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摘要
冯彪及其“东方系”自2014年入主海南椰岛以来,成绩可以用惨淡来形容,8年时间有7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一度披星戴帽,且8年未进行过一分钱分红。而冯彪入主海南椰岛后不久,高杠杆融资的危机就开始爆发。

  知名牛散、“东方系”创始人冯彪,在去年9月卸任海南椰岛董事长后,时隔一年又要辞去总经理职务,自此冯彪彻底退出公司管理层。而这样一条看上去很普通的人事变动,东财股吧评论区竟引来股民的一片叫好,大有“天下苦秦久矣”的架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冯彪及其“东方系”自2014年入主海南椰岛以来,成绩可以用惨淡来形容,8年时间有7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一度披星戴帽,且8年未进行过一分钱分红。而冯彪入主海南椰岛后不久,高杠杆融资的危机就开始爆发,其本人及控股平台东方君盛被一众金融机构和个人起诉,两次发生股份被动减持。

  冯彪上一次被市场关注还是去年四季度,其在嘉应制药上与拟入主的新南方阵营激烈“内斗”,甚至发生董秘和股东之间互殴事件,震惊两市,“内斗”最终结果是冯彪一方失利彻底退出嘉应制药管理层。有意思的是,冯彪退出后的嘉应制药业绩大有起色,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这或许是冯彪退出海南椰岛迎来股民叫好的原因之一。

  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

  网友:特大利好!

  8月20日,海南椰岛公告,董事会于2022年8月19日收到公司总经理冯彪的书面辞职报告,冯彪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工作顺利进行,暂由公司董事长王晓晴代行总经理职责。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公开资料显示,冯彪目前仍是海南椰岛实际控制人,但控制股份比例较低,其通过实控的东方君盛持有公司17.84%的股份。去年9月底,冯彪卸任海南椰岛董事长,但依然担任总经理,而本次辞职后这位牛散将彻底退出公司管理层职务。让中国基金报记者略感意外的是,这么一家并非当下热门赛道的热门股票,辞职公告底下的评论区居然引来诸多股民的叫好,评论近百条。 “看你走了…亏钱都高兴”“拿了这么久第一次觉得解气的消息”“特大利好呀,周一必须涨停”“把椰岛祸害了那么久”……,网友纷纷表示。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南椰岛有股东10.32万户。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入主后椰岛业绩惨淡 高杠杆引爆债务危机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冯彪入主海南椰岛以来,不管是公司经营还是资本运作,都可以说是一塌糊涂,而股价也是大起大落。去年二季度海南椰岛股价在一轮短暂爆发后进入持续一年多的阴跌,套牢一众投资者。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冯彪开始染指海南椰岛始于2014年,彼时其通过控制的东方财智受让海南椰岛原第二大股东富安控股所持有的海南椰岛5000万股股份,随后冯彪通过东方财智及山东信托的恒鑫一期等共5个信托计划继续在二级市场吸筹,最终持股比例达到20.84%,冯彪随之上位海南椰岛实际控制人。2017年9月14日,冯彪左手倒右手,将所有股份均转至其控制的东方君盛名下,一直维持至今。冯彪入主前的海南椰岛,净利润还有一个多亿,但其入主后八年多时间,净利润基本是在亏损边缘徘徊,导致一度披星戴帽。而扣非净利润8个完整财年则有7年处于亏损状态,少则亏损几千万,多则亏损数亿。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冯彪入主前的2013年,海南椰岛还能给出近4500万元的分红,股利支付率在三分之一左右。而2014年开始,公司再未进行过一分钱分红。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而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冯彪入主海南椰岛后不久,高杠杆融资的危机就开始爆发,其本人及东方君盛遭到一众金融机构和个人的起诉。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近四年海南椰岛至少公告过八位东方君盛的债权人,包括财通证券、华创证券、光大兴陇信托、东方证券、浙银渝富、贵州众石乾诚、万怀忠等机构和自然人,涉及金额从数千万到数亿元不等。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面对巨额债务,冯彪不得不减持海南椰岛股份还债。 2022年4月和8月,海南椰岛先后公告收到控股股东东方君盛《告知函》,东方君盛的托管券商根据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协助执行通知,于2022年4月25日、4月26日和2022年8月3日、8月4日以二级市场交易方式各减持海南椰岛448万股,减持股份比例各1%,累计减持2%。减持后东方君盛持股下降到17.84%。

