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张大奕订婚了,“蒋凡事件”后商业价值大降

  10月24日,网红张大奕官宣订婚,并晒出订婚现场的数张照片,不过照片中的男主人公并不是此前和她一同卷入桃色绯闻的对象——前淘宝天猫总裁蒋凡。

  曾几何时,张大奕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从网店模特到上市公司如涵控股股东的华丽转身。但由于受到张大奕、蒋凡事件的影响,以及自身商业模式存在的不足,营收高度依赖张大奕的如涵控股却没能一直保持自己上市公司的身份,在上市两年后结束了自己纳斯达克的上市之旅。

  张大奕影响力大不如前的同时,一同卷入桃色绯闻的男主人公蒋凡也遭到阿里巴巴的处罚。继从合伙人名单中除名、记过处分、降级等一系列惩罚后,蒋凡去年又被阿里派去掌管出海业务。

  不过,接下出海重任的蒋凡目前并未做出太过亮眼的成绩。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季度,阿里于国际商业板块取得154.51亿元的营收,同比微增2%,但经营亏损却从上一财年的17.32亿元扩大至21.42亿元。

  张大奕订婚了,未婚夫不是蒋凡

  “山有山峰顶,海有彼岸,我有你”,10月24日网红张大奕在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上用这句文案官宣了自己的订婚喜讯。一同公布的照片中,张大奕的未婚夫单膝下跪为其戴上戒指,两人满脸笑容一同向在座的宾客举杯。

  张大奕此次订婚消息之所以引起外界关注,一方面是其网红的身份,另一方面则是男方的身份。

  据张大奕晒出的现场照片显示,张大奕的未婚夫并非是此前与其一同卷入舆论争议的前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对于未婚夫的身份,外界有消息称其是一个名为廖君豪的富二代,家里主要从事房地产生意。

  张大奕订婚消息传出之时,她与蒋凡的旧事也被重新提及。2020年4月,微博ID为“花花董花花”的博主的一条微博,拉开了这起桃色丑闻的序幕。

  彼时,“花花董花花”在微博中称,“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警告你,再来招惹我老公我就不客气了,老娘也不是好惹的。望自重,好自为之”,并直接在末尾@了张大奕,网传该博主正是天猫总裁蒋凡的妻子。

  这起事件被曝光后,张大奕和蒋凡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今年4月,外界又有消息称,张大奕已经和某高管结婚。

  彼时,张大奕在其微博发布律师声明予以否认。声明中称,近日,有部分网络用户及媒体在多个互联网平台捏造、散布其已婚的严重失实信息。前述失实信息系发布主体无中生有、凭空捏造,与事实截然相悖。

  此次张大奕官宣订婚,评论区仍有部分不太友善的评价,张大奕对此则显得比较淡定。有网友称,“今年双十一凑单时会记着你的”(用户为达到消费券使用门槛,会采取先凑单、再将不想买的东西退掉的方法),张大奕回复称“随便凑”;有网友评论,“差评都没了,一大堆水军”,张大奕则回复称,“差评删没了是真的,水军真的木有。”

  张大奕背后的如涵控股已退市

  除了网红的身份外,张大奕身上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标签,那便是如涵控股的联合创始人兼CMO。时至今日,张大奕的微博账号个人认证仍显示为“如涵控股CMO”。

  雷达财经了解到,张大奕最早出现在公众视野还是以模特的身份。彼时,小有名气的张大奕不仅给美宝莲、格力高、可口可乐等品牌拍过广告,还成为了时尚杂志《瑞丽》的签约模特,后来张大奕成为了淘宝女装品牌莉贝琳的专属模特。

  2014年,张大奕和莉贝琳幕后的大佬联手创立吾欢喜的衣橱淘宝店,店铺上线不久后便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这家店铺没过不久便成为了淘宝平台上的“明星女装店”,并在2015年、2016年的双11大促中取得优异的销售成绩。

  此后,张大奕的名气越来越大,生意场上也如鱼得水。在名下的女装店跻身平台前列后,张大奕又陆续在淘宝上开起了内衣店、彩妆店。2018年,开店已经不能满足张大奕的“野心”,于是张大奕在当年6月又创立了美妆品牌BIGEVE BEAUTY。

  2019年4月,张大奕持股的如涵控股(前身为淘品牌“莉贝琳”)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上市,张大奕因此成为了首个在纳斯达克实现敲钟梦的中国网红,如涵控股也顺势将“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的名号收入囊中。

  天眼查显示,如涵控股累计获得过5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也曾是如涵控股的股东之一。2016年11月,如涵控股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斥资3亿元入股如涵控股,认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成为如涵控股的第四大股东,持有9.58%的股权。

  然而好景不长,如涵控股上市后股价跌跌不休。2020年11月,如涵控股的一纸公告将其私有化的消息公布。次年4月,如涵控股结束了自己短暂的纳斯达克上市之旅。截至其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如涵控股收盘的股价较发行价缩水七成以上,总市值仅剩2.81亿美元。

