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龙头20cm涨停!储能再度爆发 微逆龙头股价破千元 两月飙涨180%

  7月7日,储能板块大涨3.93%,千亿市值的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20cm涨停。

  阳光电源的大热,并非“此处风景独好”,而更像是行业信心的“阳光普照”。除了储能概念大涨,光伏概念上涨2.44%。

  政策面来看,随着近日“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将“高质量跃升发展”定位为未来五年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基调,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储能压上了“时代重任”。作为国内光伏逆变器与储能系统集成龙头,阳光电源乘势而上,最新股价较年内低点已近翻番。

  与此同时,又一只千元股诞生,国产微型逆变器龙头禾迈股份。从4月底到现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涨幅高达180%。

  禾迈股份是一家以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及电气成套设备为主要业务的高 新技术企业。公司由杭开新能源于 2012 年出资设立,2013-2017 年间其微型逆变器产品先后通过国内外多重技术认证,成功进军光伏逆变器这一黄金赛道,同时 也与深耕数年的传统领域电气成套设备业务形成有效产业协同,客户遍布全球。

  2021年12 月,禾迈股份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除了微型逆变器,禾迈股份的储能逆变器系列产 品将应用于用户侧的储能系统,可与现存的微逆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通过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能源解决方案,最终使得可持续能源人人皆享。

  另一家生产微型逆变器的国产厂商——昱能科技今日股价也创出新高,盘中涨超10%。

  2018年至2021年,昱能科技归母净利润由0.13亿元增长至1.0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01.24%。截至 22Q1微逆毛利率已提升至40%以上,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西部证券认为,微逆市场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25年微逆市场预计达500亿以上。20年全 球微逆在分布式光伏渗透率仅5%,我们预计微逆将凭借成本下降带来的 性能提升,在25年实现18%的渗透率,预计25年全球微逆市场空间达约 507亿元,21-25年微逆市场复合增速超40%。

  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微型逆变器有望由此前的“小众”市场逐渐发展壮大,2025年全球出货量或将超过25GW,年均增速超过50%,对应市场规模可达200亿元以上量级。历经十余年风雨历程,微型逆变器市场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国内厂商已在 全球市场 初露峥嵘。建议重点关注国内微型逆变器先行者昱能科技(688348.SH),以及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优质微型逆变器厂商禾迈股份(688032.SH)与德业股份(605117.SH)。

  微型逆变器是一种安全、高效、灵活的组件级电力电子转换方案。

  微型逆变器是一种可对每一块光伏组件进行单独最大功率点跟踪,再进行逆变并入交流电网的组件级电力电子转换方案。相较于集中式与组串式逆变器,微型逆变器具备安全、高效、灵活的三重优势:

  1)集中式或组串式逆变器每串组件接入的直流电压可达600-1500V,而微型逆变器涉及的直流电压一般不超过80V,从根本上降低了直流拉弧、人员触电的风险;

  2)微型逆变器可以实现更精细化的MPPT跟踪,保证每块组件都在各自的最大功率点上进行输出,从而有效提升系统整体发电效率;

  3)微型逆变器单体功率较小,整体部署更为灵活,可有效提升安装、扩建、运维效率。

  老树新芽,微型逆变器焕发新活力。

  作为光伏行业的“老面孔”,长期以来微型逆变器始终是一种应用范围较为有限的“小众”方案,自2008年首次推出之后,微型逆变器市场花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才实现年出货量突破1GW。该行认为在多种因素的共同助推下,微型逆变器行业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近年来全球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持续提升,与此同时海内外屋顶光伏安全标准趋严,组件级控制方案逐渐成为“标配”。

  另一方面,随着光伏步入平价时代,度电成本开始成为行业核心的考量因素,而随着组件功率的快速提升以及微型逆变器产品的持续迭代,部分户用场景中微型逆变器与传统组串式逆变器的经济性差距已经较小。此前微型逆变器主要应用于北美,该行预计欧洲、拉美等其他地区也已进入加速渗透期,微型逆变器有望由此前的“小众”市场逐渐发展壮大,2025年全球出货量或将超过25GW,年均增速超过50%,对应市场规模可达200亿元以上量级。

  海外龙头起步领先,国内厂商加速追赶。

  微型逆变器与集中式/组串式逆变器存在明显技术路线差异,参与者相对有限,市场格局较为集中,Enphase占据80%左右的全球份额,龙头地位突出。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国内厂商已在技术实力以及产品迭代速度上逐渐实现赶超,正通过高性价比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快速开拓海外市场。近年来相关企业陆续登陆国内资本市场,规模实力得到大幅扩充,未来有望实现行业爆发与公司发展的共振。

关键词阅读:微逆龙头股价破千元 两月飙涨180%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