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暴赚900亿之后,2000亿“海王”半年又狂赚650亿!股民:中报分红吗?

摘要
2021年盈利创历史记录,股价一年最高涨15倍之后,“海王”中远海控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着惊人的业绩增长。

  2021年盈利创历史记录,股价一年最高涨15倍之后,“海王”中远海控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着惊人的业绩增长。

  7月6日晚,中远海控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约647亿元,同比增长约74%,去年同期为371亿元。

  此前在2021年业绩会上中远海控预计,供应链危机至少将延续至2022年下半年,在此预期之下,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将支撑2022年市场运价继续保持在高位,并有望推动整个行业连续第二年实现较高盈利水平。目前来看这一判断基本得到印证。

  而“海王”中期业绩一出,立马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中报有分红计划吗”。就在5月底,中远海控2021年全年近千亿净利但分红比例却不高,遭遇超六成中小投资者投反对票,一度引起市场轩然大波。

  堪比印钞机!日赚3.6亿

  在A股,很多上市公司一年也赚不到3.6亿元,“海王”则只需要一天。

  公告显示,中远海控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47.1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76.18亿元,同比增长约74.45%;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644.36亿元,同比增加约274.16亿元,同比增长约74.06%。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绩是在去年已经比较高的基数上取得,去年同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98亿元。公司称,2022年上半年,国际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较为紧张,主干航线出口运价保持高位运行。报告期内,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3286.03点,同比增长59%。

  中远海控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发生严重迟滞,全球客户对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远海控“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保障运力供应及用箱需求,提供“水水中转”、“水铁联运”等灵活替代方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在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竭尽所能帮助客户度过充满挑战的时期,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的稳定贡献力量”。

  网友:强烈要求中期分红

  对于这样一份炸裂的业绩,多数股民表示超预期,“大超预期”“这利润太变态了”。

  而不少投资者继续呼吁公司分红,“强烈要求中期分红”“一年一千多亿,市值才这么点,又不肯分红”。有积极的投资者甚至第一时间跑去中远海控上交所互动平台提问,“请问公司2022年中报有分红计划吗?”,而截至发稿公司未有回复。

  中远海控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有股东户数54万户,同比增长一倍。

  在今年5月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海王”分红风波曾闹得沸沸扬扬。

  2021年,中远海控的挣钱能力超出所有人预期,营业收入3336.94亿元,同比增长94.85%;归母净利润892.96亿元,同比增长799.52%。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股东要求中远海控实施高比例现金分红。毕竟多年以来中远海控要么亏损,要么微利,公司已经连续10年没有分红。

  中远海控最终给出的现金分红金额为139.32亿元,因大股东赞成,该方案获得通过。但在股东大会上却有6.01亿股的中小股东反对票,在参会中小股东中的占比高达60.25%。

  中小股东们认为,中远海控分红比例偏低,只有15%,在公司历史上的历次分红中,分红比例基本上在30%左右。而与同行就更不能相比,港股的东方海外国际、胜狮货柜、海丰国际2021年度分红率均超过70%,太平洋航运的分红率也有54%。A股的中远海特、招商轮船,分红比例也达到了35.74%和24.71%。

  面对中小投资者的不满,“海王”也摆出了自己的苦衷,公司总会计师张铭文表示,“截至2021年期末,控股平台期末的货币资金为550亿元,减去近50亿元的税款以及2022年需要归还的贷款、债券330亿元,基本上可用资金都用于年度利润分配。”

  如今在经过一个“日赚3.6亿”的2022年上半年之后,海王的账上现金很有可能冲击3000亿,远超约2200亿的市值,中报是否分红我们拭目以待。

  下半年仍有望保持高盈利

  在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中远海控就表示市场供求关系紧张态势在2022年上半年难以得到大幅改观,目前看来这一判断基本印证。

  而彼时中远海控预计,供应链危机至少将延续至2022年下半年,在此预期之下,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将支撑2022年市场运价继续保持在高位,并有望推动整个行业连续第二年实现较高盈利水平。但其同时称,疫情反复、全球通胀、地缘政治等事件将导致预测未来市场走势愈发困难。

  克拉克森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也称,短期内港口拥堵及物流中断将继续为即期运价和租金市场提供支撑。但中长期而言,随着港口拥堵的缓解,未来两年运力的急剧增长以及全球集运贸易的下行压力,集装箱船市场回归正常化的进程可能加快。

  根据华创证券的研报,其对“海王”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给出了1388亿、746亿、225亿元的预测,对应三年每股收益为8.67、4.66、1.41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3、10倍。“根据22年业绩对应PB水平,我们认为市场或低估公司集运网络价值,以及“船”到“链”转变下的价值,强调“强推”评级。”

  不过中远海控的股价自去年7月见顶以来,近一年基本处于跌势,市场对业绩的高增长似乎变得无感。从去年7月13日股价高点24.82元算起,中远海控跌幅达到44%,最新市值2229亿元。

关键词阅读:中远海控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