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板块突掀涨停潮!又一个百万亿的新赛道来了?(含名单)

  6月27日,智能机器板块午后明显走强。绿的谐波20cm涨停,泰禾智能、中大力德、远大智能封板,迈科股份、慈星股份等大幅拉升。

  消息面上,特斯拉(中国)在其官方抖音号上发布一条时长31秒的视频。视频标题为《特斯拉“绝密”造人计划》,对其人形机器人产品进行了介绍,此前曾有消息称特斯拉人形机器人9月将正式发布。有分析认为,如果将视野拓宽至广泛的应用、零部件、软件、算法算力、能源,那么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将撑起一个百万亿级的新兴产业。

  而在周末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也传出有关人工智能的行业预测,会上专家预计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1998亿元,预计2026年将超过6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4.8%。

  根据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在“机器换人”的趋势下,特斯拉机器人的推出有望引领智能机器人行业的新变革,建议关注机器视觉、减速机等产业链相关核心零部件。

  马斯克在2022年4月的TED演讲中透露,特斯拉机器人单价或低于一辆汽车,大致将位于17-30万元之间,有望进入消费级、商用级等各类场景。

  根据麦肯锡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约4亿人的岗位将被自动化机器人替代,按Optimus单体价格30万元计算,长期来看全球人形机器人市场空间可达120万亿级别,是个崭新且空前庞大的蓝海市场。

  在去年8月的首届特斯拉“人工智能日”上,马斯克首次就“擎天柱”做了预告,并表示这将是一件能够完成各种任务的人形机器人,最早将于2022年发布。马斯克当时还暗示,“擎天柱”将改变世界,其程度甚至将超过使特斯拉闻名于世的电动汽车。

  据悉,这款人形机器人身高1.72m,重量57kg,负载20kg(手臂附加5kg),行动速度最高可达8公里/小时。其表面由“轻质材料”制成,比人的皮肤更为光滑。

  值得一提的是,该机器人头部将配备与特斯拉汽车相同的智能驾驶摄像头,内置FSD芯片,并与汽车共用AI系统——毕竟之前马斯克表示,“可以说特斯拉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公司,我们的汽车差不多算是有轮子的半感知机器人”。

  兴业证券研报中表示,人形机器人Optimus整体设计与人类一致,共用特斯拉汽车 AI 系统。同时,Optimus 将会是一款通用化帮助型机器人,由人打造,为人服务,而且会确保一直对人友好,能把人从危险的、重复的、无聊的任务中解放出来,甚至还能跟已经高度自动化的特斯拉车辆生产进一步结合协作。

  同时兴业证券认为 Optimus 将会被首先安排到特斯拉超级工厂内,逐渐取代人类员工做一些重复体力劳动,用于缓解生产力短缺。

  与此同时,国内机器人产业链也在不断发展,近期也传出一些新的行业动向。政策层面,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5个部门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25年中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集成应用新高地。同时,加快医疗、养老、电力、矿山、建筑等领域机器人准入标准制订、产品认证或注册。

  当前机器人种类,主要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大类。

  首先工业机器人主要分为三大模块:传感模块、控制模块和机械模块。其中传感模块负责感知内部和外部的信息,控制模块控制机器人完成各种活动,机械模块接受控制指令实现各种动作。零部件是工业机器人核心技术壁垒所在,从成本上来看,核心零部件占工业机器人成本大头,约七成。工业机器人最核心的三个零部件分别是伺服电机、减速机、控制器,分别约占整机成本的30%、20%和20%。

  这其中,今日涨停的埃斯顿是为国产工业机器人龙头,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和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两大板块。

  据了解,目前埃斯顿公司机器人产能经过柔性化改造之后可达2万台套/年。埃斯顿机器人智能产业园二期工程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实现5万台套/年产能。此外,根据之前调研,埃斯顿2022年工业机器人出货量目标为1.6万台-1.8万台。行业包括光伏锂电等新能源(增长期望较高)、汽车及零部件(国际品牌交货困难)、工程机械及重工行业(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3C和PCB行业(公司市场份额占比较低,有增长空间)等。

  同时,今日20CM涨停的绿的谐波,是国内谐波减速器绝对龙头。

  谐波减速器主要用于降低电机输出转速,增大输出扭矩,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是现主要应用场。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 36.6 万台、同比增长 44.9%。绿的谐波的谐波减速器性能位居行业前列、下游需求旺盛,同时公司稳步推进扩产, 2021年实现产量 26.74 万台、同比增长 138.34%。

  太平洋证券的研报指出,展望 2022年,预计绿的谐波年底将完成50 万台扩产目标,结合近期调研情况,预计国产工业机器人将进一步保持高速增长,利好公司订单。同时,太平洋证券指出,谐波减速器应用前景广阔,非常适用于半导体设备行业、医用机器人以及装配机器人等对震动方面有较高要求的行业。公司近几年通过 Y、 E 等新系列产品开发、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等,不断推动谐波减速器在更多行业的应用,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而服务机器人,包括个人/家用机器人、专业服务机器人以及特种机器人三类。初步估算2021年达到125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32.35%,连续两年增速超过20%。

  东莞证券表示,国家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生产将是未来必然发展趋势。预计2022年下半年工业机器人需求有望呈上升趋势。

  中金公司认为,人形机器人打开“AI+机器人”深度融合的想象空间。从核心技术来看,人形机器人对多维传感、精准执行、运动控制提出高阶挑战;从应用场景看,to B&; to C均为蓝海市场。中国代表性企业面向消费级探索,各家布局尚处于星火燎原阶段,潜在市场充满想象空间。

  虽然中国机器人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中国机器人整机端和核心零部件也有部分公司崭露头角,但是在系统集成、核心零部件的设计和制造上较全球第一梯队仍有距离。预计后续国内进口替代的空间潜力仍然较大,尤其是在新能源、新材料、自动化物流等高景气新需求出现的背景下,可能体现出全行业快速发展,细分领域爆发式发展的特征。

  以下为申万宏源梳理的概念股名单:

  1.传统机器臂产业链:绿的谐波、双环传动、汇川;

  2.人工智慧技术路径:柏楚电子,亿嘉和。

  美股:

  Nvidia (NVDA.US)

  Upstart (UPST.US)

  Teradata (TDC.US)

  美股ETF:

  Global X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 (BOTZ.US)

  iShares Robo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ultisector ETF (IRBO.US)

  其他相关概念标的包括:

  1、传统机器臂产业链:绿的谐波、双环传动、汇川技术有望长期维度受益于FA机器人以及服务机器人的双重利好;

  2、特斯拉汽车产业链:三花智控、拓普集团为代表的的个股,供应逻辑较为清晰;

  3、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的应用,做到充分减重,有望受益机器人产业景气度;

  4、人工智能方向:柏楚电子,亿嘉和等,类似特斯拉机器人技术路径的公司,有望成长为细分龙头。

关键词阅读:机器人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