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大动作,比亚迪要在“亚洲锂都”建厂、开矿!中国24%锂资源都在这,宁德时代曾投资超100亿!

  继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后,又一家动力电池企业落地江西宜春。

  8月15日,宜春市政府、宜春经开区、宜丰县政府、宜春市矿业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南昌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显示,比亚迪拟在宜春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

  动力电池产业迎扩产潮

  2022年,比亚迪销量持续创新高。数据显示,7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16.25万辆,上年同期50492辆,同比增长222%。截至目前,比亚迪已经连续5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据悉,1-7月,比亚迪累计销量80.39万辆,同比增长292%。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高的背景下,比亚迪也在不断加快自身的电动产能扩张步伐。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比亚迪相继在安徽芜湖、安徽滁州、陕西西安、山东济南、浙江绍兴、重庆璧山等地扩建电池项目,累计新增产能超过205GWh。步入2022年,比亚迪陆续在襄阳、长春、盐城、贵阳、台州仙居、南宁、黄陂等7个地方签约、落地电池生产基地,新增规划产能达187GWh。

  今年3月,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独立为弗迪电池,这意味着比亚迪的电池将逐步从内供转向市场化。申港证券预测称,2023年,比亚迪的电池规划产能将超过500GWh,可利用产能超过350GWh。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比亚迪动力电池装车量29.88GWh,占比22.25%,位列榜单第二,仅次于宁德时代。

  业内人士判断,随着自身销量的不断攀升以及电池产品的逐步外供,比亚迪势必会加大对电池产能的扩张。

  此次比亚迪与宜春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再次表露了比亚迪进行电池产能扩张的野心。

  此外,比亚迪对动力电池上游材料的布局也在提速。据悉,在锂电池产业链布局上,比亚迪主要采用自产+参股的方式,在磷酸铁锂、电解液、锂电设备等环节自供比例较高,同时参股锂、磷、铁锂、添加剂、导电剂等环节企业。此次在宜春投资,比亚迪也将投资聚焦于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项目上。

  实际上,包括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国轩高科等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均在加速扩充产能,国内的动力电池企业已经掀起了新一轮的“扩产潮”。

  各地加速抢滩锂电产业

  动力电池企业忙着扩充产能的同时,不少地方政府也在加紧抢滩锂电产业,扩大本地资源优势,例如宁德、宜春、遂宁、宜宾、新余等地,均在致力于借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东风,将本地打造为“锂都”,实现本地产业链的转型。

  公开数据显示,率先打出“亚洲锂都”口号的江西宜春,现已探明可利用氧化锂储量258万吨,占全国锂资源的23.8%;探明的可开采氧化锂储量为110万吨,占全国的31%,世界的12%。

  基于丰富的锂矿资源,宜春已吸引了两大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落户于此。其中,2021年5月,国轩高科总投资115亿元的锂电产业项目在宜春开工建设;同年10月,宁德时代总投资不超过135亿元,在宜春打造了锂电池生产基地。

  对于此次比亚迪在宜春投资的新项目,宜春市方面表示,这将进一步优化宜春资源配置、融通产业链上下游,加速推动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从“上游整合下游”向“下游整合上游”转变。

  据悉,8月17日-19日,2022年中国锂业大会将在宜春举行,宜春将借助此次活动,进一步推介宜春、展示宜春在新能源和锂电产业上的优势。

关键词阅读:比亚迪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