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的春天还会远吗?

  9月29日,市场指数高开低走,上证综指盘中一度涨超1%,但随后一路下行翻绿,截至收盘,小幅下跌了0.13%,深证成指小幅上涨0.18%,创业板指在新能源板块的带动下表现相对更强一些,上涨0.83%。盘面上来看,医药、煤炭以及光伏、新能源车等新能源板块涨幅9月29日涨幅居前,金融、基建、家电等增长板块9月29日则跌幅居前。个股方面,9月29日依然是跌多涨少,上涨家数仅1600余家,下跌家数则是超过了3100家。

  量能方面,9月29日两市合计成交金额再度萎缩,合计只有6200亿元左右,续创阶段新低。北向资金方面,9月29日小幅净流入34.29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20.16亿元,深股通流入14.12亿元。

  近期北向资金流入流出情况,数据来自于WIND

  受消息面影响,隔夜美债收益率下滑,欧洲市场也是触底反弹,美股全线大涨。受外围市场的影响,9月29日亚太市场的主要市场指数均跳空高开。

  A股后续盘中的回落,一方面是因为长假效应,长假来临之际有些资金有避险需求,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较为浓厚,增量资金不足,这也导致了市场面临一定的抛压压力且流动性较为低迷;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人民币的继续贬值,虽然昨晚金融机构的表态让人民币汇率短暂企稳,但是9月29日再度下跌超500点。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也压制了北向资金买入的动力,虽然9月29日北向是流入的,但从分时来看,主要流入都在早盘前1个小时,后续持续“买买买”的力度不足。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情况,数据来自于WIND

  回到盘面,9月29日医药板块表现强势,相关产品生物医药ETF(512290)收涨2.7%、医疗ETF(159828)收涨1.91%、疫苗ETF(159643)收涨1.49%,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收涨0.51%。消息面来看,9月27日晚,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公示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在此之前,近期生物医药行业利好持续释放。9月13日,有关部门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以实现扩市场需求、增发展后劲的目标。9月7日明确提及对医院在“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的支持。

  医药板块反弹主要是情绪面和基本面的修复,公共卫生事件仍有不确定性,但随着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与经济建设的统筹管理逐步推进,整体影响将会趋弱,行业将在曲折中有望迎来复苏。全球研发热度不减,国内研发出现公共卫生事件后反弹;投融资上半年整体偏紧,下半年边际改善。短期来看,公共卫生事件影响走弱,解封后,随着药企的人才招聘、临床研发、生产销售、授权合作以及国际化等工作进程将加速,未来半年药企也将恢复正常运营。

  疫苗板块长期景气,主要受益于我们国内疫苗渗透率低,未来提升空间较大。我国大部分二类苗渗透率较国外仍有较大提升潜力,如HPV疫苗、四价流感疫苗、13价肺炎结合疫苗等全球销售额前十的疫苗渗透率仍不足10%。叠加9价HPV疫苗扩容大幅提高潜在目标人群。

  此外疫苗的进口替代空间大,进口产品占据了我国42%的疫苗市场,重磅品种批签发延续高增长。在研管线方面,HPV疫苗目前已有10余款品种在研,但国产HPV疫苗普遍预计将于2024年、2025年后陆续上市。

  目前疫苗生科指数的估值低于2019年行情启动前的估值,处于较优的中长期布局时间点。截至9月28日,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PE为25.15倍,位于近五年的0.39%分位。在各地公共卫生事件封控措施缓解的大背景下,国内医疗健康需求有望强势复苏。伴随着进口替代、消费升级和医疗大基建加速的趋势,疫苗和生物科技领域有望持续向好。 (详见《目前三季度调整还不够充分,关注煤炭、养殖、军工、医药等板块,光伏有波动》)

  9月29日煤炭板块表现依旧强势,煤炭ETF(515220)收涨2.29%,近5日净流入超2.9亿元。消息面上,四季度焦煤长协价格或维持高位,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情绪。有消息称,由于供需关系偏紧及市场预期向好,山西地区主焦煤价格再度涨至2500元/吨左右,焦煤企业挺价意愿强烈,四季度焦煤长协价格或维持高位。此外,大秦线已于昨日(9月28日)开始检修,煤炭供需格局仍偏紧。需求面上,国庆期间反季节加强的副热带高压使得10月5日起,南方地区将出现“冷暖大反转”,部分地区累计降温幅度14-16 ℃,对火电煤的需求构成一定利好。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煤炭供应紧张程度升温,动力煤市场价格出现快速反弹。供给端方面,主产区供应已摆脱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电煤长协保供数量、质量有所保障,但大矿多暂停市场煤销售,市场煤依旧偏紧。后期面临大秦线秋季检修、国庆等因素影响。而需求端电力需求仍有支撑,预计好于去年同期。整体煤炭供需格局仍偏紧。

  另外,9月29日新能源板块涨幅居前,光伏50ETF(159864)上涨1.94%,新能源车ETF(159806)上涨1.28%,光伏、锂电均有配置的碳中和50ETF(159861)上涨0.91%。因此随着昨夜外围市场情绪的好转,9月29日新能源板块也是迎来了反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