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能源革命了,辣鸡”,光伏行业“你算老几”来了

  最近火热的行情下,有光伏分析师吵起来了。

  根据财通社获取的截图,事情的起因是,莫尼塔先进制造首席陈兵发了一条朋友圈,“光伏适合孤勇者”,并配了一个发呆的表情。

  随后,中信建投电新行业研究员张亦弛评论,“堂堂正正的能源革命,孤勇者个球”。

  陈兵回怼,“花100万买买看”。

  双发由此引爆一场光伏行业“你算老几”事件。

  张亦弛嘲讽陈兵,“没钱,没平台,没研究能力,开始吐槽能源革命了,辣鸡”。

  朋友圈里的互怼陈兵似乎处于下风,不过怒火继续燃烧到了微信群里。在“张亦弛 建投汽车”群里,陈兵开始向对方猛丢“炮弹”。

  陈兵这样总结张亦弛,“看不懂财务;只会剽窃论文;客户面前的舔狗,其他人面前的X样。我在建投三年对你全部的认识”。

  原来,双方还曾是同事。不过,在这场因观点不同引发的口舌之快,两人吐出的芬芳含量让人目瞪口呆。

  从履历来看,两人曾在中信建投共事,中信建投大家都知道是国内大型券商,而陈兵后来转入的莫尼塔可能很多人不熟悉。

  据公开资料,莫尼塔公司成立于2005年,在中国资本市场首创第三方独立研究模式。2015年10月,通过并购正式成为“财新智库”的组成部分。据悉,国内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00亿以上的基金公司大部分是莫尼塔的客户。

  财通社没有搜到陈兵的详细简历,不过2021年3月,陈兵还以中信建投机械团队成员身份出席会议,2019年获得第一届新浪金麒麟新锐分析师。此前陈兵还在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任职,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分析师。6月27日,陈兵发表了最新的一份研报,指出动力电池企业盈利能力将逐渐恢复。

  简历显示,张亦弛是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博士,储能技术与产业政策专家。历任中信建投汽车、电信行业研究员,曾获得万得金牌分析师、金麒麟新锐分析师,2020年金牛奖团队成员。由此来看,名气显赫。

  说到底,双方的这场互怼,可能还是因为最近光伏板块涨幅太扎眼了。从4月底以来,宝馨科技涨了2倍,振邦智能、铭普光磁等涨了1倍多,行业龙头表现也可圈可点,隆基绿能涨超60%,通威股份涨超70%......

  兴业证券认为,海外+国内需求共振,光伏装机超预期发展,全年高景气状态有望延续。申万宏源最新研报认为,各国分别上调碳排放目标,清洁能源装机将迎来长期增长。不过从投资机会来看,行业景气跟估值缺一不可。也许,两人的骂战,是当下光伏行业景气下分析师对投资机会产生分歧的真实写照。

  而类似的事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去年7月半导体行业那句“你算老几”。

  当时半导体行情大涨,似乎令行业研究分析师更加自信。在一个半导体行业500人的微信群内,业内正在就国内半导体领域紧缺的“光刻胶”耗材国产化进行交流,但是对于光刻胶以及看法上,方正证券首席电子分析师陈杭,与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杨晓松产生观点分歧,由此,他怒怼杨晓松“你算老几”,一时令行业诧异不已。

  由此看来,在汹涌的行情面前,券商分析师,要管理好自己情绪似乎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

关键词阅读:光伏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