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两月增持近80亿 “聪明资金”为何看好伊利股份

  近两个月,乳业绝对龙头伊利股份持续受到北向资金追捧。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北向资金合计持有伊利股份11.46亿股,较4月底的9.388亿股增持2.072亿股。以当日38.95元/股收盘价简略计算,北向资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增持伊利约80.70亿元。

  除了被称为“聪明资金”的北向资金大手笔增持伊利外,以专业、谨慎著称的两融资金也在持续买入伊利。同期,伊利股份两融余额从36.58亿元增加至39.25亿元,增加额超过2亿元。

  在当前资本市场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伊利股份受各路资金青睐绝非偶然。

  乳业仍保持高景气,绝对龙头业绩具高确定性

  众所周知,全球宏观环境变化以及疫情反复对上半年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挑战。但这种挑战,对各行业的影响迥异,有的行业仍然保持着较高景气度,乳制品行业就是其中之一。而作为行业绝对龙头,伊利股份未来的业绩增长也更具高确定性。

  数据显示,2021年伊利股份营业总收入达到1105.95亿元,成为整个亚洲唯一营收越过千亿元大关的乳制品企业。更值得注意的是,巨量的经营规模体量下,伊利的增长不仅有量,而且有质。当期净利润率提升58个基点至7.93%,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而在疫情反复的一季度,伊利继续保持高质量成长,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3.41%、24.32%的高增速。

  行业内最大的规模经营效应,以及多年铸造遥遥领先的品牌实力、上游奶源布局、下游渠道广度、品类丰富度等均是伊利业绩领跑行业的坚实基础。

  在二季度收官的时间节点来看,乳业的高景气度,叠加伊利的行业经营优势,足以形成半年度、乃至全年业绩的高确定性指引。过去两月大额增持伊利的多路专业资金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

  业务增长第二曲线清晰,健康食品大未来不设限

  从更长远的视角看,伊利业务端已经成功打造出第二增长曲线,并且长期战略目标中除2030年成为“全球乳业第一”外,还包括成为“全球健康食品五强”这个充满想象空间的目标。

  在业务端,2021年,伊利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实现收入162.09亿元,同比增长25.80%,为增速最快的分项业务。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占率提升1.4个百分点,在细分品类市场中增速最快;成人奶粉市占率提升2.2个百分点,稳居市场第一;奶酪增长超150%。可见,伊利已经通过奶粉、奶酪多个高盈利增长点的孕育,成功夯实了第二增长曲线的基础。

  来自尼尔森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4月,伊利奶粉业务以高达21.6%的增长速度,继续稳坐全球增速第一。分析人士指出,在奶粉行业整体增速下滑4.4%的背景下,伊利奶粉逆势实现超预期增长,说明伊利目前正处于非常良性的增长状态之中。

  除了乳业大品类上的逐个突破,伊利也在加码非乳大健康食品产业布局,并已取得超预期成绩。数据显示,2021年伊利矿泉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100%,势头强劲。而在2022年经营计划中,伊利也明确表示,2022年公司将提高产品创新能力,加快功能性乳品及专业级乳品的创新开发步伐,探索并持续拓展天然高端矿泉水、植物蛋白品类、功能配方乳品等新业务,积极部署和发展大健康食品领域业务。

  事实上,凭借全球顶级的高周转运营管理能力,伊利布局其他食品赛道具备较大的先天优势,这也使得伊利的长远发展有了更清晰的增长路径。

关键词阅读:北向资金 伊利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