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抱团”光伏:48只基金扎堆晶澳科技,5只成阳光电源前十流通股东

  伴随基金中报披露完成,基金公司的持仓也逐渐浮出水面。

  研究发现,广发基金存在“抱团”光伏行业的情况。比如,广发基金共有48只产品持股晶澳科技,合计市值约120亿元;阳光电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五位是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广发基金旗下共9只基金合计持有海优新材流通A股逾13%。

  伴随过去几年光伏板块高景气带来的股价上涨和估值抬升,部分重仓该行业的基金净值表现突出。但随着市场波动加大,持股集中带来的净值回撤风险也需留意。

  广发基金“抱团”光伏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广发基金抱团重仓了多家光伏企业。

  广发基金“抱团”光伏:48只基金扎堆晶澳科技,5只成阳光电源前十流通股东

  研究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共有超过30只广发基金旗下产品持有晶澳科技、阳光电源、天合光能、锦浪科技等股票。

  广发基金旗下产品持有晶澳科技、海优新材的股份占这些公司流通A股的比例超过10%。

  典型案例:晶澳科技、阳光电源、海优新材

  晶澳科技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公司于2019年末通过资产重组正式登陆主板,产业链覆盖光伏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共有48只广发基金旗下产品持有晶澳科技股份合计超过1.53亿股,占公司流通A股的比例逾14%,持股比例远超过其他公募基金公司。

  晶澳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6位为广发基金旗下产品。按照2022年6月30日的收盘价测算,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合计持有晶澳科技的市值约为120亿元。

  广发基金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是持有晶澳科技的主力,其管理的产品均重仓持有该公司。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刘格菘管理的6只产品合计持有晶澳科技的市值超过65亿元,这些基金持有该股的基金净值占比均超过9%。

  广发基金“抱团”光伏:48只基金扎堆晶澳科技,5只成阳光电源前十流通股东

  不仅是刘格菘,广发基金旗下另一位大牌基金经理郑澄然也重仓持有晶澳科技。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持有晶澳科技股份超过2000万股,公允价值超过16亿元,是广发基金旗下产品中持有该公司股份最多的基金。

  另一个典型案例为阳光电源。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共有44只广发基金旗下产品持有该公司股份。阳光电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五位为广发基金旗下产品。

  广发基金“抱团”光伏:48只基金扎堆晶澳科技,5只成阳光电源前十流通股东

  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持有阳光电源的数量居首,报告期末该基金持有阳光电源超过1400万股,对应公允价值约13.8亿元,是该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

  与晶澳科技、阳光电源这两只市值超过1500亿元的大型光伏企业不同,海优新材目前市值不到200亿元。2022年中报显示,广发基金旗下共9只基金合计持有海优新材流通A股超过13%。其中,广发高端制造股票持股超过300万股,是该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部分产品年内最大回撤超过三成

  2019年以来,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光伏企业股价表现持续强势。申万光伏设备指数2019年至2021年分别大涨50.43%、190.96%以及48%。

  得益于此,部分重仓光伏行业的基金产品近年来净值表现突出,进而带来更多申购,推动基金规模快速跃升。新资金的进入又为配置更多光伏股票提供了资金来源,进一步推动了光伏企业股价上涨。

  查阅数据发现,广发基金旗下部分产品最近几个报告期仍在持续加仓光伏企业。广发基金持有晶澳科技流通A股的比例从2020年末1.09%上升至2022年上半年末约14.34%。期间,晶澳科技股价迎来大涨,2021年涨幅达到128.44%。

  广发基金“抱团”光伏:48只基金扎堆晶澳科技,5只成阳光电源前十流通股东

  阳光电源的情况类似。2020年末,广发基金持有阳光电源的流通A股比例约为0.27%。到了2022年上半年末,这一比例上升至7.44%。2021年,阳光电源股价上涨超过1倍,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元。

  顺境时,重仓持有少数几个板块可能短时间内带来基金净值的快速上涨。但是,波动加大时也可能增加基金回撤幅度。

  2022年以来,伴随市场调整,光伏板块企业的股价波动也明显加大。年初至今,除了2022年新发产品,刘格菘、郑澄然旗下在管产品的最大回撤普遍超过三成。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