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新能源巨头半年大赚近65亿 还有130亿大动作!赛道多家千亿公司扎推披露半年报,普遍情况是这样…

  市值近4000亿元的光伏巨头隆基绿能披露了半年报。

  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4.81 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

  除了隆基绿能外,多家千亿市值新能源赛道的公司24日晚间也披露了半年报,普遍业绩大幅增长。

  半年大赚近65亿!4000亿市值光伏巨头最新业绩出炉

  8月24日晚间,光伏赛道巨头隆基绿能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隆基绿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04.17 亿元,同比增长 43.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4.81 亿元,同比增长 29.7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64.05 亿元,同比增长 30.58%。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17.6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 12.64%。

  隆基绿能公告表示,2022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39.62GW,其中对外销售20.15GW,自用19.47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18.02GW,其中对外销售 17.70GW(包括 BIPV 组件对外销售 87.35MW),自用 0.32GW。美国市场受到 WRO、反规避调查和 UFLPA 影响,滞港仓储等费用增长较多,报告期内达到 4.65 亿元,业务订单和拓展受到一定干扰,但公司及时调整了经营策略,将销售重心转向欧洲等其他重要市场,凭借产品服务、品牌认知和渠道布局等方面的长期积累,保持了较好的竞争力,海外业务基本盘稳定。

  产品创新上,公司有一些新突破。公告称,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测试,2022 年 3 月,公司在 M6 全尺寸单晶硅片上采用掺镓 p 型硅片制备的硅异质结电池,创造了电池转换效率 25.47%的世界纪录;当月,公司在 M6 全尺寸单晶硅片上创造了无铟 HJT 电池转换效率25.40%的世界纪录;2022 年 6 月,公司在 M6 全尺寸单晶硅片上实现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 26.50%,再次刷新了 HJT 电池效率世界纪录。

  此外,公告还显示,报告期内,受多晶硅料等原材料涨价和下游需求波动的影响,隆基绿能最大限度的协调和保障项目供应链资源,在保障客户订单交付的前提下,适度调整了产能开工率和扩产进度,同时加快产能升级和智能制造,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智能制造水平,降低运营成本。因电价原因公司暂停了云南各地的后续规划产能建设,加快推进鄂尔多斯项目年产 46GW 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西咸乐叶年产 15GW 单晶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和泰州乐叶年产 4GW 单晶电池项目进度。同时,公司持续推动全球生产基地 182 组件产品相关的产能升级,及时出清不适应行业发展趋势的资产,报告期内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 4.72 亿元,保持公司设备设施类资产的质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隆基绿能还公告拟投资超过百亿元,投资建设相关项目。其中拟投资建设的鄂尔多斯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预计总投资107.5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7.29亿元,流动资金30.25亿元,投资资金来源于自筹。在该项目中,鄂尔多斯隆基将租赁厂房、仓库及附属设施,负责本项目生产和工艺设备购置、安装及调试、流动资金投资和项目运营管理,形成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产能。

  拟投资建设的芜湖年产10GW单晶组件项目预计总投资25.19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2.34亿元,流动资金12.84亿元,投资资金来源于自筹,该项目拟租赁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实施二次装配及安装工程,投入组件生产设备和工器具,形成年产10GW高效单晶组件产能。

  隆基绿能近期股价低迷,8月19日一度大跌近8%。不过,截至24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仍近4000亿元。

  多家千亿市值新能源赛道公司披露半年报 普遍业绩大增

  除了隆基绿能,多家千亿市值新能源赛道的公司24日晚间也披露了半年报。

  合盛硅业24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22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30 亿元,同比增长67.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35.45 亿元,同比增长 48.68%。

  合盛硅业公告表示,2022 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硅行业开工率较往年同期有所提升,市场整体呈现供应增加的局面,下游多晶硅、有机硅扩产规模较大,推动工业硅需求向好,对原料工业硅的价格带来一定支撑作用;但受国内疫情及宏观经济影响,二季度公司主要产品工业硅、有机硅价格分别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工业硅产能利用率保持高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主要产品工业硅的价格上涨明显,有机硅产品销量明显增加。合盛硅业目前市值超过1400亿元。

  TCL中环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98亿元,同比增长79.65%;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8.10亿元,同比增长32.21%,含银行汇票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50.63 亿元,同比增长35.31%;净利润 32.25 亿元,同比增长68.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10%。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887.15亿元,较期初增长13.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40.79亿元,较期初增长6.87%。

  在新能源光伏业务板块方面,TCL中环公告称,报告期内,优势产能加速提升,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优势产能产销最大化,保障战略产品市场规模优势,在供应链波动下保持整体盈利能力。至报告期末,公司新能源光伏材料产能较 2021 年末提升 24%至 109GW,销售规模同比提升 24%。公司持续推动制造方式变革,加速降本增效,在晶体环节,降低单位产品硅料消耗率,提高单晶炉月产能力;在晶片环节,通过细线化、薄片化工艺改善,硅片 A 品率大幅提升,同硅片厚度下公斤出片数显著领先行业水平。公司还通过持续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此外,面对上半年多晶硅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公司通过长期构建的良好供应链合作关系,较好地保障公司产销规模提升,同时,有效控制存货规模,降低短周期波动下的经营风险。TCL中环目前总市值超过1700亿元。

  天赐材料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22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3.63亿元,同比增长180.13%,归母净利润为29.06亿元,同比增长271.32%。天赐材料主营业务为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公司目前总市值仍超过1000亿元。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巨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