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王”归来,双双跌停!

  7月6日早盘,“涨疯”了的中通客车、浙江世宝在停牌核查后,今日将同步复牌。结果两只股票股价双双跌停开盘。

  这两大妖股的炒作路径都十分相同,从异动上涨到股东减持,最后至停牌核查环环相扣。究竟这其中有哪些炒作资金在作怪?本文将重点解析。

  “总龙头”归来,但已经是“物是人非”

  中通客车此次已属于二次回归,上次停牌审查后,该股非但没有收敛反而继续收获两个连板,随后再度受到停牌审查。中通客车的上涨主要源于“新冠检测车”的概念股,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中通客车表示,公司1~4月份累计销售核酸检测车20台,在手订单18台,共计38台核酸检测车,且该业务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然而,在资本市场上,38辆核酸检测车能带来多少市场价值?自5月13日至6月21日收盘,中通客车股价由4.34元上涨至21.49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暴涨近五倍,其中15个涨停板,市值增长101.7亿元,总市值达到126.41亿元。换言之,一台核酸检测车售价282.87万元,市值已经达到了2.68亿元。

  另一妖股浙江世宝在停牌前股价上涨了近200%。Wind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浙江世宝港股股价持续走高。浙江世宝港股以2.75港元的价格上涨了7.84%。6月至今,19个交易日累计上涨76.28%。市场传言浙江世宝此次大涨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概念引起的,同时也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浙江世宝无人驾驶项目和新能源汽车业务。对此,该公司表示,目前无人驾驶汽车智能转向产品尚无量产项目,而与新能源车型配套业务在公司整体业务中所占比例较小。

  这两只个股虽然历史上是绝对的“大妖股”,然而在短线市场中主题一直在疯狂切换,再度归来时已经“物是人非”了,如今大热门已经切换为机器人、光伏、钒电池等板块的概念股行情。

  两只热门股崩溃背后是由于炒作资金的博弈

  根据6月21日发布的龙虎榜三天的交易数据,知名游资机构“拉萨军团”(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一号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一号和二号营业部)和宁波桑田路(宁波)等都榜上有名。此外,自5月13日以来,中通客车股价连续13个涨停板,频频登上沪深龙虎榜,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江苏华鑫证券营业部、平安证券杭州杭大路营业部等多家游资频繁出没的席位。

  同样浙江世宝也有游资的影子。公司股东减持当日共发生5笔交易总额达1.2亿元。以每股7.59元的价格成交,较收盘价折价18.1%;卖方均为义乌丹溪北路的财通证券营业部,买方机构席位2。换言之,控股股东所减持的股份多被机构接盘。

  除了受到机构青睐外,“北向资金”也大量涌入浙江世宝。根据6月22日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交易信息,浙江世宝已经四次登上龙虎榜。根据龙虎榜公布的三天交易数据,该股北向资金净买入885.88万元。

  这些年来A股的数据表明,频繁追逐游资炒作的中小投资者其实很难赚钱,因为缺乏投资基础,资金面、消息面、心理面都是零和博弈,存在较高风险性。在他看来,游资主要以概念投机为主,缺乏基本面支撑,还要经常面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股价就会大幅下跌,一般投资者还是离这种股票越远越好。

  但是它们所属的汽车板块机构依旧看好。中原证券认为汽车产业链逐渐恢复,消费者前期消费需求也将延后释放,叠加600亿汽车购置税补贴政策,中长期利好汽车整车板块,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持续,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兴未艾,重点关注电动车龙头企业。零部件板块短期政策预期下估值有望修复,零部件公司基本面将会得到改善,建议重点围绕电动化、智能化赛道的优质零部件公司。

关键词阅读:妖股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