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豪捐1.6亿,她是比王传福还狠的“打工女皇”

  刚刚,比亚迪执行副总裁的一个动作,让她又登上了热搜。

  投资家网获悉,比亚迪发布公告,“公司接到执行副总裁李柯的通知,其拟无偿捐赠持有的50万股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给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按比亚迪当前9300多亿元市值计算,这笔捐赠价值逾1.6亿元。

  比亚迪执行副总裁豪捐的事情,很快引来外界讨论,登入热搜榜,话题指数仅排在“老巫婆”佩洛西之后。实际上,李柯之所以引来外界关注在于,她是比亚迪现任董高监中薪酬最高者,年薪达到796.2万元,比总裁王传福的579.8万元,高出了20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最高年薪,李柯还持有比亚迪1092.14万股股份,为公司第五大个人股东,仅次于王传福、吕向阳、夏佐全、王念强。今年以来,比亚迪股价高歌猛进,让股东们财富爆棚。即便捐出50万股,李柯持股价值仍超33亿元,“打工女皇”名副其实。

  一

  实际上,这笔豪捐并非“空穴来风”。

  据报道称,李柯的母亲李安珍曾是一名血液病患者。血液病包括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等,已排在各类恶性肿瘤的前十位,以发病原因复杂、诊疗难度大著称。

  没能攻克血液病,一直是李柯心中的遗憾,她不想更多人走上母亲的路,决定无偿豪捐1.6亿元给予比亚迪慈善基金会,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李安珍曾在此处接受治疗)共同设立“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李安珍’血液病研究中心”,探索新技术和创新疗法,推动相关疾病的研究。

  李柯的善举能落地,离不开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的协助。

  长久以来,外界对比亚迪股价、造车十分关注,对这个名字比较陌生。

  官网显示,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业务范围包括赈灾救助、扶贫济困、救孤助残、抗击疫情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体改善生活条件,提高自身发展能力。该基金会去年在河南暴雨自然灾害时,向郑州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李柯豪捐背后与比亚迪的“优秀战绩”有关。

  今年,比亚迪完成了三大壮举:造车、销售、市值,刷新历史。

  首先是造车,相关数据统计,比亚迪在过去几个月时间,已向市场投放了宋MAX DM-i、驱逐舰05、腾势D9、2022款唐EV、唐DM-p、海豹等多款新车。

  比亚迪发布的新车品类,比很多车企加在一起还要多,密集发布新车刺激了比亚迪的销量。

  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64.13万辆,同比暴涨162%,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下半年,比亚迪在投资者会议纪要中表示,“预计2022年,公司总销量将达到150万辆,在供应链良好的情况下,甚至有望冲击200万辆。”

  可靠的电池技术、扎实的销售数据使比亚迪源源不断的完成造血。

  根据比亚迪7月份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业绩大爆发,归母净利润28亿-36亿元,预计较上年同期上升138.59%-206.76%。

  车卖的好,钱赚的多,为比亚迪在资本市场赢得了“冠军”席位。今年,比亚迪股价连创新高,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全球车企市值榜此前公布的排名显示,比亚迪击败大众汽车,成为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汽车的全球第三大车企,亦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车企。

  二

  三大壮举加持下,比亚迪的股东们赚嗨了。

  公司主要个人股东王传福、吕向阳、夏佐全、王念强、李柯身价飙涨。

  王传福不用多说,他是比亚迪老大,率先受益的就是他。

  吕向阳是王传福表哥,当年他投出250万元支持表弟,如今换来超1200亿元身价。

  夏佐全作为比亚迪早期投资人,也赚来了超200亿元身价。

  王念强是比亚迪电子CEO,王传福的“左膀右臂”、大学同学,一起跟着发了大财。

  前四位大佬成名较早,出场频繁,报道较多,唯有李柯颇为神秘。

  豪捐之前,外界对李柯的关注是在今年初。

  1月26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收到高管李柯出具的《关于拟减持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告知函》,拟减持不超过100万股A股股票,减持期间为公告之日其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按彼时的收盘价每股254.22元计算,李珂套现金额不超过2.54亿元。

  这件事让她第一次登上热搜。

  李柯当时减持的股份,为比亚迪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2011年,比亚迪在A股IPO,发行价仅18元/每股,比着1月份的股价,李柯浮盈10倍以上。

  此次减持,让她收获了一个让外界知晓的新标签,“打工女皇”。

  “打工女皇”名字不是盖的,据曾在比亚迪工作过的老前辈透露,李柯在比亚迪待了20多年,是个比王传福还要狠(工作状态)的角色。

  她1979年出生,复旦大学高材生。名校出身本来能让她找到一份好工作,李柯却选择跑到广东,在一家广告公司做销售,用半年时间创出奇迹,被誉为“销售天才”。

  1996年的一天,李柯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结识了刚刚创业的王传福。

  后者对前者十分赏识,彼时,比亚迪还是一家不赚钱的小公司,销售是第一短板,王传福诚意邀请李柯参与创业。在王传福的几番游说下,李柯被诚意打动,相信其能成就一番事业。

  最终,李柯放弃了2万元月薪,以每月3000元月薪加入比亚迪。要知道,90年代2万元工资可是打工人的“天价”了。刚加入比亚迪时,李柯感觉被“忽悠”,公司一无所有。

  除了一个手机电池业务,根本没有自己的销售体系,李柯从零开始完成了对比亚迪销售系统的搭建,拟定了业务员管理、客户管理、欠款管理、激励机制等规范。

  她一个人撑起了比亚迪的“半边天”。

  三

  1997年香港回归,李柯又牵头在香港成立比亚迪办公室。

  据比亚迪老前辈回忆,“李柯在公司是出了名的狠人,工作狂,单枪匹马干了不少大事。”

  1998年,比亚迪决定进军欧洲市场,公司一个有经验的人都没有,李柯临危受命,带着3万美元和一箱电池去欧洲诸国做市场调研,并选下荷兰鹿特丹作为比亚迪的电池基地。

  她白天去谈客户,晚上包装电池,搞了半年时间,就把鹿特丹电池基地给搞成功了。两年后,她跑去美国成立分公司,紧接着去了日本,拿下了诺基亚、摩托罗拉两个超级大客户。

  正是凭借两笔大单,奠定了比亚迪在中国电池供应商中的地位。

  李柯带领团队又用3年时间靠着过硬的产品与销售,抢下全球近40%的镍镉电池市占率。

  2010年,比亚迪进军新能源汽车,又是李柯画出渗透市场的销售蓝图,进而成长出今天的比亚迪。公司内部对李柯评价很高,没有卓越的销售,技术再牛,产品未必能卖的出去。

  李柯成就了比亚迪,比亚迪也成就了李柯。

  为了人才,王传福从来不吝惜金钱,IPO后,给李柯开出了“天价”工资。

  资料显示,2019年,李柯的年薪是673万元,2022年,年薪796.2万元,几年涨薪120万元,王传福的年薪只有579.8万元,整整高出公司老大200多万元。

  此处,可以看出比亚迪的薪酬管理与人才激励机制落到了实处。

  “天价”工资外,李柯还是公司个人前5大股东中唯一一位女高管,持股身价接近40亿元。

  前面提到,李柯曾最高套现2.54亿元,收获巨大财富。但功成名就的她,非常低调,网上甚至没有关于她的专属百科。她给外界的两次动作,一次套现,一次就是现在的豪捐。

  工作之余,李柯把精力用在了公益事业,近期更是拿出持有的50万股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无偿捐给比亚迪慈善基金会,为人类血液病研究做出一份贡献。

  这样的高管,比亚迪怎能不强?

关键词阅读:王传福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