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机器人破解老旧小区充电难题 望加速推动充电桩智能化

  据媒体报道,近日,由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研制的全国首套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在苏州江湾雅园共享充电服务区投入运行。与传统新能源汽车采用“一对一”固定充电桩充电的方式不同,车主通过手机扫码确认下达充电指令后,该机器人便会取起一台空闲充电桩,移动到电动汽车后上方,车主取下充电枪即可为电动汽车充电,改变了以往“车找桩”的局面。下阶段,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将积极开展该系统在老旧小区、公共商场、新建居住区等场景的布点应用。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以提高充电桩使用效率为突破口,运用机器人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并结合先进的柔性有序充电控制技术,开发出导轨移动式共享柔性充电机器人系统。在功率上,这款共享充电机器人能够根据区域实际负荷调节实时调节输出功率,在安全性上有了一定的保障。据了解,一台共享充电机器人能够覆盖50个车位,采用模块化预制简化工艺后,这样一套覆盖50个车位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两天时间就能完工。

  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但充电桩覆盖率不足,尤其部分老旧小区及边远地区等存在充电难且充电效率低等问题。共享充电机器人系统可很好的解决老旧小区等部分地区无法安装充电桩行业痛点,具有高覆盖、高单桩利用率、安装简易、低建设成本等多重优势。随着苏州等部分地区的示范及技术推动成本的下降,充电机器人望迎来风口,并加速推动充电桩智能化。

  亿嘉和(603666)是国内电力特种机器人领先制造商,在苏州落地的共享充电机器人系统中,公司采用先进的机器人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调度算法,实现机器人在轨自主定位移动和搬运充电桩。信邦智能(301112)公司是一家以工业机器人及相关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装备的综合集成服务商,拥有顶棚轨道式新能源车充电机器人等多项专利。

关键词阅读:充电机器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