  在此期间,张大奕还卷入了与蒋凡的风波,因此有关蒋凡是否对如涵控股进行利益输送的质疑也随之袭来。这起桃色风波让如涵控股深受影响,如涵控股曾在财报中提到,自2020年4月以来,顶级KOL遭受负面宣传,网店产生的产品销售大幅下降。

  事实上,如涵控股的退市,并不仅仅是受到张大奕负面新闻的影响,其自身的商业模式能否禁得起资本市场的检验本身就有待商榷。

  对于如涵控股的商业模式,“万达公子”王思聪曾评价其钱花得莫名其妙,尤其是近1.5亿的巨额营销费用令人费解,如果营销费用花这么多,那KOL的意义是什么;王思聪还指出如涵控股不具备可复制性,仅一个张大奕就贡献公司一半以上的收入,而所谓的网红孵化也没能培养出新的KOL。

  据财报显示,2017财年至2019财年,如涵控股在电商平台取得的GMV分别达到12亿元、20亿元和22亿元,而其中由张大奕店铺贡献的比重分别为50.8%、52.4%、53.5%。

  桃色丑闻后,张大奕的直播事业也变得十分惨淡。今年双十一预售首日,张大奕10月24日晚七点多的直播,仅获得62.31万的场观,不仅与淘宝直播带货“一哥”李佳琦超过4.6亿的场观存在量级的差距,且与蜜蜂惊喜社、香菇来了等新秀直播间至少超过千万的场观相比,也有着巨大的差距。

  蒋凡出海,交重任or边缘化?

  而此前那起桃色风波的另一个主人公则是毕业于复旦大学的蒋凡,他一度被外界誉为“阿里太子”。蒋凡早年间曾创办过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友盟,该项目还获得过李开复的天使投资。2013年,伴随阿里巴巴对友盟的收购,蒋凡正式加入阿里巴巴。

  加入阿里巴巴的大家庭后,蒋凡频频展现出过人的能力,不仅参与了阿里移动端手机淘宝App的功能研发,帮助阿里在竞争激烈的无线交易领域夺得宝贵的流量,还带领淘宝成为了集商品、交易、分享、互动、视频、直播于一体的“消费类媒体平台”。

  因为卓越的贡献,蒋凡被阿里十分看重。2017年,蒋凡便被列为阿里巴巴“五新执行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同年末蒋凡又被任命为淘宝总裁;两年后,蒋凡将天猫总裁的重任接下;2019年,蒋凡更是成为阿里38位合伙人中的一员,并在同年掌管阿里妈妈事业群。

  不过,桃色风波后,蒋凡因家庭问题处理不当受到相应的处罚。2020年4月27日,阿里巴巴公布了对蒋凡的处理结果。蒋凡不仅被取消阿里巴巴合伙人身份,还被记过处分,职级也从M7(集团高级副总裁)降级至M6(集团副总裁),此外蒋凡上一财年的所有奖励全部取消。

  2020年12月,蒋凡被认定为杭州高层次人才的消息再次遭到诸多网友的质疑,网友认为其不符合通知中有关“申请人应模范遵守法律法规、道德标准、公序良俗”的要求。

  去年12月,阿里巴巴再次进行管理层的人事大调整。此前担任集团总裁的蒋凡,将分管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卖通和国际贸易(ICBU) 两个海外业务,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数字商业板块”。

  与此同时,戴珊接下了阿里巴巴大淘宝的重任,掌管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巴巴妈妈,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业务在内的“中国数字商业板块”。

  彼时,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内部信中盛赞蒋凡,称其在大淘宝七年的时间里,为淘宝的无线化、个性化和内容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期待蒋凡带领团队在海外市场发展中实现更多创新。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将出海的重任交给蒋凡,是想让其把出海战略做大做强,帮助阿里巴巴在海外市场开疆扩土。

  不过,也有另一种声音认为,阿里巴巴的此番调整是将舆论口碑不佳的蒋凡做边缘化处理,以缓解集团口碑受高管个人负面风波的影响。

  将出海重担委托给蒋凡后,阿里巴巴目前在海外业务的成绩如何?

  不久前阿里巴巴公布的财报显示,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一季度的总收入为2055.55亿元,其中国际商业板块取得154.51亿元的营收,与上年同期的152.02亿元相比增长2%,但仍旧没能扭转亏损,该季度阿里巴巴于国际商业板块的经营亏损为21.42亿元,上年同期的经营亏损为17.32亿元。

  就国际零售板块而言,在6月份季度,阿里巴巴来自Lazada、速卖通、Trendyol 和 Daraz 的整体订单量同比下降 4%;同期阿里巴巴来自国际批发商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

  有互联网观察人士认为,当前信息公开透明且传播极为迅速的时代,名人应当爱惜自己的羽毛,否则一旦爆出负面消息,除了自己的名声会受到影响,个人及关联公司都会受到牵连,届时想要重新赢得舆论的认可将变得异常困难。

关键词阅读:张大奕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