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MINI纯电动车将在中国生产?公司回应了!

  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对外资公司的吸引力进一步增长,继大众在华投资24亿欧元成立软硬件合资公司项目后,宝马方面也传来了加速中国本土化布局的新消息。

  据英国《泰晤士报》 15 日报道称,宝马集团打算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 MINI 电动车型,并将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据悉,生产线转移的核心原因是牛津工厂“没有为电动汽车做好准备”,宝马下一代纯电车型 mini aceman 将改在中国生产,作为宝马与中国长城汽车合资项目的一部分。

  针对这一消息,证券时报记者联系了宝马中国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宝马与长城汽车的合作一直在持续推进。 而据此前宝马与长城汽车成立光束汽车时透露的计划来看,该合资公司的主要任务也是用来生产 MINI 的纯电动汽车的。

  宝马加速在华电动化布局

  业内人士判断,宝马集团将 MINI 电动车生产线转移至中国几乎是必然趋势。

  公开信息显示,按照宝马集团此前公布的规划,到2025年年底,宝马集团预计将完成全球第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届时,新能源车型预计将占据宝马集团在中国销量的25%;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这意味着,宝马集团预计将在全球累积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时,2030年左右,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也将实现全面电动化。

  为了加速MINI的电动化转型速度,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于2018年就敲定了出资成立光束汽车的项目。该合资公司股东双方各持股50%,注册资金为17亿元人民币,总投资额约为51亿元人民币。

  据悉,光束项目最终落地于江苏省张家港,规划产能为16万辆/年。长城汽车方面透露道, 双方的合作不仅在生产层面,还包括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等。

  不久前,宝马MINI首款纯电动概念车——MINI Concept Aceman刚刚在上海完成亚洲首秀。这意味着距离电动MINI正式走向市场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了。此前,宝马MINI品牌方面曾透露过,中国市场已经成为MINI全球战略重点地区,预计2023年,MINI将在中国生产制造两款纯电动车型。

  中国汽车市场吸引力渐强

  除宝马外,近期多家跨国车企均在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软件公司宣布与中国芯片公司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将为此投资 24 亿欧元,足见中国汽车市场的吸引力。

  业内人士分析道,中国汽车市场对于外资企业的吸引力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不断升温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让外资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空间充满预期;二是中国在电动化及智能化领域拥有较强的本土供应链,在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领域已经呈现出全球领先的优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456.7万辆,同比增长超110%,已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

  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让众多跨国车企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投资。今年2月,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首个纯电动新能源工厂举行奠基仪式,新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15万辆。6月,宝马总投资150亿元的里达工厂也在沈阳建立,据悉该工厂视作为宝马在华加快电动化转型的重要一步。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不断加强电动化攻势,并为客户带来具有吸引力的新产品。接下来,宝马集团将继续秉承“家在中国”的策略,加速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共向中国客户交付59.29万辆BMW和MINI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保持强劲势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5%。

关键词阅读:宝马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