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突发!银保监会“官宣”同意新华信托破产

  由于未能引入新的股东,新华信托依法进入破产程序,成为这一轮清理整顿中第一家破产的信托公司。从此前手握信托牌照备受追捧到如今破产,新华信托的遭遇令人唏嘘不已。

  离接管期结束仅剩10余天之际,新华信托却宣布破产。

  7月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批复公告,同意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托”)依法进入破产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信托的破产清算,是我国《企业破产法》自2007年6月1日实施以来出现的首例信托公司破产。

  事实上,新华信托由于手持牌照此前也风光无限,在其被接管期间,曾引得众多知名机构抢夺股权受让方。不过直到接管期将近,仍未有接盘方出现。

  新华信托“官宣”破产,

  外资巴克莱银行将遭受损失

  新华信托有了新的动态。

  7月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批复公告新华信托依法进入破产程序。

  事实上,在6月份便传出新华信托或将破产的消息。彼时有业内人士表示:选择破产是监管的意思,可能也是处理问题信托公司的一种新尝试。新华信托的债权人多为机构,很少有自然人,破产后各个债权人的债权减计处理起来也比较容易,省去了麻烦。

  而关于新华信托最后“无奈”选择破产要追溯至2020年。

  彼时,银保监会宣布新华信托等多个金融机构触发了规定的接管条件,决定对包括新华信托在内的几家机构进行接管,接管时间为一年,其中交银信托接管新华信托。而后者被监管的直接原因为触发了可能发生的信用危机,影响到受益人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接管时间满一年后,新华信托并未迎来新的接盘方,于是在2021年7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决定延长新华信托接管期限一年。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新华信托进入司法破产程序,外资股东或将首当其冲。

  从新华信托的股权结构来看, 其此前是资本大鳄肖建华通过“明天系”控制下的金融机构,前五名股东上海珊瑚礁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上海纪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宏达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人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均为”明天系“旗下的企业,合计持股超过94%。

  而其第六大股东为外资巴克莱银行,持股比例为5.57%。此次新华信托的破产或将会对其产生一定的损失。

  多家知名机构曾意图接盘

  如今官宣破产的新华信托此前曾被多家知名机构争抢。

  在新华信托一年接管期即将届满之时,市场传闻有多家知名机构有意愿接盘,其中市场中呼声最高的当属招商局。

  彼时,知情人士表示:招商局可能成为实力最为雄厚的受让方,前些年招商局并没有谋求信托牌照,在信托业监管规定浮出水面、基本尘埃落定之时获取牌照是明智之举,再加上招商局有招商银行这样的旗舰银行,金融布局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资管等等,在意向受让方中比较有优势。

  同时,也有消息称某家国有大行也在谋求成为新华信托的股权受让方。

  而新华信托之所以被多家机构青睐,或因为在多家信托公司之前就已经暴露风险,同时根据其官网显示,其产品发布也停止在2014年6月30日,可以说是资产清晰明了。

  此外,其股权结构也相对简单,如若进行转让较为便利。

  2021年6月份,有媒体报道,新华信托已经完成清产核资、第三方审计工作,并已与数个意向方有过接洽,接下来仍有谈判等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在寻找接盘方的同时,新华信托还公开招募重组方。

  就在中国银保监会决定延长新华信托接管期限一年后的8月5日,新华信托官网发布公告称,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者参与重组,报名时间截至9月4日。

  由此来看,中意新华信托的投资者众多,那么其为何最终走向破产之路?有分析人士表示,或因为重组没有进展以及债权人不愿意让步所致。

  “万能”信托牌照不香了?

  曾经门庭若市,如今门可罗雀,用来形容当下信托牌照最合适不过!

  此前,信托牌照曾有着”百亿牌照“的美名。

  彼时信托牌照的吸引力也众所周知—稀缺性。因为信托公司只有68家,而且银保监会早在2007年就明确表态不会在发放信托牌照,这就导致了”一照难求”。

  数量上的稀少还不足以证明其价值所在,信托牌照值钱的原因在于业务,相比较市场上其他金融机构,此前的信托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比如,信托公司投资范围广。据悉,信托公司可以开展融资、贷款、证券投资、债券承销、股权投资等几乎全部金融业务,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政策下,一张牌照堪称“全牌照金控集团”。

  在此背景下,抢夺牌照的企业数不胜数。

  其中,最为知名的是,招商银行为获得一张信托牌照,进行了长达5年的收购历程,不过最终还是为他人作了嫁衣。

  此外,更有不少金融机构大手笔豪掷百亿只为谋求之一张信托牌照。比如浦发银行用163.5亿收购上海信托;雪松控股以不超过200亿元收购中江信托等。

  不过,信托牌照的辉煌也止步于2018年。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被发布,要求信托行业的“刚性兑付”被打破,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投资热情。

  同时,信托行业传统的通道业务也逐步被清理,而通道业务之前在信托行业中规模占比较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达到23.14万亿元,同比增长33.86%,比一季度环比增长5.33%。其中,由通道业务构成的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48万亿元,占比达到53.92%。

  而在资产新规下,其明确要求对以规避监管的通道业务实施限制,重新对所有资产管理产品按照其融资方式以及投资属性进行分类,此外还禁止投资银行信贷资产。

  2021年11月份,市场消息称多家信托公司再度收到监管部门的“压降”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应严格执行年初制定的通道业务清理和融资类信托业务压降计划。之前,监管部门为行业确定的2021年压降目标为:融资类信托规模再降1万亿。

  多重“紧箍咒”下,此前信托行业一照难求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关键词阅读:新华信托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