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点评拓普转债:正股质地优良,债底保护好

  打造汽车零部件平台型企业——拓普转债投资价值分析——固收专题-20220811

  1、正股分析:产品矩阵丰富,加码新业务,持续推进Tier0.5战略

  拓普集团是国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以NVH(减震器、内饰功能件)业务为基础,主营业务不断拓宽,从NVH到轻量化再到汽车电子,逐步成长为平台型零部件公司。公司拥有8大系列产品,单车配套金额约3万元。

  产品矩阵丰富,着力打造平台型企业。NVH产品线是公司的传统核心业务,营收占比高,竞争优势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减震器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一,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三;积极开拓轻量化底盘业务,此次发行转债募资扩张轻量化底盘产能,掌握多种轻量化工艺;与新能源汽车厂商合作,开拓热管理业务;积极布局高毛利的汽车电子业务,致力于实现国产替代。

  公司探索Tier0.5级的合作模式,深度绑定下游大客户,客户资源优势明显。公司研发能力较强,全球布局满足业务要求,不断扩张产能来扩大市场规模。

  2、转债分析:正股质地优良,债底保护好

  拓普转债将于2022年8月12日上市,发行规模25亿元,股东配售占比88.02%,网上发行11.83%,主承包销0.15%。

  流动性较好,转股稀释率较小。拓普转债募资25.00亿元,发行规模中等,评级为AA+,预计上市后流动性较好。转股稀释率是3.08%,转股对股本的摊薄压力较小。

  正股的估值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截至8月10日,公司的PE(TTM)是76.82,处于上市(2015年3月19日)以来91.29%分位数,估值位于历史较高水平。当前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拓普集团估值处于较高水平。正股的弹性较强,最近100周年化波动率为57.04%。

  转债条款主流设置。下修条款为“15/30、85%”,有条件赎回条款为“15/30、130%”,有条件回售条款为“30/30、70%”。

  转债债底保护较好。到期赎回价格110元,面值对应的YTM为2.31%。以8月10日6年期AA+中债企业债到期收益率计算,纯债价值是94.08元。

  公司基本面较好,有丰富的产品矩阵,积极开拓新业务,开拓公司第二增长曲线;探索Tier0.5级的合作模式,客户资源优势明显;随着新能源车快速放量,公司不断扩大产能,带动业绩增长。

  正股8月10日的收盘价为80.66元,对应转债平价为113.00元,明显高于面值,上市后预计股性较强。目前汽车零部件行业转债评级偏中下,拓普转债上市后成为目前市场唯一一家评级AA+的汽车零部件转债,预计会受到市场关注。拓普转债股东配售比例较高,上市初期和六个月后大股东解禁时期筹码较多,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

  风险提示:公司财务状况发生变化;原材料价格变动;募投项目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拓普转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