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吸金130亿!这些公司或迎来增量资金?

  电池、碳中和ETF今天又大涨,新能源是本轮行情的反弹先锋,自4月27日以来涨幅超60%。

  1

  碳中和ETF吸金超130亿

  首批碳中和ETF于7月3日已经开始发售,其中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和南方基金这4家产品于7月6日下午15:00结束发行,预计上市时间7月19日。

  汇添富、招商、工银瑞信和大成基金旗下的碳中和ETF还在募集期,将于7月8日终止认购。

  渠道透露,截至7月6日15:00点,8只产品3天合计认购规模超130亿元,其中易方达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认购规模最大,超过42亿。

  碳中和ETF或将买入哪些公司?

  碳中和ETF跟踪的指数是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代码:931755),由上海环交所与中证指数公司共同推出,指数以“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领域为设计方向。

  “深度低碳”领域公司的选取围绕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减碳和固碳技术等,“高碳减排”领域公司的选取则围绕火电、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

  碳中和指数于2021年10月21日发布,以2017年6月30日为基日,1000点为基点, 从行业分布来看,指数行业分布较广,共覆盖 14 个中信一级行业。

  从权重占比来看,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有色金属和电力及公用事业是行业权重占比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 39.43% 、 14.40% 和 10.53% 。

  碳中和指数在“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领域选取100只股票,前10大重仓股合计占指数43.41%的权重。

  首批8只碳中和ETF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跟踪指数的被动投资基金都是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力争实现与标的指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

  碳中和ETF的建仓,意味着将会给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紫金矿业、长江电力、东方雨虹等股票带来增量资金。

  2

  ETF市场近两个月净赎回210亿

  电池、新能源ETF近两个月净值暴涨,份额却在急剧缩水。

  以招商中证电池ETF为例,4月27日以来净值涨幅超70%,份额从3亿份到2.4亿份。

  从历史数据来看,ETF资金往往呈现“低买高卖”的特性,即在市场下跌时ETF往往是净申购,而在市场上涨过程中净赎回。

  就本次而言,ETF基金在今年4月份合计净申购约340亿元,到了5-6月时ETF基金累计的净赎回规模约为210亿元。

  4月27日以来A股市场出现一轮明显上涨,本轮A股上涨过程中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哪?

  3

  本轮市场上涨的增量资金

  1.公募基金资金近两月增长不明显

  2019-2021年,公募基金是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增量资金。 而在本轮的市场上涨中,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处于较低水平。

  2022年5 - 6 月偏股型基金发行规模仅为 134 亿元和 277 亿元,而 2021 年全年偏股型基金的月均发行规模约为 1800 亿元,今年前 4 个月的月均发行规模 为 467 亿元。

  公募基金仓位方面,2022年基金1季报显示,今年1季度市场调整时公募基金仓位略降。

  综上,推动本轮上涨的资金并非公募基金。从目前已披露的资金数据来看,北向资金近两个月大幅流入。

  2.北向资金近两月大幅流入

  今年4月27日以来到上半年,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合计约1000亿元,其中5、6月分别净流入129亿元、730亿元,上半年累计净流入约720亿元。

  从流入的行业来看,4月27日以来北上资金的流向,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是北上资金净流入最多的行业,而钢铁、地产、有色的北上资金净流出规模最大。

  北向资金虽然大幅流入,但主要流入的行业是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为主。

  3.杠杆资金大幅流入新能源产业链

  杠杆资金是助推本轮A股新能源行情上涨的主要增量资金。 杠杆交易中散户是主要参与者,融资余额的 变化趋势能够初步反映散户资金的流向。

  融资余额在2021年12月创下高点1.73万亿元后开始明显下降,直至4月29日到1.43万亿元,成为年内最低水平,累计降低约3000亿元。

  4月底后,融资余额便开始明显回升,目前上周已达到1.51亿元,回升约800亿元。从融资交易占比来看,A股的融资交易占比已从今年4月22日最低的5.2%,回升至目前的8.2%。

  行业上,4月27日市场上涨至今杠杆资金主要流向新能源产业链相关行业,如有色、电力设备、汽车、化工等,此外煤炭和石油石化的融资净买入额也较高。而流出最多的行业为医药、食品饮料和通信。

  ...

  股神巴菲特说很多人都喜欢在股市里赌博,人们喜欢杠杆是因为想快速致富,而他本人一直反对加杠杆。他称一旦加了杠杆,时间就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了。

关键词阅读:资金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