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中的南京银行:40%对公贷款是房地产?行长为何辞职?

摘要
7月1日,南京银行继昨日大跌6.46%之后,再跌1.25%,引发市场持续关注。就在前一日,南京银行开盘一度跌停,并冲上微博热搜。对此,该行回复媒体表示:“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资本市场最新动向,相关信息请查询我行公告,目前我行经营一切正常,没有进一步的信息。”

  7月1日,南京银行继昨日大跌6.46%之后,再跌1.25%,引发市场持续关注。就在前一日,南京银行开盘一度跌停,并冲上微博热搜。对此,该行回复媒体表示:“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资本市场最新动向,相关信息请查询我行公告,目前我行经营一切正常,没有进一步的信息。”

  6月29日晚,南京银行发布人事变动公告,该行董事、行长林静然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于2022年6月29日提交辞职报告,辞去南京银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行长、财务负责人以及公司授权代表职务。南京银行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胡升荣代为履行。

  针对于行长辞任,南京银行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公司现股东实力雄厚,股权结构优异,公司治理规范高效,发展战略坚定清晰。胡升荣董事长作为公司近十年战略发展和经营管理的主要决策领导者,拥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代行行长职责,继续引领公司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7月1日,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显示,南京银行原行长林静然任东南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委员(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

  据南京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原行长林静然任期自2020年9月开始,到换届为止。也就是说,林静然任职尚不满2年,而且任期未到期。

  这不免引发市场的诸多猜测,因为无论是林静然“另有任用”,还是南京银行的股价表现,都与此前招行田惠宇被查十分相似。而有媒体的报道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据财新报道,林静然此次辞职,或因其受到南京原市委书记张敬华案的影响,张敬华去年12月落马后林静然曾协助调查过一段时间。据中纪委消息,张敬华于2021年12月1日被查;5月31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6月20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

  1、林静然任期内南京银行股价涨40% 多项财务指标两位数增长

  受行长林静然辞任影响,南京银行近两个交易日大跌近8%。但据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统计,林静然近2年的任职时间内,南京银行在股市的总体表现是比较好的。

  林静然自2020年9月16日被正式聘任为南京银行行长,2022年6月29日正式辞职。据万得数据统计,在此期间内,南京银行累计涨幅(后复权)高达39.94%;且同期涨幅高居所有A股上市银行第二位,只有成都银行的走势比南京银行更为强劲。

  林静然在南京银行的总任职时间不满2年,2021年是他在南京银行任职唯一的一个完整财年。2021年,南京银行的资产总额17489.47亿元,较上年增长15.28%;营业收入为409.25亿元,同比增长18.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57亿元,同比增长21.04%。

  据万得数据统计,2021年,南京银行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在全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均排名第20位,在A股上市城商行中排名第5位,只有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高于南京银行;南京银行的归母净利润位居42家A股上市银行第19位,同样位居城商行第5位,前四位依然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

  在安全性指标方面,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021年和2020年都保持在较低水平,数值均为0.91%。这在全部A股上市银行中都是比较优秀的水平,全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只有宁波银行、常熟银行、邮储银行、杭州银行4家银行在2021年的不良率低于南京银行。2021年,南京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397.34% ,较上年末上升5.58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全部A股上市银行中处于中游水平,10.16%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位居第18位,11.07%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位居第24位,13.54%的资本充足率位居第28位。

  今日,市场有传言称,南京银行对公40%左右的贷款都是地产信贷。但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梳理南京银行的财报,发现数据并不支持这个说法。

  据南京银行2021年、2020年年报,房地产贷款金额分别为374.15亿元和266.73亿元,占比分别只有4.73%和3.95%。而2021年南京银行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只有0.08%。

风波中的南京银行:40%对公贷款是房地产?行长为何辞职?

  传言同时表示,南京银行“50%以上的贷款是产业基金政府项目的信贷”。但在年报中同样不足以找到数据支撑。南京银行前十名客户贷款占贷款总额合计只有2.57%,占资本净额比例合计为13.66%。最大单一客户贷款金额为31.45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为0.4%。

风波中的南京银行:40%对公贷款是房地产?行长为何辞职?

