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林业定增募资加快物质能源板块建设 拓展新业务空间实现战略转型

  《电鳗财经》 刘云峰/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2年上半年,受木材销售量增长,木材收益增加;人造板营业收入增长以及转回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金等因素影响,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林业”)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了高速增长。

  9月30日,永安林业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拟向间接控股股东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3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物质能源板块相关建设,从而实现战略转型。

  营收与净利高速增长 拟非公开发行募资3亿

  永安林业主要业务为森林资源培育与综合利用、绿色板材和生态家居研产销等,该公司拥有的森林资源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居于领先地位。据悉,永安林业经营各类森林资源128.6万亩,主营马尾松、杉木及特有珍稀树种闽楠木等,森林蓄积量近903万立方米,可固定二氧化碳约420万吨,年新增固定二氧化碳约24万吨;该公司种苗中心是全国质量信得过苗圃基地,福建省首家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林木种苗企业,参与并承担多项林业部门良种选育项目,拥有良种家系及无性系18个,年育苗规模1500万株以上。

  此外,永安林业拥有先进的人造板自动化生产线及加工设备,充分满足人造板业务板块市场需要;该公司延伸到人造板产业链,以“永林蓝豹”大家居为核心,以“柜体”和“饰面板”为两翼,打造“一体两翼”跨越发展格局;该公司拥有各类4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项,防霉低密度装饰线条专用纤维板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填补了行业空白。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2年上半年,永安林业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171.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亿元,同比增长918.94%。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1.永安林业木材销售量增长,木材收益增加;2.永安林业人造板营业收入增长,利润增加;3.转回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金。

  9月30日晚间,永安林业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拟向间接控股股东中林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360.47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所募资金投向保定市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邢台市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生物质发酵微生物研发中心项目。发行对象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并已与永安林业签署附条件生效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认购协议。

  拓展生物质能源板块 加速战略转型升级

  林业生物质能源在应对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转型、解决能源与环境突出问题、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生物质能源的发展速度,既是适应国家能源发展形式的需要也是在整个国民经济建设大局中拓展林业服务领域的体现更是林业自身寻求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永安林业非公开发行拟投资方向为生物质能源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及生物质发酵微生物研发,属于该公司林业创新业务,具有“负碳”属性。其中,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完成后,将继续扩大该公司业务产能,延长公司产业链,提高资源整合能力;生物质发酵微生物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有助于实现部分微生物菌剂的自产自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电鳗财经》关注到,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包括保定市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和邢台市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项目实施地分别为保定市和邢台市,其中保定市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投资为5.63亿元,邢台市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投资为5.63亿元,主要投资于上述项目的原材料储存及预处理、厌氧反应、固液分类、有机肥发酵、沼气分离提纯、有机肥制粒等生产线设备与配套用房及辅助设施。项目将采用国际先进微生物发酵技术,以农林废弃物为原料,通过干式厌氧发酵、变压吸附净化提纯、有机肥加工等工序,产出生物天然气、生物有机肥及食品级二氧化碳等具有经济效益的产品。

  据悉,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拟采用的干式厌氧发酵技术能够有效处理农林业生产的各类有机废弃物,标准单体项目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具备较高的交易价值。此外,生物质能循环利用项目的实施能够在中林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国储林和生态修复、林业有机废弃物处理、林业碳汇交易等领域发挥协同效应,进而打造林业生产活动的完整闭环产业链,并有助于推动永安林业经营转型,打开未来产业发展新空间,为国家能源安全设立“负碳”项目典型,实现绿色与经济双重发展。

  生物质发酵微生物研发中心项目拟选址北京市房山区,由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支机构实施。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5049.10万元,主要开展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相关研究,包括:(1)原料预处理工艺优化、新原料产能测试和储备研究;(2)物料酸化功能微生物菌剂制备和改良,沼气厌氧发酵工艺参数优化提升,氧发酵微生物菌群结构、代谢机理研究;(3)沼气发酵功能微生物菌剂优选和制备,沼渣沼液、生物有机肥料功能微生物菌剂研发和制备,有机肥生产配方研发和改良等。

  生物质发酵微生物研发中心项目涉及微生物技术暂未得到大量市场化的应用,具有较高的开发值。掌握多种微生物菌株应用技术,有助于永安林业筑起更高的技术壁垒,获得更加主动的竞争地位。该项目建成后,永安林业的技术储备将得到大幅增长,有利于深化该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并有助于增强该公司生物质能源配套的微生物研发能力,进而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企业利润空间,对实现其战略转型具有深远影响。

  但生物质能源是永安林业拟新拓展的业务板块,在客户储备和销售渠道拓展方面,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尚无成熟的客户资源。未来该公司在上述领域的市场开拓情况,以及募投项目能否达到业绩预期也尚存不确定性。

  《电鳗财经》将对上述非公开发行事项,及永安林业未来在相关领域的市场表现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