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号角吹响?百亿私募最新仓位公布!

  今天A股终于反弹了,医药医疗、旅游酒店、食品饮料等板块涨幅居前。

  反攻号角吹响?百亿私募最新仓位公布!

  1

  私募节前开启防御模式

  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9.60%,时隔四周后再度跌破80%关口。其中百亿规模级别的私募更是大幅减仓,仓位指数降至76.08%,环比此前一周下降4.62%。

  据了解,近期触及预警线和平仓线的私募产品数量有所增加,这让不少私募的压力显著加大。整体来看,相当一部分私募对短期市场仍持谨慎态度;部分私募则逢低布局,认为市场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期待四季度的行情回暖。

  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月报显示,截至8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2.46%,较7月末环比下降0.39%,其中仓位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86.36%,与7月末持平。

  消费、医药生物等前期热门赛道回调过程中,私募撤退动作明显。

  据公开数据显示,8月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减幅最大的行业为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板块,仓位减少了1.78%。而7月私募减仓幅度最大的行业是食品、饮料与烟草板块,仓位减少了2.37%。

  今年医药行业跌32.85%,7月6日以来跌超25%。迈瑞医疗、爱美客、片仔癀轮番大跌。大跌之际,市场资金继续抄底医药、消费等行业。上周医药ETF周份额增加15亿,成为抄底最多的行业,其次是食品饮料、芯片等行业。

  反攻号角吹响?百亿私募最新仓位公布!

  (本文内容均为客观数据和信息罗列,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2

  市场调整已接近尾声?

  从市场从估值水平看,很多宽基指数的估值已经回到4月底的水平。全部A股PE为16.7倍,4月26日为15.2倍,沪深300为11.5倍,4月26日11.2倍,创业板指为44.5倍,4月26日40.1倍。

  当下券商普遍表示,市场调整已接近尾声。

  中银证券直言,不要浪费外部冲击带来的波动是当前A股主要的应对策略,A股短期调整不改估值和情绪指标已处于底部区域的事实。

  广发证券认为,近期部分强势股补跌是市场悲观情绪的释放与筑底的重要信号,历史上强势股补跌幅度一般为20%至30%,时间多维持1-4个月;本轮自8月中旬以来补跌幅度已达20%,时间已超1个月,市场已进入悲观情绪出清后半程,后续补跌空间有限。

  信达证券判断,始于7月的调整,近期再次加速,对中长期经济前景的担心再次发酵,私募的仓位已经接近或低于4月底的水平,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对比2018-2019年,大概率未来一个季度内会出现一次类似2019年8月-9月的二次反转。

  长江证券表示,当前PB估值分布逼近2020年“疫情底”,考虑全年盈利预期,估值离“4月底”仅一步之遥;股债性价比来看,ERP处于历史极端水平,甚至超越“4月底”;资金情绪方面,超大单流入量已至底部,短周期反弹大概率。

  全球市场方面,美联储暴力加息背景下,美股再度下挫。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1.11%,标普500指数跌1.03%,纳指跌0.60%,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

  道指较年初高点跌超20%,步入“熊市”区间。上周五,“恐慌指数VIX”飙升至顶点。自8月16日美股调整以来,美国股市的市值已经暴跌了8.8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2万亿。

  美股分析师普遍认为,鲍威尔基本上赞同美国经济衰退的想法,从而引发了熊市的情绪化阶段。美股暴跌中,投资大师也在经历“至暗时刻”。

  3

  牛市的三个阶段

  持股规模超30亿的全球21位投资大师中,近一年取得正收益率的仅有一位——橡树投资霍华德·马克斯,近一年收益率9%。

  反攻号角吹响?百亿私募最新仓位公布!

  近一年收益率在-10%以内的仅三位,GAMCO投资公司创始人马里奥·加贝利、股神巴菲特和First Eagle。

  从霍华德·马克思、马里奥·加贝利和巴菲特二季度持仓股来看,三位大师集中在能源、消费、工业和公用事业股上。

  

  反攻号角吹响?百亿私募最新仓位公布!

  霍华德·马克思是橡树资本创始人,他的投资眼光独辣,善于在危机中寻找机会,被称为“凶猛的华尔街秃鹫”。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每年都向全球投资者提供备忘录,巴菲特是他的忠实读者。巴菲特说:“我第一时间打开并阅读的邮件就是霍华德·马克斯的备忘录,我总能从中学到东西。”

  在今年5月底,在霍华德·马克思备忘录《牛市的相同韵脚》里,把“以科技股为代表的超级股票,加密货币和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兴起,视作美股本轮牛市结束的标志之一。

  霍华德·马克思称:

  “乐观情绪通常集中在少数超级股票,比如大型科技股。尽管大型科技股推动了近几年来股市的大部分涨幅,但是在熊市初露端倪之际,大型科技股的跌幅也同样冲锋在前。

  在2021年5月乐观时期,看好科技股的人表示你一定要买入成长股,因为它们拥有数十年的盈利增长潜力。

  但现在,在市场大跌之后,我们听到的却是,基于未来的增长潜力进行投资太过冒险,你应该坚持投资价值股,因为它们具有确定的现值并且价格合理。"

  当市场在讨论现在美股到底是不是熊市的时候,霍华德·马克思转而关注如何才能分辨牛市结束的迹象,引用50年前学到的格言——牛市的三个阶段:

  第1阶段,少数高瞻远瞩的人士开始相信市况会更好;

  第2阶段,大多数投资者意识到实际情况正在改善;

  第3阶段,人人都认为情况永远会向好。

  在备忘录最后,霍华德·马克思再次提起他的至理名言:由于市场大起大落主要是心理状态驱动的,很明显,只有当价格处于难以置信的高峰或低谷时,才能预测市场走势。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