  信披违规等事项不断 屡次受到监管处罚

  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输的冯彪,在信披上屡次违规。就在今年6月24日,冯彪及东方君盛刚刚收到上交所通报批评的处罚,并上报中国证监会,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此次被处罚原因是,冯彪及东方君盛的一项表决权委托事项于2021年6月18日到期解除,但其未及时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并聘请财务顾问出具核查意见,直至2021年7月24日才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并于2021年7月28日才披露有关权益变动财务顾问核查意见。这是近年冯彪领到的至少第三次处分。 2017年12月海南椰岛公告,收到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海南椰岛时任董事长冯彪因会计信息差错、业绩预告严重滞后等信息披露违规事项,受到通报批评。

  根据彼时公告,公司按照追溯重述法对2016年第一季度、2016年半年度、2016 年第三季度的合并财务报表进行了更正,各期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分别调减15833044.29元、231511157.32元及 431663719.77 元,各期重述金额占追溯重述后的当期营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31%、89.57%、101.06%,占追溯重述后的当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8.39%、118.97%、132.59%。因会计差错导致海南椰岛2016年第一季度、2016年半年度、2016年第三季度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涉及金额较大。 2018年12月海南椰岛再次公告,收到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书,因公司业绩预告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时任董事长冯彪作为主要负责人和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受到公开谴责。据彼时公告,公司前期披露2017年度预计盈利,但实际业绩却录得亏损,并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合理预期。同时,公司迟至2018年4月3日才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距公司2017年年报正式披露日较近,更正公告披露不及时。

  去年曾“激战”嘉应制药 出局后公司业绩大增

  公开资料显示,冯彪为“东方系”创始人,控制东方资本、东方智财、东方君盛、老虎汇等关联公司,广为人知的资本腾挪案例包括海南椰岛、嘉应制药、全新好等。目前,东方君盛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老虎汇则为嘉应制药第一大股东(持股11.27%未能实控)。冯彪上一次被市场关注,还是去年四季度在嘉应制药上和其他股东激烈“内斗”,甚至引发董秘和股东“互殴”这样的罕见桥段,引来监管的高度关注和严厉处罚。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去年6月17日,嘉应制药公告冯彪实控的第一大股东老虎汇与新南方医疗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持有的5720万股股份表决权排他性地委托给新南方医疗行使,有效期为24个月。此外,公司筹划向新南方医疗发行1.52亿股,后者以现金方式认购发行的全部股份,发行完成后新南方医疗占公司总股本的持股比例、表决权比例将分别达到23.05%、31.72%。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新南方医疗,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朱拉伊。然而仅仅过了三个月,老虎汇向嘉应制药董事会发出函件和通知,要解除与新南方医疗签订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因其认为在董事会名额和总经理人选上自身利益未得到充分满足,并且对一名高管人选的安排不满。

  “内斗”的最终结果是,冯彪阵营彻底退出了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嘉应制药12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副董事长冯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司邮箱收到冯彪的辞职报告。与此同时,冯彪阵营推荐的董秘徐胜利、监事范杰来也被罢免。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冯彪淡出管理层的嘉应制药,业绩似乎迎来明显起色。就在8月20日海南椰岛公告冯彪辞去总经理同一天,嘉应制药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实现净利润859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80万元,均大涨一倍以上,而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015万元,大增305%。

  突发!知名牛散“彻底退出”,股民:特大利好!

关键词阅读:牛散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