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看好人形机器人改变经济 市场规模将大增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日在股东大会上表示,长期来看,擎天柱(Optimus)机器人将比汽车更有价值,将会彻底改变经济。马斯克还发布了AI Day(人工智能日)活动海报,市场预期海报内容可能是擎天柱的新形象。擎天柱是特斯拉此前发布的人形机器人,按照计划将在今年特斯拉的AI日上正式发布原型机。

  民生证券认为,人形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与现有的工业机器人类似,但使用场景更为复杂,对自由度、动作精度、传感性能的要求更高。预计人形机器人主要成本构成为:动力系统(能源电池、传动、减速器、控制器等)占比约35%;智能AI系统约30%;结构单元(碳纤维等)约20%;其他部分约15%。

  开源证券认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具备速度慢、轻负载、关节多的特点,对核心零部件的需求聚焦于小型、轻量、集成。在日企扩产温和的背景下,预计到2027年,人形机器人落地或将带来数千万台谐波减速器产能缺口以及数百万台RV减速器产能缺口。

  公司方面,双环传动(002472)手握高精齿轮稀缺产能,技术和规模优势大,订单饱满;汉宇集团(300403)旗下同川科技主要生产销售冲压机械手、谐波减速器以及为客户定制自动化生产方案。

关键词阅读:人形机器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