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设备订单将迎历史高峰?

  7月29日,积成电子、合兴股份、国电南自涨停,中能电气、许继电气、保变电气、四方股份等纷纷大幅走高。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关于新能源部分,本次会议表示将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特高压近期的每次拉升持续性都不是很强,究其原因每次的上涨几乎都是事件驱动,而业绩方面成长往往逊色于风电、光伏。经过几年的新能源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需求也在冉冉升起,本文将重点解析其中的投资预期差。

  01

  碳达峰目标关键节点已至

  特高压有望迎来核准高峰

  双碳目标与稳增长双重压力下第二批风光基地有望加速启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2022年3月印发了《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第二批新能源基地的建设规模超过了十四五规划中的30%,能否如期投产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电网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新特高压规划是“三交九直”,而“九直”工程至今尚未得到批准。据此前媒体披露,国网在十四五期间规划了9个直流输电项目,其中有7个是与大基地配套的。其中,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哈密—重庆、宁夏—湖南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招标,其余项目均未获批。

  特高压直流工程从核准到投产24-30个月,未来6-12个月的审批速度将直接影响到风光大基地的投运进度。风光大基地的第二批要求,十四五期间,有150 GW外运规模投运。按照最保守的估计,特高压直流工程预计将于2024年底至2025年底投入使用,首批工程预计2023年初开工,预计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密集核准,核准强度将远超历史水平。

  特高压将于2024年至2025年迎来投产高峰。按照目前的进度来看,2023年是不可能完成的。也就是说,九直将于2024年和2025年建成,以确保第二批风光基地的并网。申万宏源证券估计到2022年3月,有四个将在2024年如期交付,另外五个将于2025年交付。到2024年,这将是2017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而且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高。新一轮特高压投产高峰即将来临。特高压设备供应商的收入反映与投产年份基本一致,相关设备供应商2024-2025年有望迎来高增长。

  02

  竞争格局稳定

  业绩确定性强的行业

  终将迎来价值发现

  新能源行业老是被诟病的问题便是竞争格局不清晰,比如磷酸铁锂与三元锂电池之争,锂电池、钠电池以及钒电池之争,光伏Topcon电池与HJT电池之争等等。然而,对于特高压而言,该板块的技术方面已经十分成熟甚至市场份额都基本确定。

  那如何观察特高压产业链呢?相较于特高压交流,特高压直流的最主要差别在于换流站存在交直流转换环节和相关特有设备,主设备支出最主要来自换流变和换流阀。换流变压器成本占比高,份额集中在特变电工、山东电工、保变电气和中国西电等公司。换流阀仅存在于特高压直流工程,份额集中在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中国西电和荣信汇科等公司;受端电网直流落点日益密集,混合直流应用增多,增大了换流阀价值。此外,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近年实现国产技术突破,平高电气和中国西电相关产品已有工程实际应用。

  综合实力看,总营收最受益是国电南瑞、中国西电、特变电工等公司。特有环节看,换流阀是特高压直流特有的环节,相关产业链更易呈现业绩弹性。特高压直流阀用晶闸管主要由派瑞股份、时代电气供应,其中派瑞股份受特高压直流影响更为突出;特高压直流纯水冷却设备企业行业垄断度高,龙头企业高澜股份预计将显著受益特高压直流投资建设。弹性标的方面,派瑞股份、保变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和许继电气预计更具业绩弹性。

  基于业绩弹性,国海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特高压直流设备企业中国西电、保变电气、许继电气、平高电气、派瑞股份。基于行业份额和集中度,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特高压直流设备企业国电南瑞、特变电工和高澜股份。

关键词阅读:特高压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