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馨科技大股东独揽1.66亿股定增,刚交完钱就翻四倍狂赚16亿!是真转型还是在炒作?

  8月4日晚间,宝馨科技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

  报告书显示,大股东江苏捷登包揽了1.66亿股全部定增股份,7月28日缴纳了4.91亿元的认购金。

  有意思的是,本次定增的价格为2.96元/股,而当前宝馨科技的股价为12.88元。这意味着,江苏捷登定增刚缴完钱,账面浮盈已达16.54亿,狂赚了4.58倍。

  同时,在股价连续暴涨的背后,牛散屠文斌、施玉庆数次增持和减持。

  为何定增价格如此之低?为何牛散频繁进出?暴涨的宝馨科技是炒作还是真有干货?

  定增终落地,大股东瞬间狂赚四倍

  如果讨论今年到目前为止哪只股最妖,一定少不了宝馨科技。

  自4月27日创下3.24元的低点后,宝馨科技股价一路狂奔。至8月2日盘中创下18.49元的历史第二高价后,宝馨科技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股价狂涨5.7倍。

  宝馨科技大股东独揽1.66亿股定增,刚交完钱就翻四倍狂赚16亿!是真转型还是在炒作?

  两天后,也就是8月4日,宝馨科技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历时超过一年半的定增方案终于落地。

  报告书显示,宝馨科技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4.84亿元,募资额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负债。

  值得关注的是,控股股东江苏捷登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捷登”)包揽了全部增发新股。

  同时,宝馨科技本次定增价格仅为每股2.96元。而截至今日收盘,宝馨科技股价已达12.88元。

  换句话说,7月28日刚付了4.84亿元定增认购金的江苏捷登,甚至定增股份还没到手,对应的市值已经翻了4.4倍,达到了21.38亿,已实现浮盈16.54亿元。

  为何宝馨科技的定增价定得这么低?原来公司定增启动比较早,早在2021年1月28日,宝馨科技就已经发布了定增预案,2.96元/股的定增价在那时就已经定下。

  蹭上热点,牛散捧场,股价起飞

  在A股市场,控股股东低价包揽定增的事情并不少见。但像宝馨科技这样定增价比市价低这么多的却不多见。

  宝馨科技最早是一家从事精密数控钣金制造的公司。早在2010年12月,宝馨科技就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然而,上市后的宝馨科技始终没有大的起色,净利润从未超过1亿。2020年,宝馨科技更是大幅亏损3.89亿,这一亏损数字甚至超过了其上市10年累计利润之和。

  无奈之下,宝馨科技曾数次卖身。

  2014年,原控股股东广讯有限公司与自然人陈东、杨荣富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控股股东变更为陈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东、汪敏夫妇。

  2020年,陈东又与江苏捷登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自此以后,具有靖江国资背景的江苏捷登成为了宝馨科技的控股股东。

  江苏捷登入主后,做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对宝馨科技做了重新规划和定位。根据江苏捷登的设想,宝馨科技将成为一家“新能源+智能制造”双轮驱动的新能源产业综合服务商,重点布局光伏、储能、充换电等领域。

  另一件事,就是推动定增。

  然而,抱上了新能源的大腿,又发布了定增预案的宝馨科技,在股价上依然没有什么起色。

  转机出现在今年5月。

  5月底,宝馨科技宣布签约新能源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投资127.2亿元分三期建设1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和8GW光伏组件生产线。

  彼时,正是光伏赛道和异质结概念连续大涨的时间窗口。蹭上了这一热点的宝馨科技瞬间起飞,自6月16日起的20个交易日里,宝馨科技走出了14个涨停。

  股价爆炒的背后,还出现了牛散的身影。

  7月6日,屠文斌与施玉庆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票1412.14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5488%。此次增持后,屠文斌、施玉庆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77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0015%。

  值得一提的是,屠文斌、施玉庆在增持宝馨科技股票期间,还曾三次卖出过部分持股,且卖出时均在高位,短暂几个回合盈利就已超千万元。

  此后,屠文斌、施玉庆在7月26日又再次增持公司555.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将二者合计持有股票比例提升至6%。

  曾被质疑是否在炒作,

  账面盈利能拿到手吗?

  控股股东超低价定增,牛散频繁进进出出,这些不同寻常的举动和信息也使得围绕宝馨科技的争议一直没有断过。

  在股价连续遭遇爆炒后,宝馨科技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7月12日深交所曾对宝馨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核查是否存在通过信息披露或投资者互动交流等方式迎合市场热点或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宝馨科技回复表示,公司审慎选择新能源产业内的发展赛道,规划建设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的项目,力争为公司未来发展创造新的盈利点及奠定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此部分业务尚在投资建设中,短期内对公司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将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影响。

  根据一份调研报告,宝馨科技2019就已开始研发异质结新工艺下湿制程设备。截止目前,宝馨科技已完成异质结专用清洗制绒设备量产机型的开发工作,首台套设备正在组装;异质结电镀设备的实验机型、中试机型的验证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试制量产机型。

  另一方面,宝馨科技宣称其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拟采用的双面电镀工艺便是用电镀铜替换低温银浆,同时采用先进的硅片吸杂工艺和微晶沉积技术,大幅降低异质结电池的成本。并通过运用先进的半片、叠瓦技术以提高组件的功率,保障组件性能稳定的同时,降低组件的整体制造成本。

  此外,由于相关制造设备均由宝馨科技自主研发,宝馨不仅可以全程参与工艺技术,还能将设备成本降至最低水平。

  不过,宝馨科技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光伏设备的营收微乎其微,只有217.06万元,占比仅0.34%。

  根据发行报告书,江苏捷登的定增股份将锁定整整36个月。三年后,江苏捷登账面上的盈利能不能真正赚到手?这就要看公司转型新能源,是真的转型还是为了炒作。

关键词阅读:宝馨科技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