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招标创新高 相关零部件龙头有望率先受益

  根据券商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我国海上风电招标规模已接近20GW,创历史新高,较2021年全年提升了6倍,装机需求明确;今年上半年,受沿海省市疫情反复以及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因素限制,海上风电项目开工率较低。随着影响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不利因素减弱,下半年海风装机规模有望实现显著回升。

  海风兴起加速风机大型化进程,零部件环节的大型化匹配能力或在技术、产能扩建等方面受到制约,龙头企业有望凭借领先的研发实力攻克技术难点,以及资源优势扩建大兆瓦产能,率先受益于行业红利。机构预计2022-25年我国新增海上风电年装机规模有望分别达到6GW、10GW、15GW、22GW,年均新增海风装机规模有望达到13GW,排除2021年抢装影响,2022-25年CAGR高达52%。海外方面,欧洲8国及欧盟宣布将加强能源安全和海上风电合作,计划在2030年将波罗的海地区海风装机量从2.8GW提高至19.6GW。欧洲海风规划装机量提升,叠加海外主机厂受供应链中断等因素影响导致成本攀升,盈利水平下滑严重,我国零部件龙头企业有望凭借领先的成本优势以及大兆瓦产品匹配能力,获得更多海外主机厂的订单,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

  壁垒高、能留存住利润的主轴轴承等核心环节,比如新强联(300850),以及价格持续承压下,成本管控能力强的平台型成长整机企业,比如运达股份(300772)等公司有望受益。

关键词阅读:海上风电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