主要市场。

  此次改革仅仅是一个开始,无论如何,支持企业提升价值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努力不会一夜之间产生效果,而是需要一个过程。为了提高市场重组效率,我们还决定成立专家委员会,持续跟进上市公司工作进展及投资者评价,并就增补措施向东交所提供建议,包括规则改变的过渡性措施,并将继续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证券时报记者:东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靠前,企业在此上市有哪些好处?

  清田瞭:在流动性方面,东交所作为全球领先的市场之一拥有强大的影响力,这当中大部分交易来自海外机构投资者。我们希望无论是日本企业还是国外高成长企业,都将东交所作为上市募资地,力争使其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重要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在东交所上市,可以提高外国公司的知名度和公信力,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提升员工士气,扩大在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业务,从而提高企业价值。

  证券时报记者:东交所目前有3830家上市公司,仅6家为外国公司,未来有没有计划让更多的外国公司来日本上市?

  清田瞭:近年来,东交所一直备受外国公司的关注,特别是那些有兴趣在成长市场上市的、拥有高成长性潜力的初创企业。

  除了以外国公司的身份在日本上市,国外企业在日本注册新(子)公司的形式,或者是外国人直接在日本创立新公司并且上市的案例也是越来越多。我们将这些公司统称为“跨境公司”。截至目前,一共有19家跨境公司在日本上市,这包括了今年7月份上市的方正株式会社(HOUSEI Inc)。

  实际上,我们也了解到很多跨境公司对于在日本上市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且也一直在为此做准备。

  而我们一直在做IPO推广,也有针对与日本关联度比较高的高增长跨境公司。我们认为在东交所上市是提升企业价值的最佳途径,我们也始终欢迎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公司。

  深化与中国证券交易所合作

  证券时报记者:东交所一直在推动亚洲的IPO业务,这个区域经济增长潜力巨大,有很多优秀的创新公司,尤其是中国,所以目前跟中国有关方面的合作是怎样的,接下来还会有哪些其他进展?

  清田瞭: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东交所的国外业务,并且特别希望一些亚洲公司能够从中受益。我们认为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都具有很大的(经济增长)潜力,所以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在亚太区域的业务。

  在中日ETF互联互通方面,2019年6月,我们与上交所合作,首批追踪日本股票的ETF在中国上市。2021年4月,我们深化与深交所的合作,使更多追踪日本股票的ETF得以上市。目前,包括追踪日本领先指数TOPIX和日经225在内的4只ETF在上交所上市,1只日经225ETF在深交所上市。这些产品为中国投资者投资日本股票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机会。

  同时,也有6只与中国股票相关的ETF在东交所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包括大、中、小盘股和新兴股票在内的完整指数阵容。

  除此之外,我们在今年9月7日还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加强双方的衍生品市场合作,希望有助于两国市场参与者方便地参与到彼此的衍生品交易中,并提高中日ETF互联互通产品的流动性。通过这些努力,希望进一步强化与沪深交易所建立ETF互联互通机制,让这种互联互通更加便捷。我们愿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相关交易所的合作,为两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3月,东交所批准中国银行在东京专业债券市场发行总额100亿日元债券的上市申请。在债券市场,是否还有进一步合作的计划?

  清田瞭:东京专业债券市场是根据2008年修订《金融商品交易法》时引入的“面向专业投资者市场制度”而设立的新型债券市场,我们很高兴中国银行发行的债券能够成功在此上市,此次上市也是日交所集团与中国银行通力合作的成果。日交所和中国银行的谅解备忘录签订至今已经过去8年,通过此次上市我们也可以看到双方依旧保持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

  此外,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东方航空在内的其他中国公司已经成功在此发行债券,我们非常乐于并继续响应以上这些或其他中国公司的(上市)需求。

  提升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全球竞争力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日交所出台了《中期经营计划2024》,愿景是希望到2030年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全球金融和信息平台,你们会通过哪些措施,提升日本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竞争力?

  清田瞭:在《中期经营计划2024》文件中,我们将2022财年起的三年时间视为实现长期愿景的第一阶段。为实现长期愿景,势必要加强交易所的流动性和提升融资功能,通过扩展产品并为其制定规则和框架,例如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机会以及修改上市规则,提升上市企业价值。同时,我们还将加强与利率相关的衍生品市场建设,以及与数字货币相关的举措。

  日本目前的利率稳定在超低水平,部分原因是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但世界各地已经开始推出数轮加息政策,这很可能对我们产生一些影响。我们将密切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努力履行亚太地区资本枢纽的角色和功能。

  此外,随着绿色债券等可持续发展相关产品发行量的增加,我们将努力为这些产品搭建信息平台,传播相关信息。作为交易所运营商,我们将从资本市场的角度通过提供与ESG相关的指数和产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作出贡献。

关键词阅读:日本交易所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