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都是假的!比亚迪紧急报警,伪造公章和王传福签名…这家奇葩公司是何来头?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今年比亚迪加码投资新能源电池,在广西设立了多家公司。然而,人红是非多,9月16日,市场传闻比亚迪旗下子公司在广西全资收购了一家小微企业,并更名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也由此提升至1亿元。

  很快,该消息就被证实为假消息。原来是比亚迪被“李鬼”盯上了,比亚迪公司获悉后紧急向南宁市行政审批部门反映,这笔收购是被人冒用其身份信息骗取公司登记,一系列变更工商信息的材料全系伪造!

  比亚迪反映被伪造公章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比亚迪旗下子公司全资收购了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小重政”),公司更名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新能源”),且注册资本由30万元增加至1亿元。

  9月24日,比亚迪方面表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假的,其伪造比亚迪汽车公章和王传福签名的消息属实。比亚迪已经报警,对于具体情况不予置评。

  9月20日晚,广西南宁市行政审批局网站公示了一篇关于撤销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登记决定书。

  公示信息显示,2022年9月20日,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向我局市场服务一科反映当事人冒用其身份信息骗取公司登记并提交了撤销当事人2022年9月16日的变更登记的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于2022年9月20日予以受理和调查。

  经查明,当事人在申请公司变更登记时提交的材料中关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公章系伪造和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传福的签字系伪造,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王传福对该次登记不知情且事后未予追认。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表示,当事人的行为属于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市场主体登记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申请人应当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的规定。该局决定撤销当事人2022年9月16日的公司变更登记。

  律师:涉事公司涉嫌侵权

  券商中国记者从企查查网站查询发现,南宁小重政成立于2020年2月,注册资本仅30万元。今年以来,南宁小重政进行了一系列工商登记变更。

  7月1日,该公司投资人变更为农彩云持股70%和余慧华持股30%。

  9月16日,该公司主体名称由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变更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由企业管理信息咨询、商务信息咨询、教育信息咨询等变更为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该经营范围与比亚迪公司业务相近。该公司的市场主体类型也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更改为“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该公司投资人由农彩云和余慧华变更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由30万元变更为1亿元。

  在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撤销关于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登记决定书后第二天,即9月21日,该公司股东又变更回农彩云和余慧华持股。该公司的名称、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又重新恢复9月16日之前的状态。

  北京浩天(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武进锋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登记部门的审查只是形式审查,如果当事人伪造了符合要求的文件,审查就会通过。不过,被侵权企业若发现被侵权,可向登记部门反映情况要求撤销登记,作为救济手段。

  武进锋指出,《民法典》规定,法人、非法人组织享有名称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干涉、盗用、假冒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姓名权或者名称权。另外,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除非有投资关系或有授权,企业名称中不得含有其他企业或其他法人、非法人组织的名称。本案中,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假冒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公章以及法定代表人的签字,通过假冒的授权来申请变更企业名称,企图以此达到其不正当竞争的目的,该公司涉嫌侵犯比亚迪企业名称权,损害其公司形象。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发现有关事实后,及时向企业登记部门申请撤销对方的企业名称变更登记,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除了及时向企业登记部门主张权利以外,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不正当竞争的诉讼,要求法院判决其不得使用“比亚迪”字号,并赔偿损失。

  比亚迪持续加码投资广西

  比亚迪在广西成立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假消息之所以被广泛流传,或与比亚迪在广西持续加码投资有关。

  今年4月以来,比亚迪落户广西南宁以后,行动非常迅速。

  7月,比亚迪分别成立了南宁比亚迪新材料有限公司、南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有限公司和广西东盟弗迪电池有限公司3家新公司。

  今年比亚迪在广西多地落地了电池相关项目。广西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的《2022年第三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有5个与比亚迪相关的新能源项目列入预备计划。具体为南宁邕州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广西东盟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10GW时混合动力电池及5GW时新型电池项目、南宁比亚迪新材料有限公司3万吨碳酸锂项目、南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有限公司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伶俐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园项目(一期)项目。这些项目被认为将为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比亚迪在广西投资的最近一则消息显示,9月9日,广西东盟弗迪电池比亚迪10GWh混合动力电池及5GWh新型电池项目开工,据公开资料,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975亩,主要用于电池电芯、模组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9000个。

关键词阅读:比亚迪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