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股东中国宝武出手,增持新华保险H股339.84万股

  11月21日,港交所信息显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增持新华保险H股339.84万股。

  持股信息显示,中央汇金持有新华保险31.34%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中国宝武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2.09%。此前,中国宝武持有股份均为新华保险A股股份,本次增持H股后,中国宝武合计对新华保险持股40670.67万股,持股总比例也增加至13.04%。

  作为二股东,中国宝武近年来对新华保险的增持动作不多,上一次增持还要追溯到2018年。如今选择增持,或许可从新华保险今年以来表现低迷的业绩和股价上可见一斑。

  今年以来,在国内寿险行业进入调整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多家上市寿险业绩承压。其中,新华保险作为老牌寿险,今年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11.78亿元,同比降7%;归母净利润为51.9亿元,同比减少56.6%。实现总保费收入1377.92亿元,同比增长0.9%,个险渠道收入同比减少26%。

  资本市场上,或受业绩承压影响,今年以来,新华保险股价一路走低,年初至今,公司股价已下跌28.09%,10月31日,股价还一度达到近七年低点22.8元/股。

  而处于转型期的新华保险近年来还经历了多次换帅。就在今年9月26日,新华保险中央汇金副总经理、新华保险原董事长徐志斌辞任董事长一职,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拟任职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正职级)张泓拟任职总裁。

  不过对于此次换帅,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李全和张泓原本就是新华保险老将,二人共事三年来,对彼此的工作风格、思路较为熟悉,此次新华保险虽然换届,但总体来看高管班子成员较为稳定,由此可推断出新华保险的核心战略和目标可能不会有较大变动,也利于稳健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今年还遭遇了复星系的减持。据了解,2016年,复星系通过“举牌”新华保险,成为其持股5%以上股东。而今年9月份,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复星国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该公司2615.95万股H股股份,约占该公司总股份的0.84%,此番减持也导致复星系公司对新华保险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