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速 这些行业助力“打通堵点”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表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压茬推进统一市场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

  此前在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出台,提出我国将从基础制度建设、市场设施建设等方面打造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统一大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市场的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的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和资源市场,以及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同时,市场的监管要公平统一,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进一步规范的大市场。

  《意见》旨在降低生产流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挖掘消费潜力,将切实提振国内经济活力,建议从以下四方面加以布局:(1)生产要素型的服务类企业。比如说知识产权、人力服务等企业龙头,未来或受益生产要素的全国自由化流动;(2)现代流通网络。例如铁路交通、物流网络及基础设施,或受益流通环节的降本增效;(3)新基建领域。例如数字经济、5G、大数据、东数西算、金融基础设施等,或受益全国一体化及互联互通建设;(4)ToG(面向政府客户)类型的零散型行业。例如环保、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龙头公司,或可进一步加速全国化扩张进程。

  对投资者来说,短期受到政策利好的概念可能受到炒作,比如打通堵点有利于物流行业等等。

  物流行业概念股包括:天顺股份、德邦股份、华贸物流等

关键词阅读:统一大市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