  7月1日晚间,上述传言信息源发表致歉声明表示,相关群聊记录未征得其本人同意外发传播,内容并非其专业研究范围,也未经证实,与事实相差很大。同时对受此影响的南京银行表示遗憾和歉意。

  2、第一大股东巴黎银行持股比例增至16.37%

  良好的业绩表现和相对稳健的股价走势也获得了股东的认可。5月19日,南京银行发布《关于5%以上股东增持超过1%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基于对南京银行价值的认可及未来发展的信心,“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QFII)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14.04%增加至16.37%,增持比例 2.33%。”

风波中的南京银行:40%对公贷款是房地产?行长为何辞职?

  与此同时,据万得数据显示,南京银行的内资股东持股情况也有所变动。

  南京银行第二大股东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的持股出现波动,先是从11.92%增加0.69%至12.61%,后有从12.61%下降0.32%至12.29%;第三大股东“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则连续两次减持,持股从10.01%降至9.75%;第四大股东减持0.25%,持股降至9.73%。其他股东持股较2021年年报数据没有变动。而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南京高科、江苏交通都是位于南京的国有企业。

  另外,据万得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2022年7月1日,南京银行共计出现5次董监高成员变化,人员变动次数最多的职务为提名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独立董事,其中2021年人员变动次数同比减少12人。

  南京银行最近一次重大人事变动既是6月29日,行长林静然辞任。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2021年员工总数和薪酬总额较2020年都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其中薪酬总额增幅位居A股17家上市城商行第一,为26.88%。同时,南京银行的人均薪酬也是17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最高的,达到了62.8万元。

  高管薪酬方面,虽然董事长胡升荣、和原行长林静然年薪分别只有82万元,但其余监事、副行长、董秘等多位高管的年薪均处在200万以上,与统计的其他16家A股上市城商行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风波中的南京银行:40%对公贷款是房地产?行长为何辞职?

  凤凰财经《银行财眼》制表(数据来源:Wind)

  3、被指“趁火打劫”收购苏宁消金

  在林静然任期内,南京银行的另一个重大事件是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有媒体在报道此事时,曾表示,“苏宁消费金融大败退,南京银行‘趁火打劫’”。据钛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苏宁深陷债务危机,南京银行在收购中一定程度上扮演了趁火打劫的角色。”

  本次收购完成后,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金股权比例由15%增加至56%,投资金额合计3.88亿元。据此计算南京银行收购苏宁消金股权,后者整体估值为9.46亿元。据悉,苏宁消费金融将更名“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南银”指代表大股东南京银行,“法巴”则代表第二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

  因监管要求,城商行未经批准不得跨区域展业。所以,很多城商行解决此问题的普遍做法就是拥有一张消费金融牌照。

  在南京银行2021年度暨2022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该行董事长胡升荣在谈到收购苏宁消金时表示,今年消金公司主要目标是稳定,把基础工作做好,明年要实现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他还提到,将研究适时对苏宁消金增加股本,并且对苏宁消金业务模式、业务发展规划、内部机构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安排,进一步释放南京银行消费金融经营优势。

  据天眼查显示,苏宁消金的注册资本只有6亿元。按照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杠杆率要求,6亿元仅仅能撬动大约60亿元的信贷资金。所以,南京银行后续若想通过苏宁消金显著拓宽展业空间需要进行大幅增资。

  4、南京银行曾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被罚736万元

  总体而言,在林静然任期内南京银行的内控情况表现良好。但2020年12月31日,南京银行曾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等多项案由被警告,并罚款73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08778.02元。

  具体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报送账户开户资料;未按规定开立账户使用;未按规定加强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违规占压财政资金。

风波中的南京银行:40%对公贷款是房地产?行长为何辞职?

  高管戚梦然、周猛、陈晓辉等三人因对南京银行反洗钱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而分别被罚款3.5万元。高管文斌因对南京银行未按规定加强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罚款5万元。

  目前,市场对于南京银行的关注还在持续发酵中。今日下午,南京银行的一则公告再度引发网友猜测。

  7月1日,南京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因“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使用年限较长、磨损严重,为便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行决定更换印章。新印章名称不变,自2022年7月1日起,启用“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章,原印章于同日作废销毁。

风波中的南京银行:40%对公贷款是房地产?行长为何辞职?

  这一举动同样引发了不少猜测和讨论,有网友表示,“看来情况不妙啊,这种时候换印章”。还有网友的态度更为直接,“没故事你都不信。”

  不过,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随后再度去官网核查时,这条公告已经无法找到,疑似被删除。

  7月1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澄清公告表示,“近日,网传公司有关不实信息。公司郑重声明: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经营发展良好。”

  南京银行后续是否真如市场猜测一般有重大隐情,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南京银行 房地产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