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开工 商业化大幕即将开启

  据报道,9月28日,全球最大规模350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山东泰安2×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工程项目一期350MW机组在岱岳区开工。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2.3亿元,建设一台350兆瓦/140万千瓦时机组,提出了325摄氏度低温熔融盐储热高温绝热压缩系统方案,设计储能/充电时间8小时,释能/放电时间4小时。两期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约为10亿千瓦时。

  该项目采用全球首创低熔点熔融盐高温绝热压缩技术,建成后将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全球第一、转换效率全球第一、储能规模全球第一,有助于推动新型储能技术高端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和废弃盐穴资源再利用。

  天风证券认为,目前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效率、成本已经和抽水蓄能相当,商业化大幕即将开启。国内压缩空气储能正在规划建设的项目共有19个,规划总装机量达到5.38GW。预计2025年压缩空气储能装机量达到6.76GW,2030年达到43.15GW。

  金通灵(300091)公司拥有空气压缩机、膨胀机等相关高端设备的技术、装备制造及示范工程项目的优势,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承接了空气膨胀机产品的结构设计和工艺以及生产制造(功率等级10MW),已在中科院相关的贵州毕节,山东肥城两个试验基地完成了产品中试。

  冰轮环境(000811)公司有蓄冷、蓄热、空气压缩储能技术等。

关键词阅读:压缩空气储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